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宁城市就读贫困生获补助 每人每年最高获1250元
2017-04-19 10:43:00
南宁晚报

   从今年春季学期起,针对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南宁市实施生活费补助政策。其中,小学生每人每年1000元,初中生每人每年补助1250元。据统计,该政策实施后,农村到城市就读学生成为最直接的受益人,全市新增受益学生人数2939名。

  资助标准:

  寄宿补助小学生每人每年1000元,初中生1250元

  所谓“两免一补”,即是指免杂费、免书本费、逐步补助寄宿生生活费。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南宁市将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这意味着,过去只有农村学生享受到的“两免一补”政策,也将在城市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中铺开。

  目前,免学杂费、免书本费均已在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中实施。对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给予生活费补助,这一政策也已经在开展,预计在4月底至5月初,即可将春季学期的补助金发放到学生的手中。

  据了解,寄宿生生活费补助小学生每人每年1000元,初中生每人每年1250元。若按照一个学生每年在校天数250天计算,小学每生每天补助4元,初中每生每天补助5元。

  据统计,今年南宁市春季学期将有109605名学生受益,其中城市学校2939名,农村学校106666名,共发放生活费补助6496.95 万元。

  受益人群:

  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成为最直接受益人

  南宁市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主任莫尧认为:“建立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最直接受益的就是从农村到城市读书的学生。”

  莫尧介绍,在没有实施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以前,城市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只能申请南宁市设立的义务教育阶段资助项目。该项目资助标准与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相同,但由于名额有限,并不能覆盖完所有申请学生。

  该政策实施后,这一资助范围扩大到了所有城市学校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而南宁市的资助项目就可以面向非寄宿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以此帮助更多特困家庭缓解经济上的压力。

  发放模式:

  学生向学校申请,补助发至学生账户

  南宁市第十七中学近80%的学生属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有相当部分学生家庭收入低,经济比较困难。“寄宿生补助城乡统一”这一举措,无疑减轻了困难学生的家庭经济负担,解决了他们在校的伙食费用开支。

  初三学生小潘就是受益人之一。小潘的父母均属进城务工人员,去年年末,小潘的爸爸检查出肝癌晚期,家里举步维艰。学校得知这一情况,给予了小潘每月600元的补助,并为她申请了寄宿生活费补贴,让她得以集中精力专心学习。

  目前,该校的263名初中寄宿生中,有44名符合资助要求。学校已经对拟资助对象进行公示,在公示过后,将资助名单上报教育局备案。由城区教育局按照初中生每人每学期625元的资助标准,统一把资助金转到受助学生本人的银行账号。

 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项目

  ●资助对象

  在确保自治区举办的义务教育阶段民族班学生、库区移民学生和寄宿制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获得资助的基础上,优先资助对象为:特殊教育学生、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子女、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子女、因突发事件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子女、孤儿、残疾儿童、低收入家庭独生子女和双女户家庭、革命烈士子女。

  ●资助标准

  小学生每人每年1000元,初中生每人每年1250元。

  ●发放方式

  按学年申请,按学期发放。发放方式共三种:一是直接转入受助学生银行储蓄卡(存折);二是转入学生食堂就餐卡;三是发放食堂用餐券。

  ●发放规则

  转入学生食堂就餐卡或发放食堂用餐券的,实行签领制度,由受助学生本人签字确认后领取,不得代签代领。学校不得以现金方式发放补助资金,不得以任何形式抵顶或扣减寄宿生生活费补助,确保国家资助政策落实到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