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18岁女孩自制力超强 被4所国外名校录取
2017-04-05 11:23:00
广西新闻网

被美国名校录取,这个自制力超强的女孩说—— 

攻克一个个小目标,就能成功到达大目标 

这个18岁女孩自制力超强 被4所国外名校录取(图) 

杨倩生活照(受访者供图) 

核心提示 

俗话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凡事早做规划,找准目标,是成功的关键。南宁市二中国际部高三学生杨倩,高个子,性格爽朗,在老师的眼中,她一直是个有目标有规划的学生。如今,18岁的她手握华盛顿大学等4所国外名校录取通知书,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诠释着:起于规划,成于努力,得于信念。

是个自我管理严格的女孩 

杨倩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初中开始就在班级担任班长,到了高中,这一重任仍然在身。担任班干并没有影响到她的学习和生活,反而让她更有责任心,也更清楚自己是什么样的人,需要什么样的未来,走什么样的路。

她对自己要求极严,“曾经一次测试后,没有老师布置的任务了,玩玩手机时间一下就过去,之后才恍惚察觉自己其实什么也没做。”于是她开始更严格地规划自己的时间,她会设定一个大目标,划分成一个个小目标去实现。

比如她在托福考试复习阶段中,会进行封闭式训练,因为每个人进度不一样,老师所讲的并非适合自己,所以她大多是自己督促自己。“比如我之前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托福考100分,后来我发现作文不行,去请教老师,老师告诉我作文句子的逻辑不够,我就针对句子逻辑去练习。”杨倩还会用本子将自己学习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记下来,然后归纳,总结经验。  

学会多角度思考问题 

对杨倩来说,学习是人生规划中重要的一步,而这些将成为人生经历和学术知识的重要积累,可以对未来创造更多的可能。高一时,杨倩加入了学校“模拟联合国”社团,这也让她成长很快,参加协会开展的活动,主要是模拟联合国开会,然后针对当下热点话题,在那里她懂得了多角度去思考问题,而且提高了她的演讲能力,接触新事物、学习新东西对她来说是“正中下怀”。

而高中时期,杨倩已经对大学生活有了自己的规划,“大一、大二的时候我要认真学习基础知识,之后可能会选修关于心理、文学、传媒这样文科类的新东西。”她说,在大学期间,还想争取去做交换生,去体验和感受不同国家的教育方式。

从成功人士书籍中汲取力量 

读了国际班,就是冲着留学去的。在这个过程中,压力、迷惘、枯燥,也会如影相随。从北海只身来到南宁读高中,除了初来乍到时面对新环境的陌生感,学习上她也有不少压力。“很多考试要出去考,还要考好几次,因为想要达到一个自己满意的成绩。”尽管家人十分支持,但杨倩还是会担心辜负关心帮助自己的人。

而且,大家的学习进程不一样,有时候她在学习,可能同班其他同学正在休息,在这种氛围中,更需要有自己的计划和自制力才能坚持下去。“复习考试不难,难的是当其他人在休闲时,你仍需一个人学习。”每天上完课,吃了饭回来,杨倩就会开启自己的学习模式:听一小时英文听力,背一小时单词,再去复习课程,进一步深入了解国外学校。像这种日复一日的学习模式,难免枯燥。需要解压的时候,她会在校园里漫步,偶尔放空自己,或是在体育课上打打羽毛球,但真正有用的,还是在心态上。

想要取得好的成绩,跟自己所付出的努力就得是成正比。“一定要摆正心态,认真投入到自己所学中。”杨倩喜欢阅读成功人士分享自己经验的书籍,从中得到触动,令她深信的一句话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杨倩说,自己有一段时间看到身边很多的同学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申请到了好学校,自己很羡慕,也有些着急,但是她没有自乱阵脚,而是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复习和考试,最终她也被理想的国外大学录取。

“我想去尝试更多不同的东西,掌握一些技能,比如画画,弹琴。”杨倩笑着说,希望自己的生活充满无限的可能,并且扎实走好每一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