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桂林米粉制作走进课堂 教技艺授系统传承广西美食
2017-04-19 10:53:00
南宁新闻网

  米粉冒热,加入一小勺油、一小勺卤水,放上几片卤肉、锅烧,均匀拌好,就是一碗香气扑鼻的桂林米粉。 “太好吃了!”昨日下午,南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的操场上,学生们、嘉宾们围站在一起,只为了品一口正宗的桂林米粉。这位煮粉师傅名叫龙付孙,是广西桂林米粉卤水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龙付孙之所以从桂林来到南宁,皆因他要当老师,给学生们传授技艺。当天,龙付孙大师工作室在南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挂牌成立。

  老师来头不小,竟然是非遗传承人

  南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的烹饪专业颇有名气。平日里,学生们大多是进入到餐饮企业学习,让非遗传承人到学校建工作室,进行授课,这在学校还是第一次。

  龙付孙来上课,他要给学生们“备”点见面礼。而这见面礼,就是这一碗热腾腾的桂林米粉。在操场上,龙付孙将一碗碗冒热的米粉捞出。伴随着刀起刀落,锅烧、卤肉备齐。“要先放油,再放卤水,顺序一定不能乱。”龙付孙一边操作一边进行现场教学。

  “好吃!香!”食客们纷纷给出了好评。龙付孙介绍,决定桂林米粉味道的关键在于卤水。其卤水由28种香料与药材按一定比例配置,在经过十多个小时熬制、两次发酵过后,食材彼此相融,香味自然散发,并无任何添加剂。

  学生边学边练,系统传承广西美食

  龙付孙的现场教学,很快勾起了学生们的求知欲望。在此之后,他前往讲堂为烹饪专业的学生们,开始上第一堂关于“桂林米粉”的课程,内容涉及桂林米粉的技艺传承及创新创业等内容。

  据了解,工作室设立后,龙付孙将每月前往学校进行教学。其教学方式除了讲课外,更多的将是技能传授这一方面。对此,龙付孙表示,其技艺从2015年入选桂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那一刻起,他就肩负着传承的责任。在学校授课期间,其将会将自己的“独门绝技”教授学生,他希望学生能将桂林米粉这一制作工艺不断传承。

  学校设工作室,教技艺授创业之道

  学校为何想到将非遗文化传承人引入学校,成立专门的工作室?在副校长毛永幸看来,广西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区,主要聚居着壮、瑶、苗、侗、彝等十一个少数民族,各民族依自己的风俗习惯,创造出了多姿多彩、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小吃。这些风味独特的小吃,蕴含着丰富的民族文化,也蕴藏着无限的商机。

  将非遗传承人引入职校,就是为了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和水平,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技能人才,推动广西民族特色小吃的宣传、传承与发展。设立工作室,有利于大师们进行系统的授课。例如在桂林米粉卤水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龙付孙大师身上,学生们不仅可以学习到桂林米粉的制作工艺,还可以从其成长经历、开店历程,了解创业的艰辛。

  相关新闻

  湖北高校首开“小龙虾”专业

  “小龙虾”今年起将走进湖北高校成为正式专业。经湖北省教育厅同意,江汉艺术职业学院自2017年起,面向“潜江龙虾万师千店工程”,开展校企合作办学,通过单独招生考试录取,培养普通专科层次的小龙虾产业技能型人才。该校的“小龙虾”专业2017年计划招生150人。招生对象为具有湖北省户籍且年龄在40周岁以内的应往届中职毕业生和往届高中毕业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