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建立教育定期洽谈机制
2017-09-13 15:28: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深化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的教育交流与合作,促成建立五方定期交流洽谈机制,2017年9月12日上午,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河江、谅山、广宁、高平)教育工作磋商会在南宁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莫诗浦先生、越南河江省教育培训厅厅长武文史先生、谅山省教育培训厅厅长陈国俊先生、广宁省教育培训厅厅长武莲英女士、高平省教育培训厅副厅长武文扬先生在会上进行了深入交流磋商,并签署备忘录,一致同意建立双边教育定期洽谈机制。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领事范仲俊先生、各省教育厅相关人员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广西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耀光先生主持。

  莫诗浦厅长在致辞中介绍,广西与越南一衣带水,教育交流源远流长,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就有了两地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随着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双方教育交流合作日益紧密和频繁,目前有在桂越南留学生3200多名,是来桂留学人数最多的国家;广西每年派到越南的学生有近千人;每年双方互访的高校代表团达20多批次。莫诗浦强调,深入推进各方的教育交流合作是共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途径和载体,共享“一带一路”繁荣也是两国人民民心所向,大势所趋。相信通过此次磋商会谈,以及今后形成定期的交流机制,广西和越南边境四省在教育领域的合作将更加广泛深入,并取得更大的成绩,实现彼此共赢。

  武文史厅长介绍,河江省近年来获得奖学金到广西留学的学生共有54个,其中有13个是研究生。河江学子在广西学习非常勤奋,已经毕业回国的学生在工作岗位中也发挥得非常出色。他认为,教育领域合作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它是中越两国之间友谊的桥梁,在中越两国的友谊发展中意义深远。他建议双方建立定期洽谈机制,把工作具体化;加强双方学生的交换交流,加强教师学术交流和合作,以此来推动教育工作的大力发展;进一步协商奖学金给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分配名额。他还希望通过磋商会,双方能充分了解留学生在当地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武莲英厅长介绍,从2012年开始,广宁省一共有68名学子获得广西全额奖学金。其中,有61名本科生,7名研究生。广宁学子在广西学习期间表现良好,他们觉得在广西学习和在自己的祖国学习没有任何违和感。广宁省现在有3所高中教授汉语,有些小学和初中也有相当多的学生选择汉语来学习,这是当今的趋势,甚至有的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就可以说汉语和写汉字了。她建议双方加强对留学生的管理工作,同时在中小学的汉语教学工作方面加强合作,希望广西能对广明省的汉语教学给予大力支持。

  陈国俊厅长表示谅山省非常满意广西高校为其培养的学生,谅山学子回国后都在其工作领域发挥出色。从2008年开始,谅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与广西师范学院“2+1”联合培养汉语专业大专学生,目前又和广西民族大学开展“2+2”模式共同培养学生,希望双方能探索出更好更合适的人才培养模式。2016年起,广西师范大学每年邀请谅山省的学生到广西参加夏令营。与此同时,谅山省的太原大学每年拿出3-5个全额奖学金给广西的留学生。他建议加强学生、教师的学习学术交流,加强留学生的管理工作,希望广西帮助谅山建设中文教学队伍,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武文扬副厅长介绍,从2010年到2017年,高平省选派了58名学生到广西,其中有24人正在读研究生。2015年高平和广西百色市签署合作协议开展教育合作,同年选派16名干部到百色靖西培训了10个月。今年,高平省也选派了12名学生到靖西市职业技术学校学习,其中9人学习汉语。近两年来广西民族师范学院与高平的高校也有合作。高平的高校也为广西学生教授越南语课。高平省2018年预计有20名、2019年预计有25名学生将到百色学院学习。他建议建立定期洽谈机制,希望广西教育厅在奖学金学生选拔工作上给予更多指导,让其能够选拔更多的优秀留学生到广西学习,同时能够帮助高平省建一个汉语培训中心,希望和广西高校开展更多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

  范仲俊领事代表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对广西教育厅这些年对越南留学生学习和生活上的照顾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双方在加强教育合作方面具有强烈愿望,教育合作对于两国人民的交流发展意义重大。今后,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将和广西教育厅密切联系,加强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的教育交流合作,加强学生培养和交换交流的合作,加强学生汉语培训和职业教育培训的合作。

  经过交流磋商,与会代表就加强和推进中国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之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初步达成共识:在中国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联合工作委员会框架下建立双边教育工作定期洽谈机制,即每年举办一次中国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教育合作工作磋商会,轮流在中国广西和越南边境四省举行;加强教育行政部门的人员互访和交流;共同支持做好广西政府奖学金留学生的推荐、招生和录取工作;积极推进双方高校之间开展学术交流合作、教师交流、学生交换和实习实训,共同推进中越边境职业教育交流。

  据悉,随着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的持续举办,广西多所高校与越南边境四省的院校都建立了合作关系,例如: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在2016年与高平师范专科学校、谅山师范专科学校建立合作关系;桂林理工大学和广西科技大学分别在2017年与广宁省下龙大学建立合作关系;百色学院在2016年与高平师范专科学校签订了合作办学备忘录;百色市靖西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2016年为越南高平省培养了近30名职业学生,今年将把培养对象扩大到50名。广西与越南院校间合作关系的建立,符合彼此的根本利益,对于推动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职业教育纵深发展,共同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2016年,中国-东盟边境职业教育联盟在南宁正式成立,对促进边境地区职业教育与东盟国家院校交流合作、提升职业教育服务边境产业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在9月11日举行的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开幕上,联盟与凭祥市人民政府成立了跨境劳务培训基地,将会有力促进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的跨境劳务和职业教育培训合作,是惠及中越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大事实事。

  此外,广西从2014年起,连续5年为越南边境四省每年每省提供20个全额奖学金名额,资助越南学生来桂学习。从2016年起,广西每年再分别给越南边境四省各增加5个全额奖学金名额。此外,广西每年还给原广西育才学校的越南籍校友子弟提供5个奖学金名额、给胡志明主席的故乡义安省提供5个奖学金名额。目前广西提供给越南边境四省的奖学金名额总数达到110名,占广西给全部东盟国家奖学金名额总数的55%。同时,越南太原大学从2016年起每年给广西提供3-5个全额奖学金名额,目前已有广西学生在太原大学学习。奖学金制度的设立成为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教育合作持续深化的重要载体。(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岑媛媛 通讯员 宋潇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