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各级财政累计投入400亿 三个维度看广西职业教育发展成效显著
2017-04-01 09:30:00
广西教育厅

  从全国范围来看广西,经过20年的努力,广西建成了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最大规模的职业教育体系,走出了一条富有中国民族地区、后发展地区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道路,职业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全国中等行列。广西先后实施两轮职业教育攻坚,各级财政累计共投入近400亿。在全国率先召开省级职业教育工作大会,率先实施中职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中职学校教师“非实名制”人事制度改革,率先出台促进校企合作的政策。与教育部共建国家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与教育部共同举办三届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与教育部共同签订“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备忘录。全区职业院校已达到了373所(高职40所、中职333所),在全国1322所高职院校中,广西有5所高职院校进入前100名,在全国1000所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性中职学校中,广西拥有32所。全区职业院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已达到97.7万人(其中,中职全日制在校生规模59万人),约占全国职业院校在校生总数的4%。特别是,在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中,过去三年广西共获得全国一等奖18项,二等奖165项,获奖总数位居西部前列。在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文明风采”大赛中,过去三年广西共获一等奖52项,二等奖977项,获奖总数位居全国前列。在2016全国职业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中,广西共获奖28项,获奖率达70%,获奖总数位居全国第五。在2014年全国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中,广西共获奖22项,获奖总数位居全国第六,其中,中职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3项,获奖率达80%,超出全国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获奖总数位居全国第一。

  从经济社会发展角度来看教育,广西职业教育已成为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的教育,已成为广西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支撑。广西职业教育主动对接自治区重点发展的千亿元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共调整设置213个中职专业、380个高职专业,覆盖中职18个、高职19个专业大类,覆盖全区一、二、三产业。同时,已重点建设400个对接自治区重点发展的千亿元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职业教育示范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基本实现千亿元产业对接的全覆盖。大力组建职教集团,促进教育链和产业链有机融合,目前共建有行业性职教集团27个,参与的职业院校、企业、科研院所等成员单位达1500多家,覆盖了广西近80%的职业院校。成立了15个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各行各业近600名同志作为委员,进一步深化了校企合作,校企双主体协同育人。过去五年,广西职业教育共培养了技术技能人才177万,其中,高职毕业生51万,中职毕业生126万,每年职业教育毕业生达35万人,高职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超过90%,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职业院校的毕业生60%在广西就业,特别是在加工制造、高速铁路、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旅游服务等快速发展的行业中,新增的从业人员有60%以上是广西职业教育的毕业生。过去五年,职业教育扶贫富民,全力支持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的孩子“学得起技能”、“学到好技能”,自治区层面共资助学生超过245万人次,百色、崇左、河池等革命老区专门为贫困家庭的孩子们开设“巾帼励志班”、“百川励志班”、“博世励志班”等,基本实现“上学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同时,广西还实施了教育“励志圆梦”计划,平均每年在中职学校设立励志圆梦班128个,帮助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免费接受中职教育,帮助实现100%就业。

  从整个教育体系层面来看职业教育,广西职业教育已完全成为一种类型的教育,为优化广西教育结构做出了重要贡献。以国家《职业教育法》和国家职业教育方针政策为引领,广西职业教育逐渐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制度和标准体系,分别制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深化教学改革的意见、职业教育管理行动计划等几十个政策制度文件,涵盖了学校设置、专业教学、教师队伍、招生考试、学籍管理、学生实习、经费投入、国际化、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内容,职业教育从“参照做”走向了“专门干”。近年来,全区职业教育每年招生37万人,其中,中职平均每年全日制招生23.5万人,持续总体保持与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现阶段职普比例为4.5:5.5,有力推动了广西高中阶段教育的普及;专科层次高等职业教育平均每年全日制招生13.5万人,总体上超过每年普通本科招生规模,高职在校生规模已占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有力地促进了广西高等教育大众化。同时,每年全区中职毕业生升入高职学习的达4万多人,约占当年中职毕业生总数的25%;每年专科层次高职毕业生升入普通本科学习的人数达6000人,约占当年高职毕业生总数的6%,职业教育实现了横向融通、纵向贯通,优化了整体人才培养结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