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独特的阅读方法成就学霸 西大一学子被保研上清华
2016-12-08 10:18:00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靠着和他人交谈也能被保研至清华?

  独特的阅读方法让他成为学霸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黄占玲 实习生 周淑源

  核心提示

  黄瑞是广西大学的大四学生,就读于物理学院物理系,今年7月初,他获得了清华大学的保研资格,提起自己的学霸之路,黄瑞说阅读给了自己很大的帮助。刚入读大学时,他觉得自己语文不好,便加入了阅读社以求提升,但他发现自己读不进去书籍,于是便选择参加读书会,和人一起讨论各类话题,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达到增长知识的目的。

  与人交流

  他有独特的读书方法

  提起爱看的书籍,黄瑞说自己对思辨性、观点类的书籍则比较感兴趣,原因是这些书籍的逻辑思维比较强,能够让自己从中去独立思考一些事物。黄瑞从大一开始加入学校的阅读社,几乎每场读书会他都没落下过。读书会的形式是,大家先就该期的主题,分享自己的读书内容,接着再就某一个话题进行讨论,“说白了就是干聊,这个话题结束了,就转入下一个话题。”黄瑞说。这样的讨论形式,让黄瑞吸收了不少新的知识点,也因此,开始思考并形成自己的世界观。

  黄瑞称,在交谈中,大家的思想得到了不同的提升,而到了大二、大三,黄瑞逐渐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更加能独立思考。这个阶段,黄瑞和同学们聊的话题更广阔,也更具有前瞻性。“感觉自己思考的东西更加全面,想法也更成熟,有了自己的观点。”黄瑞说。他认为这种交谈式的“阅读”,对于自身而言更有效,和大家交流,就像在读不同书籍,却又能很快掌握书籍的精华。

  成为学霸

  他常借鉴书中的方法

  读大一时,黄瑞的案头上常出现的书籍是个人生活指南类书籍,这些书籍对于如何有效率地学习、生活提出了很多见解,黄瑞常会借鉴其中的方法,以提升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质量。黄瑞比较受用一本书名为 《专注力》的书,该本书让他更好地处理情绪和自身行动的关系。“在做某件事时,我会尽量让自己愉悦地去做,同时及时反馈事情的信息,以让自己更有效率地完成事情。”黄瑞说。

  此外,他从书中了解到较为受用的一句话是:“做一件事最珍贵的步骤就是开始去做。”在黄瑞看来,当一个人想要做某件事时,最难的不是如何坚持,而是如何开始,而这个建议,则让他把“开始做某件事”变得简单起来。“不要去想自己能不能坚持,凡事先开始做了再说。”黄瑞说。

  助力保研

  阅读让他学会思考

  今年7月份,黄瑞获得了清华大学的保研资格,研究方向是天文方向。“当初本想申请南京大学,但又怕自己考不上,就去试试清华北大。”黄瑞说。

  他认为,自己之所以能顺利取得保研资格,除了专业成绩、论文的发表、英语成绩外,还和自己的阅读分不开,“阅读对于我的帮助是隐性的,它让我能够更加自由地思考。”黄瑞说。

  黄瑞认为不能带着功利性去读书,因为阅读本身是一件私人化的事情,也因此,并不是很多书籍的内容都适合搬到台面上来探讨,“思辨性的内容可以拿出来和人一起讨论,但其他的内容则要看情况而定。”黄瑞说。他觉得记日记是一个不错的自我构建方式,每天在晨间和晚间写日记,这个习惯黄瑞已经坚持了七八年时间,他会将自己喜欢的书籍内容、感悟写在日记里,同时也会在日记里反省和思考自己的生活。

  “要学会驯服自己,把自己变成自己想要的人。”黄瑞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