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柳铁职院2017年职教活周系列活动展技能风采 筑职教发展梦
2017-05-16 22:44:00
中国教育在线

  

图:广西职业教育联展活动启动仪式上,教育厅副厅长黄雄彪、焦耀光副市长参观柳铁职院展区

 中国教育在线讯 (通讯员 韦联想 )“共筑职教梦,喜迎十九大”——这是2017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宣传主题,主题振奋人心,凝聚力量。柳铁职院结合职业教育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方向将职教周期间活动凝练和丰富,鼓励全校师生积极参与职教活动周系列活动,在校内营造一种崇尚职业教育的向上氛围,并将职业教育成果向社会展示,让公众关注职业教育。

图:柳铁职院学子展示高铁文化礼仪

  该校党委书记周群表示,学校通过开展系列职教活动充分展示学校办学特色、校企合作、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等方面的成果,不断提高职业教育的影响力,努力营造弘扬“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让人们真切感受到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图.印尼留学生体验柳铁职院动车组模拟驾驶系统

  精心筹划活动方案  营造职教浓厚氛围

  广西职教活动周于5月7日在广西柳州会展中心启动,并于5月9日—5月13日期间持续开展。为筹备活动,柳铁职院通过活动专题筹备会制定了启动仪式期间的职教联展项目、活动周期间开展的活动项目、活动宣传方案等。学校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开展了职业教育进工场活动、“青春田野”驻龙团村第一书记职教扶贫活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广西代表队模拟赛展示、“校园开放日”活动、技能大师(能工巧匠)进校园活动、集中宣传职业教育知识活等6项活动。

图:柳铁职院举办职业教育进工场活动

  5月7日职教周活动启动仪式当天,现场同时开展了技术技能展示、职教风采展演、创新创业展示和互动体验等活动。柳铁职院以传达高铁礼仪文化,展现高铁礼仪魅力的《高铁礼仪》参加展演,展示职教风采。该校展出动车组模拟驾驶器参与互动体验活动,前来参与体验的家长和学生络绎不绝,纷纷排队要求“试驾”。该系统按照1:1的比例仿真CRH380A型动车组司机操纵台,给参与者提供逼真的驾驶环境。桂林科技大学职业技术学院袁泉老师在体验操作后表示,如今高铁发展速度迅猛,高铁技术不断创新,高铁走在社会的发展前沿。柳铁职院的办学结合办学理念与社会需求,针对性的进行人才培养,为国家输送各类人才,很不错。

图:柳铁职院学子开展“青春田野”驻龙团村第一书记职教扶贫活动

  此外,该校还在牵头承办的“职教集团”主题展区内展示了电控汽油发动机实训台架、电控发动机多功能教学台架、ZK-1301移频自动闭塞智能实训系统、动车组车钩缓冲装置实训台等4项教学设备,引来很多学生家长及兄弟院校师生参观、了解。柳州机务段司机李荡带着女儿来到活动现场参观,他仔细观察着我校职教集团展区内的每一项设备,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他说:“现在职业院校的实训设备这么先进了,比我们那时候在学校的时候好的太多了,真是太牛了。”

图:柳铁职院学子开展“青春田野”驻龙团村第一书记职教扶贫活动

  职教活动丰富多彩  成果优质赞誉多

  在“职业教育进工场”活动中,柳铁职院师生前往柳州市河西高新科技产业开发区智能创新工场开展职业教育进社区活动,该工场是我校校外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活动期间,中小企业发展模式与融资技巧专家、工商银行柳州分行陆少平老师先为大家阐述了“创业”的内涵,分享创业案例,并为大家介绍创业知识、创业经验和创业建议。该校师生向工场工作人员介绍学校职业教育办学成果,办学定位和办学方向。该校创业学子肖平同学为大家分享了她在校的创业经历,并对我校在提升职业教育实效,促进学生创业、就业方面采取的很多措施作了说明。工场的工作人员对我校办学情况及培养学生创业的政策纷纷表示赞许。

图:柳铁职院举办第三届校园开放日活动

  学校组织100余名师生前往柳江区里雍镇龙团村开展“青春田野”职教扶贫活动。该村为柳铁职院派驻第一书记李懂老师所驻贫困村。学子们发挥专业特长,为村民开展农具维修、家电维修,还为村民传授农具维修的知识原理,还帮助村民到田间地头种植青椒。参与活动陆警同学说:“我是铁道车辆专业一年级的学生,刚学习了机械钳工的实训课程,掌握了一定的机械修理技能,能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技能给农民们一些帮助,感觉很自豪。”

  今年已是柳铁职院举办的第三届“校园开放日”,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师生200余人到我校参观学习。中职师生们通过校况推介,参观校史馆、实训室等加深对我校情况了解。他们对该校美丽的校园环境,新奇的实训设备都表示很感兴趣。同学们不停地拿起手机拍照留念,这激发了他们浓厚的学习兴趣。二职校城市轨道交通运用与检修专业的程智伟说,此次参观让他非常满意,处处充满了震撼,让他更加坚定报考我校的信念,他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尽力提高学习成绩,争取明年考上柳铁。

图:柳铁职院举办“能工巧匠”进校园活动

  一场别开生面的“践行工匠精神,树立成长成才自信”——优秀校友事迹报告会作为特色活动纳入职教活动周活动。柳州机务段司机龚小民,南宁站客运车间客运副主任蒋利利都是柳铁职院优秀校友。他们与我校600多名师生分享“工匠之路”,用心路历程诠释工匠精神。龚小民从事乘务工作20多年来,始终保持零事故的行车,牢记“安全责任大于天”。他对执行作业标准化不打折扣的经历触动了每一个聆听者的内心。蒋利利分享了她从一名害羞的实习售票员,成长为南宁站客运车间客运副主任历程。她由一个胆怯腼腆的姑娘变为车站处理旅客之间纠纷的责任担当,她述说的事迹感动着每一位学子。运输管理学院铁路物流管理2班王勇说:“每一个出门在外的旅客,都希望能平平安安往返。学长的一句‘安全责任大于天’让我非常敬佩,学姐面对工作的热情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图:柳铁师生集中观看职教文化知识

  为备战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柳铁职院组织了一次全体赛项模拟赛,邀请兄弟院校师生及家长来校观摩,为大赛营造紧张激烈的比赛氛围。我校13个赛项代表广西征战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区内参赛项目最多的院校。活动通过向大家展示参赛流程、规范流程及我校能学子技能风采,在校内营造人人正当技能明星的氛围。

  此外,该校在职教周期间还组织师生集中观看职教文化知识,让整个校园被职教文化氛围渲染。学校还组织校园记者对优秀技能明星教师、技能明星学子进行专题采访,宣传典型,汲取正能量。

  该校师生在QQ群、钉钉群、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上热议学校职教周开展的各项活动,对职教周活动表示赞许。

  

图:柳铁职院师生热议职教周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