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四项创新助地名普查工作获好评
2016-12-16 11:59:00
中新网广西新闻

  中新网南宁12月15日电(何燕君)近日,国家地名普查监理工作组组长林辰一行在广西南宁隆安、兴宁两县(区)对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监理和质量评价进行实地检查。监理内容包括组织管理、地名调查、地名标准化、地名标志、数据库建设、成果表、检查验收、普查档案等8大类。自治区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是广西全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项目的技术支持单位,项目开展以来,自治区基础地理信息中心调动精锐力量,转换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体系和流程,推动项目高质量高效率实施,四项创新获国家地名普查监理工作组高度评价。

  一是创新工作理念。根据项目实施情况,基于高精度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利用地理信息、数据库、系统研发等多种技术,创造性提出“互联网+地名普查”的作业理念,自主研发了集采集、核查、建库、监控于一体的地名普查质量审核系统,实现了民政部门对项目的实时跟进和质量监控。

  二是创新作业流程。自治区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根据国家流程标准,结合本地需求,以1:1万和1:5千DLG地形图为底图,按工作图地名标注要求定制图式和符号进行批量数字化出图,地名装载量大、图面整洁、准确率更高。据了解,全国大部分地区在此次地名普查中应用的工作底图为1:5万地形图,并以手工标绘为主。自治区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提出的这套工作流程,其作图效率较手工标绘提高近4倍。

  三是创新工作方式。利用天地图?广西”等优势资源,叠加测绘部门现有的数据资源,将大部分外业工作量转化为内业生产,既充分利用了高质量的矢量和影像底图,又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

  四是创新广西标准。根据国家要求,结合项目推进情况,认真总结项目实施经验,配合民政等部门,制定了外业采集、内业成果展示、工作流程等一系列地名普查工作标准,获得国家地名普查监理工作组高度评价,认为广西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研究的这一套普查工作标准可代表广西标准,为其他省区地名普查工作提供了可借鉴经验。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全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的通知》要求,全区109个县(区)须在2018年6月前完成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自治区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秉承开发合作、互助共进的工作态度,积极与其他承担单位、公司分享经验、提供支持,全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正在按计划有节奏有效率地实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82780012 2021-01-14 17:00
SRC-282780012 2020-07-15 09:22
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