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探访广西区2016年12月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评卷现场
2017-01-12 13:27:00
广西招生考试院

  根据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广西区将于2019年全面推进高考综合改革,从2019年秋季学期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行新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模式,设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从2022年起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3个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将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确保这项考试各个环节的公平公正对于高考改革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事关每一个高考考生。为此,广西招生考试院加快完善广西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致力于全面提升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组考工作和评卷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从2016年12月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开始,广西招生考试院在统一进行命题、统一组织考试、统一成绩管理的基础上,进行了统一网上评卷,并在评卷工作中增加了全区网上质量监控环节,进行统一质量监控,进一步规范评卷标准,提升了评卷质量,确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公平公正。

  答卷图像被“切割”后随机派发评阅

  与普通高考评卷模式相同,广西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也采用了全区统一扫描答题卡的方式。全区约有30.8万名考生参加2016年12月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共产生约154万答题卡,2016年12月26日到12月30日,试卷答题卡扫描工作全部完成。其中,考生客观题答卷(2B铅笔填涂部分)内容将直接录入数据库,并由评卷系统自动判断其对错,生成客观题成绩;主观题答卷内容形成图像,被原原本本地扫描到主数据库,由评卷系统根据评卷需要对图像进行按题切割,然后随机派发给不同的评卷教师阅改。同时,评卷系统会对数据库中的答题卡图像进行加密和编号,确保评卷教师在阅改时只能看到自己所评阅试题的答题内容,无法与考生对应,也无法获知同一张答题卡上其他试题的答题内容等无关信息。

  “试评+培训+考核”统一评卷标准

  今年起,广西区统一了各评卷点的评卷工作开始时间。广西区统一扫描完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答题卡图像随机分发到各市评卷点后,由各市评卷点组织完成评卷工作。为了确保全区14个评卷点的评卷工作能够做到标准统一、宽严一致、始终如一,在正式评卷之前,广西招生考试院首先组织各市评卷点负责人、各学科评卷组组长、质检组教师和技术人员进行了4天的“试评”,以最大程度了解考生答题情况,综合确定符合命题思路、考生答卷实际的评分细则、工作流程、质量监控细则和评卷教师培训方案,确保评卷的科学性和统一性。1月10日正式评卷开始后,各市各学科组分别组织评卷教师随机模拟评卷,帮助老师学习评分标准、评分细则和网上评卷操作技能,接着组织了三轮对比评卷,即对比评卷老师打出的分数和评卷组长打出的分数,考察每位老师对评分标准和细则的掌握程度,保证每位评卷教师熟悉和领会试题、评分标准和细则。随后,通过评卷系统对评卷教师进行了严格测试考核,只有取得合格成绩的评卷教师才能参加正式评卷工作。

  试评和培训考核结束后,试评信息全部清空,待正评时重新按照正常流程、由评卷系统随机分发到各评卷教师手中,重新评阅、计分,不会对考生最终得分产生任何影响。

  远程网上评卷质检平台控制评卷误差

  为尽可能减少评卷误差,把好评卷质量关,广西招生考试院建设了自治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评卷质量监控平台,从本次评卷工作开始,增加了自治区统一质量监控环节,形成了自治区统一质检把控与各市评卷点分级质检相结合的模式。

  在各市评卷点,评卷教师首先把好初审关,认真、严谨地评阅试卷;题组长对每天本组评卷过程跟踪检查,发现评分标准把握不准、误差较大等现象就会及时纠正;学科评卷小组组长经常检查各题组质量,督促各题组落实质量控制措施,处理各题组提交的问题。各个学科评卷组每天将按照一定的评卷比例进行复查,对于复查中发现的、与原评卷教师不同意见的评阅意见,各学科评卷小组组长将进行裁决、及时纠正、减少误差。

  在自治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评卷质量监控平台,广西招生考试院为每个科目配置了6名自治区评卷质量监控专家,全程跟踪每位评卷教师的评分均值、方差、标准差、有效度吻合指数、自评率等,通过这些参数,对评卷教师的评卷质量进行监督和提示。一旦发现评卷员评卷速度过快、给分过松或过紧、评分超过差值阈限等问题,及时纠偏。各评卷点评卷结束后,广西招生考试院还会对所有缺考卷,以及选择题和非选择题评分结果中零分、高分、低分进行核查校验,对评卷结果按比例进行抽样检查,确保不出差错。

  保密监控措施保障评卷安全进行

  广西区对评卷场所和质量监控场所的管理力度也非常严格。广西招生考试院在工作场所外设立了警戒线,在评卷场所外还安置了门禁系统,所有工作人员只能凭证件或通行卡进入工作区,无关人员不得入内。场所外设立了物品存放处,如手机等通讯工具、相机、U盘和MP3等有存储功能的电子设备以及水杯、手袋等物品一律不准带入评卷场所。

  评卷场所和质量监控场所全部安装了摄像头,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可被全程实时录像,以确保评卷点现场的安全,并对评卷教师进行监督,保证阅卷行为的公平公正。

  为确保评卷数据安全,广西招生考试院在答卷卡图像传输过程中进行两次加密,确保答题卡图像传输和存储安全;在数据库管理和分数合成等关键环节,实行双岗制,两人各设密码,同时输入密码才能打开数据库,加强对数据的管理。

  本次评卷工作预计将于2017年1月14日结束,成绩合成预计将于1月16日结束, 2月中旬,将由各校向考生公布成绩。

  广西招生考试院

  2017年1月11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海南省教育厅 2019-12-30 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