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东盟电子商务职业教育产教合作对话会 共谋新商业时代下职业教育的变革与发展
2017-09-12 16:51: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7年9月12日上午,2017年中国—东盟电子商务职业教育产教合作对话会(以下简称“对话会”)在广西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工委副书记秦敬德、中国教育部职成司教学与教材处处长黄辉应邀出席参加“电商谷”揭牌仪式并发表演讲。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教中心主任,卡塔尔大学鲁帕-麦克林教授(Tupert Maclean),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陆春阳先生,浙江工业大学中国职业教育发展与评价研究所陈衍教授分别做了主旨演讲。  

  此次对话会的主题为“新商业时代背景下推动以人为本的职业教育创新与发展”,出席嘉宾深入探讨了在中国职业教育蓬勃发展的情形下,如何实现电子商务职业教育的国际合作,如何提供更多的创新和创业机会,为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和交流搭建平台,促进职业教育在东盟各国的可持续发展中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工委副书记秦敬德发表演讲

  秦敬德副书记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电子商务作为广西新兴的对外贸易手段,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当前广西充分发挥比邻东盟的区位优势,打造中国和东盟产品网上集聚区,努力将电子商务服务业发展成为广西最具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致力成为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新的增长极。中国职业教育主动对接东盟各国意愿,不断完善交流机制,实现了从中等职业教育到高等职业教育、本科职业教育的全程交流,政府之间、政校之间、校校之间、校企行业之间的交流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展。


中国教育部职成司教学与教材处处长黄辉发表演讲

  黄辉处长在演讲中谈了她参加本次职教联展暨论坛的感受。她感到中国和东盟各国对加快发展职业教育都高度重视,大家普遍认为发展职业教育对支撑国家重点产业,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促进创新创业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对分享交流中国-东盟各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经验具有共同的迫切期待。黄辉还与大家分享了在职业教育标准制度方面,中国的阶段性建设成果、特点和建设机制等。


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教中心主任,卡塔尔大学鲁帕-麦克林教授(Tupert Maclean)做主旨演讲

  鲁帕·麦克林教授认为当前发展职业教育必须要注意几个问题:一是环境问题。不仅仅是自然问题还包括政策环境和研究环境,这些问题影响到职业教育在整个社会的形象和发展问题。他特别强调职业教育是解决各种问题的万能钥匙。二是关于促进包容性发展和绿色经济的技能开发问题。三是职业教育化问题。能否把职业教育纳入普通教育中来是亟待研究和探讨的。四是青年教育问题。如提高青年人的就业率问题;五是全面发展问题。他认为要做成职业教育必须具备三个“H”的元素:Head(要有智力支撑)、Hand(要有动手能力)、Heart(要有职业素养);六是地方化和国际化的问题;七是现代技术的融入。这七个方面紧密结合了电商的发展。

  陆春阳主任以"小而快,融合与重构,技术与人"三个关键词展开演讲,他认为在世界变得小而快的过程中,在职业教育到反思与回归的节点上,提出新商科的概念。新商业人才的培养应做出相应调整,面对几个变化,一是新商科思维的变化,强调信用的重要性,要重视人的哲学思维、伦理思维、包容思维等,二是现有专业和派生出来的新专业的新变化,三是技术改变了教与学,四是职业教育体系本身的创新和发展。 

  陈衍副院长则以《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工作的广西实践》为题作了精彩演讲。他指出广西在职业教育合作方面做了很多实践,如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与希尔顿大中华区总部联合成立中华饮食文化研究院传承基地,与泰国职业院校合作的伊尹学堂,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总结了广西职业教育的经验,认为实施区域政策保障、会展论坛并举、培训机构支撑、多重平台互补和校际校企协同构成了广西经验,具有通、广、频的特点。

  当天下午举行两个环节的主题报告。第一环节主题为:产业发展与人才需求,第二环节主题为:教育变革与合作发展。世界银行中国局人类发展部高级教育专家肖丽萍女士、马来西亚成功礼待大学首席运营官何淑娟女士Ho Seok Khen、国际劳工组织技能与就业专家加布里尔·格纳罗·博尔达多先生Gabriel Genaro V Bordado、科伦坡计划师资培训学院院长 拉姆哈里·拉米查恩先生、泰国清迈远东大学校长 凯迪帕提.苏万那博士Dr.KittiphatSuwannachin、浙江工商大学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博士生导师琚春华教授、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薛茂云教授、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洪渠教授、北京众智弘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志超先生等九位专家学者围绕“新形势下中国电子商务发展与创新"、“电子商务发展的人才新需求"、"电子商务人才合作培养模式"、"创新创业合作探索"等做了主题报告。

   参会人员一致认为,在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的同时,中国与东盟国家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合作也在不断扩大,此次对接会紧扣当前时代背景,深入分析探讨了电子商务职业教育的输出模式、面向东盟的现代化高素质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模式、互联网背景下创新创业的合作模式等问题,掀起了电商时代如何推动以人为本的职业教育创新与发展的热烈讨论,是一次高层次高规格的盛会。(中国教育在线 岑媛媛 通讯员 周伟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