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展结对帮扶 举办专场招聘会 给每人提供3个以上岗位信息 广西精准帮扶贫困大学生就业
2017-01-04 11:11:00
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周仕敏宋潇潇实习生黎琴)2016年毕业于广西师范学院数学专业的谭永坤,如今已经在南宁市十八中站稳了教师讲台,一个月约有2500元收入,并成为家里的经济“顶梁柱”。作为建档立卡的贫困高校毕业生,这得益于毕业前谭永坤在学校接受的培训和就业指导。在广西,像谭永坤一样得到就业帮扶的毕业生还有很多。

  为了帮助建档立卡毕业生顺利就业,使其所在家庭尽快脱贫,2016年,广西教育厅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高校毕业生进行多种帮扶,包括开展“一对一”心理咨询和就业帮扶,为其提供至少“一次主动联系,一次就业咨询,一次就业培训,一次就业推荐”,提供3个以上工作岗位信息,并优先向用人单位推荐,力争使其实现100%就业。

  在双选会前,广西大学就给建档立卡学生发放了一个特制的文件夹。因为提前沟通,参加双选会的用人单位一看就知道,持有这些文件夹前来应聘的学生,都是学校重点推荐的特困生,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录用。这个善意的“暗号”,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广西师范学院实行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一把手工程”,二级学院建立以书记为组长的建档立卡毕业生帮扶工作小组,明确了书记、副书记、副院长、辅导员、班主任、就业工作联络员与未就业建档立卡毕业生的一对一帮扶机制,明确工作职责、任务和要求,完善结对工作机制,并采用小班教学模式,先后举办了12期家庭贫困生能力提升训练班,培训贫困生2600多名。

  此外,针对建档立卡毕业生签约率低的13所高校,自治区教育厅派出3个督导组进行实地督导,同时举办培训班,提高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能力和求职技巧。通过举办专场招聘会,吸引190多家用人单位前来招聘,提供4600多个工作岗位,帮助建档立卡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

  毕业于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的甘秋平,家里要供兄妹4人读书,大学期间他靠生源地助学贷款和勤工俭学完成了学业。毕业前,学校就业指导老师根据他的专业和兴趣爱好,指导他做好学业和职业规划。毕业后,学业优秀的他顺利签下了心仪企业的岗位。如今,甘秋平的月薪已达5000元以上,除了日常开销,他还可以接过父母的重担,帮助弟弟妹妹上学。

  截至2016年8月31日,2016届广西建档立卡贫困高校毕业生有22547人,已就业的有21859人,尚未就业的有688人,就业率为96.95%,超过同期广西高校毕业生平均初次就业率近5个百分点。

  据介绍,尚未就业的帮扶对象分为3种情况:一是已有意向就业单位,正准备正式签订协议合同;二是有创业意愿准备创业;三是为准备升学考试或因个人原因暂不就业,这一部分占了大多数。对离校未就业的建档立卡毕业生,广西教育厅要求各高校对他们持续提供就业信息和指导服务,做到“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断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