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全区教育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莫诗浦:从7个方面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2017-02-27 15:06:00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自治区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莫诗浦作题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工作报告


  自治区高校工委副书记秦敬德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2月22日,2017年全区教育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并部署全区教育工作。自治区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莫诗浦在会上作了题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工作报告。会议由自治区高校工委副书记秦敬德主持。

  莫诗浦从2016年全区教育工作实现的“6个新”、切实把握当前形势的“4个必须”、2017年教育工作的3个基本原则以及要牢牢把握的7个方面,全面系统的回顾总结了2016年全区教育工作,分析研判当前教育形势,研究部署2017年全区教育工作。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夯实发展基础、突破发展的一年。2016年,我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79.6%、93.4%、88%、33%,分别增长4.9、0.4、0.7、2.2个百分点,教育事业发展实现“十三五”开门红。

  莫诗浦指出,一年来,全区教育系统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沉下心精准施策,提起劲真抓实干,坚持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提质增效、促进公平,教育事业稳步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加快,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集中体现在6个“新”:

  一是立德树人在坚守育人阵地中取得新进展。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体系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彭清华书记、陈武主席等自治区领导深入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等高校为师生作思想政治专题报告,在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以易班推广计划加强大学生思政教育走在全国前列,易班建设在我区高校实现全覆盖,日均活跃度位列全国第二。落实高校党委书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状全覆盖。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

  二是教育改革在激发创新活力中实现新突破。学前教育方面,2016年启动建园1107所,提前完成教育发展大会目标,新认定多元普惠幼儿园2260所,全区多元普惠幼儿园增至4260所,普惠性资源达52%。义务教育方面,推进学区制管理改革,完善县域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新机制,推动北部湾经济区四市中考统一考试改革。高中阶段教育方面,启动首批18个学科基地建设,持续推进国家民族地区职教综合改革试验区和县级中专综合改革,开展中职“双师型”教师认定试点工作。高等教育方面,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基创优计划,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和教师人事管理制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方面,2016年全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报考课次、人次突破300万,高考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普通高校招生人数首破30万。项目建设方面,南宁教育园区建设进展顺利,批准入园学校达到15所,完成征地3341亩,新校区建设启动2所、开工2所。北部湾大学建设稳步推进。 

  三是教育质量在走向内涵之路中取得新成效。2016年,自治区示范幼儿园达到167所;新增37个县通过“国检”“区检”;示范性高中增至153所、星级特色高中增至10所、示范性特教学校增至13所。全区中职招生31.78万人,完成率位居全国第4位。在全国学生技能大赛中共获奖项172项,创历史新高。实现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零突破”,国家级教学平台和专业权威认证增幅创历史新高。

  四是教育公平在释放发展潜力中迈出新步伐。精准实施教育八大帮扶计划,重点保障并单列安排教育资金90.03亿元,占教育厅涉农教育项目总投入的51.73%。面向建档立卡家庭贫困户,安排2000个专项招生计划。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15年免费教育。2016年,全区下达资助资金44.96亿元,受助学生295.08万人次,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23.12亿元,获贷学生约34.41万人,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金额及人数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

  五是党建工作在坚持办学方向中呈现新气象。全面加强高校党的建设,狠抓主体责任落实,实施46所区直高校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力抓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党支部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与区直高校党委书记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覆盖式地深入42所区直高校开展巡视整改督查检查。

  六是对外开放在服务“一带一路”中达到新高度。自治区政府与教育部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与国家海洋局签订共建北部湾大学协议,与复旦大学、厦门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教育厅与复旦大学签署共建“海上丝绸之路与广西区域发展研究院”等战略合作协议。2016年来桂留学生1.2万多人,同比增长17%,其中东盟国家留学生9000多人。

  莫诗浦指出,当前中央和国家对教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对教育有了新需求,人民群众对教育有了新期盼,我区教育改革发展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全区教育系统要分析形势,把握要求,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针对性,要做到“4个必须”:

  一是必须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对教育工作的新要求。包括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小学校党建、民办学校党建、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中西部地区教育发展等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

  二是必须主动适应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对教育的新需要。实施“四大战略”、打赢“三大攻坚战”,实现“三大生态”、“两个建成”目标,迫切需要通过教育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推动人才井喷、科技创新,努力把人才和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力。迫切需要通过教育公平推动社会公平,确保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迫切需要通过教育扶贫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上学一人、脱贫一户”。迫切需要通过加强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加快广西教育国际化进程,提升广西的国际影响力。

  三是必须主动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盼。当前,我区同全国一样,“有学上”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上好学”已成为全社会的普遍心态和迫切需要。迫切需要广西在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教育结构、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强化党建保障作用上,动心思,下功夫,主动满足人们群众的新期盼、新需要。

  四是必须弯道超车加快缩短与其他省区的差距。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等方面,我区要加快布局,更新理念,迎头赶上,弯道超车。

  莫诗浦强调,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全面完成全区教育发展大会阶段性目标的收官之年。2017年教育工作要以办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为目标,坚持“补短板、提质量、强保障”的基本原则,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重点抓好7个方面工作:

  一是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根本保障,切实维护教育系统和谐安全稳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广泛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要严守党规党纪,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促进廉政文化建设,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进一步督促高校巡视整改。要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教育系统各级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守好意识形态的“阵地”,筹备召开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校园媒体建设和网络舆情监管,配齐配强思政工作队伍,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要筑好安全稳定的“堡垒”,把安全稳定工作职责和任务落实到岗、具体到人,科学研判形势,加强排查整治和培训演练。

  二是牢牢把握优化结构这一内在要求,大力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重点继续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优化教育结构,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要以启动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为抓手,有效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以深入实施“全面改薄”为抓手,加快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以启动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抓手,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以推动职业教育升级为抓手,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推进高等教育特色化上水平。以5年为建设周期,通过5—10年持续重点建设1-3所国内一流大学,重点建设30个左右国内一流学科,重点培育20个左右国内一流学科。

  三是牢牢把握师资队伍这一兴教之源,大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加强师德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着力深化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建设6个示范性教师教育基地和10个重点培育教师教育基地。完善高校、地方政府、中小学“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建设100个高校师范生示范性实习基地。要加强高校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广西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深化高校人事制度改革,创新高校教师评价机制,在编制管理、机构设置、绩效工资、岗位设置、职称评审、人员聘任、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赋予高校更多的自主权,激发学校发展活力。

  四是牢牢把握共享发展这一民生导向,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要坚持教育资源配置向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贫困地区等“锅底”地区倾斜,更加关注特殊群体对教育的需求,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抬高“底部”、补齐“短板”,缩小发展差距、促进教育公平,让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要大力推进教育精准扶贫、保障特殊群体上好学、加快发展民族教育和推动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创业。统筹资源优先支持54个贫困县教育发展,特别是优先保障2017年脱贫摘帽县教育指标的完成,确保完成2017年脱贫任务。全面实施教育帮扶计划和教育精准脱贫专项行动,落实对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5年免费教育政策。启动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

  五是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教育质量。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创新德育工作方式方法,改进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各学科课程之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改进学校教育和校外教育的结合方式,深化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强化实践教学。

  六是牢牢把握深化改革这一内生动力,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活力。要进一步完善教育改革发展顶层设计,将教育“十三五”规划落实落细。全面完成2017年教育综合改革任务,深入推进高校人事制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教育投入保障机制改革、高校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办学体制改革、完善教育督导、教育第三方评估等方面的改革。进一步提升教育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水平,落实中央对外开放合作和自治区开放大会精神,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留学广西”品牌。

  七是牢牢把握能力保障这一必要条件,持续推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要落实教育经费保障,确保广西教育发展“双千计划”千亿元教育投入目标100%实现。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中小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广西教育数据中心建设,达到教育部“三通两平台”的要求。全面提升教育治理法制化水平,依法行政,注重以法治方式解决教育实际问题。加强教育督导检查,重点督促市县政府落实责任,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并对影响广西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督导检查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自治区教育厅设主会场,各设区市、县(市、区)教育局和高校设分会场。自治区教育厅领导及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各高校主要负责人、各设区市教育局局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就莫诗浦厅长的工作报告和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2017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分组讨论。委厅分管领导也对各自分管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