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高校回应禁止外卖打包:多措并举保障学生正常用餐
2016-12-15 10:18:00
中国新闻网

  图为用餐高峰时段南宁学院学生食堂排队点餐秩序井然。 杨陈 摄

  中新网南宁12月13日电 (杨陈 吴维 倪哲)近日,网曝广西一高校禁止外卖和打包食品导致食堂爆满的消息引发网络热议。13日,记者来到涉事的南宁学院看到,高峰时段食堂用餐秩序井然,校方表示已采取多项措施,保障学生正常用餐。

  12月1日,南宁学院实施《关于禁止校园食品打包外卖的通知》,通知指出校园内禁止任何食品的外卖派送,食堂内及其他各店铺禁止用塑料袋、一次性餐盒打包饭菜、粉、粥、面、汤等食物。

  随后,有网友在网上发帖称,自禁止打包、外卖规定实施后,南宁学院食堂被堵得水泄不通,超市泡面被哄抢,有的学生难耐拥挤,宁愿饿肚子。

  13日,记者来到南宁学院。从该校北门进入校园后,沿途十栋为学生宿舍楼,其中五栋的一楼配有便利店、甜品站等小商铺。宿舍楼南面便是该校的学生食堂,共分为三层,一楼为品牌连锁快餐店,二楼为普通学生食堂及包厢,三楼为特色小炒区。

  上午10点30分左右,记者在二楼食堂看到,部分窗口已经营业,热腾腾的饭菜已端上桌。食堂内,已有不少学生前来用餐。

  “上午的课程刚结束,现在过来吃饭人少一些,待会可以直接回宿舍休息。”南宁学院大一新生王同学告诉记者,以前总是习惯先在食堂吃早餐,中午在宿舍叫外卖,晚餐视下午上课情况而定。禁止打包、外卖规定出台后,他们也调整了用餐时间,10点半吃早午餐,下午4点半吃晚餐。“有时候晚上饿了再过来吃粉,食堂营业到23点,还是比较方便的。”

  南宁学院办公室主任陈铁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校方出台禁止打包、外卖措施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生活行为习惯。“食堂距离宿舍楼,近则十余米,远则不足200米,有的学生为了省事,宁愿宅在宿舍叫外卖吃泡面,也不愿到食堂用餐。”

  陈铁说,长此以往,不仅使学生养成了懒惰、宅的不良习惯,打包使用的一次性饭盒、塑料袋,以及汤渣等还严重影响了宿舍、校园环境。此外,由于该校所处位置较为偏远,周围无正规食品商铺,学生点的外卖多产自无证照经营的私人作坊,食品安全难以保障。

  陈铁强调,此次实行的禁止打包规定,针对的是使用塑料袋、一次性餐盒打包食品,“学生使用普通饭盒打包食物是完全可以的。我们在实施新规前,也对全校逾1/4的学生做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学生均认为目前学校打包现象严重且造成环境污染。”

  记者走访发现,对于学校实施的新规,许多同学都表示理解支持,认为自规定实施后,校园环境得到了一定改善,宿舍宅的现象得到了缓解,但依旧存在食堂排队长、不够方便等问题。

  “有时候因为事情耽误了饭点,食堂排队时间长,就会怀念有外卖的日子。禁止外卖,还是挺不方便的。”南宁学院高博软件学院陈姓学生说。

  对此,陈铁表示,校方已采取了延长二楼普通食堂营业时间、增设食堂窗口、打开包厢增加学生日常用餐座位、鼓励学生错峰用餐等多重措施,保障学生正常用餐。“除规定实施首日,因食堂应对不及客流高峰导致短时间拥挤外,目前食堂用餐秩序已恢复正常。”

  记者中午、傍晚两个用餐高峰时段在该校食堂看到,并没有出现学生排长队点餐的情况,最长的等候时间仅需5分钟左右。三层食堂约3500个座位,基本可满足学生流动用餐的需要。

  对于网上热炒的学生端着餐盘坐在室外台阶上用餐的图片,陈铁表示,经事后了解,当天正值寒潮来袭,部分学生坐在那里边晒太阳边用餐,彼时食堂内尚有大量空位,并非如网上解说的因无座位只能席地而坐。

  陈铁说,南宁学院将长期并坚决贯彻执行禁止打包、外卖的规定,加大经费投入,营造优美的校园环境。校方也将加强后勤保障,持续回应和处理学生有关合理诉求,确保校园安全和谐稳定。“位于学生宿舍北面的第三食堂也将于明年春季投入使用,届时将缓解高峰期食堂用餐压力。”(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1 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