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宁高中课改取成效 学生全面发展成绩突出(图)
2016-12-19 11:49:00
南宁新闻网

  机器人课程受学生欢迎

  老师为学生讲授手工设计课

  南宁新闻网讯(记者 邓玲)“这个叫大象牙膏,是利用化学原理做出来的,通过实验产生的泡泡很像大象的鼻子,我们试了很多次才成功。”12月14日,南宁二中的李钦同学在实验室一边做实验一边欣喜的介绍说。对于他来说,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修的校本课程,不仅丰富了自己的课余生活,还开拓了思维,对提高学习成绩也有帮助。据悉,南宁市普通高中课改实施以来,学校根据校情和学生不同的兴趣爱好,开设了不同的选修课,供学生自主选择,创新精神突出,学科竞赛方面更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学生选课热情高 特色课程受欢迎

  南宁二中高三学生李钦对该校的化学实验选修课很感兴趣。而在一次又一次的实验中,他不仅自己的化学成绩有了提高,还带动身边的同学一起来做实验、做研究。在今年的全国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中,李钦获得了化学奥赛银牌的好成绩。而用他的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为有这些选修课程,才给了我们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才会有这样的好成绩。”

  据了解,南宁二中的课程设置有国家课程,也有校本课程,体现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按学生需要,南宁二中开设150多门选修课,涉及7大领域,包括科技创新类课程、学术拓展类课程、艺体特长类课程、大学先修类课程、公民素养类课程、国际视野类课程、社团实践类等。

  “实行新课改以后,要求有必修课也要有选修课,南宁二中学生比较多,22个班有1200多人,学生有不同的兴趣爱好,有不同的选择。于是,学校根据学生的不同兴趣爱好,开设了通用技术类,文学艺术类等150多门选修课。”南宁二中副校长梁凯介绍说,有些优秀学生想在某些学科上拓展,而高校自主招生也很关注学生在竞赛方面的创新和动手能力。为此,二中根据学生的兴趣开设了竞赛课程,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动手能力综合素质高的学生。据悉,今年二中取得了全国物理奥赛1枚银牌、化学奥赛2枚银牌、信息学奥赛1枚银牌的好成绩,并且有部分学生已得到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自主招生优惠的资格。

  “我们的高中生活很自由,课余生活很丰富,下课时间可以让我们挖掘兴趣,有更多的时间去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提高自己。”二中高三学生何泊谋说。他喜欢研究机器人,于是选修了动手能力强的机器人课程,这不仅使他的学习生活更有趣,而且让他的信息学出类拔萃,在今年的信息学奥赛中夺得1枚银牌。

  梁凯表示,新课改后,二中学生面貌也有了改变,更阳光、活跃,思维比较开阔,创新精神也比较突出。“学生选修热情比较高,如烹饪等生活信息比较浓厚的课程比较受欢迎。学生学做蛋糕,丰富课外知识和生活知识。”

  另外,大学先修类课程是南宁二中选修课的一大特色,像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定期派大学的专家、教授到二中来开讲座,或是开大学先修课程。所谓大学先修课程,特点就是利用高校的教育资源开设这些课程,为学生将来的学习提供方便。并且,如果高校开设的课程,学生选学了以后,经过考核,选学的学分将来到了这些高校会被认可。

  “同济大学每个月会派教授专家跟学生进行讲座,甚至会把大学一些课程、课题引进到二中来,学生提前介入大学学习。”梁凯介绍说,以同济大学为例,他们会对学生进行考核,通过考核学生可获得同济大学的学分。如果学生毕业后考上了同济大学,这个学分可以延续,学生在大学就不用再修这些学分。“这对学生未来的发展是有帮助的,以便上大学以后,他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学习大学专业课程和参加社会就业创新实践。”

  学校“因需设课” 学生“学有所长”

  《舌尖上的化学》《魔法物理》《汉字的故事与汉字的书写》《膳食与健康》《形体之美》.......翻开南宁三中的选修课程表,有品格、学术、实践和未来课程等,不仅类别多,而且都和生活息息相关。

  “学校开设各式各样的选修课程,我不仅学到了很多在课本上没有讲到的知识,拓展了自己的视野。同时,还使自己兴趣更加多元化,培养了一些新的兴趣。”南宁三中高三学生王自然说,自己喜欢动手做一些小实验,这让原本书本上枯燥的原理变得更有魅力,科学知识就在我们生活中。“我在化学实验选修课上做过唇膏、雪花膏等,后来我还拿回家了,我妈对我做的唇膏和雪花膏很喜欢。”

  实施新课改后,如何给学生提供更丰富多彩,使得个性特长发展的课程?南宁三中校长、校党委副书记黄河清表示,以“因需设课”和“学有所长”为导向,三中实现了实现了从“学校有什么条件开什么课”到“学生有什么需要开什么课”,目前开发了113门校本课程供给学生自主选择,其中形成教材的有66门。

  在南宁三中,高一年级新生入学,全校要开设一门三中必修的校本课程《汉字书法的等级训练》,学生每天需要进行汉字书写训练半个小时,期末要进行汉字书写等级的评定。目的是希望学生对中国汉字文化进行传承。

  另外,三中在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方面也进行了探索,以社团为载体,推进综合实践课程的开展。如机器人社等学生社团,给学生创造的空间提供了平台;如文学社、戏剧社,学生通过表演、朗诵等形式演绎中外名剧、著名文学,丰富了对文学精华、东西方先进文化的学习理解。目前三中有近50个学生社团,社团文化成为三中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时,黄河清表示,不同的学生智能优势是不一样的。校本课程注重学生的不同需求,学术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着力培养学生批判创新思维素养。在竞赛方面,今年三中的成绩也较为突出,在参加奥赛全国决赛中获银牌3枚(其中物理1枚、化学1枚、生物1枚),铜牌6枚(其中化学3枚、数学1枚、物理1枚、生物1枚)的好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