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服务东盟,大国工匠初长成——教育部央媒采访团走进广西职教
2017-05-09 22:55:00
中国网

 素有绿城之美称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是东盟十国和中国团结合作的聚会地点。为迎接党的十九大,5月3日,中国网记者跟随教育部中央媒体采访团来到广西南宁,围绕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及“多元普惠幼儿园”两大主题进行了深入走访,零距离感受广西教育的新变化。

  

  据教育部新闻中心执行副主任余冠仕介绍,为迎接十九大的召开,教育部组织中央媒体采访团开展主题为“迎接十九大 教育看变化”的系列采访活动,广西所以成为此次活动的第二站,是因为广西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服务,面向东盟输出职业教育的优势资源,扩大广西职业教育在东盟国家的影响力。同时,为破解学前教育“入园难”和“入园贵”问题,通过多园办学体制改革创新,探索出适应民族贫困地区加快普及学前教育的有效途径。

  在座谈会上,广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黄雄彪介绍了广西有关教育情况。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对外开放的指导原则是“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步推荐”,打造有效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合作平台,拓宽教育领域专业人士务实合作、青年学子友好往来的渠道、建立稳固的关系与东盟各国教育部门工作交流机制,重点推荐高校面向东盟地区的交流合作。2016年,广西招收的东盟国家留学生达到9061人,成为全国东盟国家留学生最多的省份之一。

  

  此次教育部中央媒体采访团通过座谈与走访的形式深入了解广西职业教育的新变化。历时3日,从南宁到柳州,先后走访了南京职业技术学院、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柳州城市职业学院、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深入了解广西职业教育打造民族文化传承支持体系,进行国际交流与合作,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传承民族文化 建立“现代学徒制”

  

  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学习广西少数民族壮锦工艺技术吸引了媒体的关注。 据了解,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与香港职业训练局高峰进修学校合作共建国际化、现代化的贵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在这里,传承工艺民族文化大师工作室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不同,跟随大师学习桂作红木家具、壮刀、民族剪纸等传统技艺。通过建立“现代学徒制”,传承特色民族文化,培养具有国际化竞争的人才。

  “南北”双轨驱动 助力高铁驶向世界

  

  伴随着高铁走出去,被誉为铁路行业技术技能人才摇篮、中国西南地区“铁路黄埔军校”的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支持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开启了职业教育国际化新征程。近年来,该校将目光瞄准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等国家战略产业,主动实施“向北合作,向南发展”国家化办学行动计划,深入推进与俄罗斯、东盟等区域合作,探索与中国轨道交通产业和技术“走出去”相配套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助力中国高铁走向世界。

  来自蒙古国的留学生巴雅尔巴特尔告诉中国网记者:“他很喜欢中国的文化和历史,来到中国留学,不仅学会了中文,还能学习到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中国高铁技术,回国后,为蒙古铁路发展助力。”

  把企业变成职业学校“后花园”

  

  柳州城市职业学院长期以来与泰国、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的多所院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累计招收和培养了600多名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比利时、吉尔吉斯斯坦、韩国、印尼、泰国、匈牙利、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日本等国家的留学生。

  2015年起,学院与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了中印尼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学院、印尼中上汽通用五菱汽车教育培训中心,依托两个平台,校企合作创新实施境内外教育部门支持的跨境招生招工一体化,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建设实训基地、开发课程。

  中印尼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学院2015年招收印尼留学生63人,2016年为上汽通用五菱及配套企业广汽集团等共计招生126人。2017年1月,首批印尼学生完成阶段性学习,进入实习阶段,目前首批61人已进入上汽通用五菱印尼生产基地进行顶岗实习。

  2016年来中国的印尼留学生陈书纬掩饰不住内心的自豪,他告诉中国网记者:“来中国学习的印尼学生都是经过层层选拨,他们学成回国后,将进入上海通用五菱印尼生产基地工作,工资可达到当地普通员工的1.5倍。”

  职教国际化 “大国工匠”初长成

  

  在与德国培训师相处的时间里,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们深深感受到了“工匠精神”,学校引入德国汽车机电人才培养标准,让德国“双元制”本体化,培养越来越多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级蓝领。

  学校物流管理专业引入了英国现代学徒制项目,通过学校、企业的深度合作与教师、师傅的联合传授,对学生以技能培养为主的现代人才培养模式。该模式既能培养企业需要的国际化职业技能人才,又能提高教师的职业技能水平。

  柳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潘旭阳说,柳州长期坚持校企一体化办学模式。把“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国际化”与“本土化”相结合,“借船出海”“借船上岸”,以项目引领的方式使职业教育国际化落地生根,培养具有中国文化和国际视野的高技能技术人才,使职业教育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同时为柳州的企业、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人才储备和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