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举办2017年高中教学与高考论坛
2017-09-19 19:01:00
广西招生考试院

李清先院长通报2017年高考及招生录取工作

北京教育考试院信息处朱汝光处长作新高考学术报告

广西科技大学李思敏校长致辞

会议现场

 

   近日,广西全区各市教科所、各高中的校长、专家以及学科教师代表4千余人齐聚柳州,在广西科技大学参加广西2017年高中教学与高考论坛。在本次论坛上,广西招生考试院通报了广西2017年高考情况,我区高考评卷专家对各学科高考质量进行了评析,有关中学就高中备考经验进行了交流。本次论坛由广西高等学校招生研究会主办。

  广西招生考试院院长李清先应邀就广西2017年高考情况进行通报。李院长重点分析了我区2017年普通高考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高考的新变化,同时也对2018年高考备考提出了建议。

  李清先院长通过详实的数据逐市、逐校、逐科进行详细分析,清晰地呈现了各市、各校、各学科在今年高考中的优势和需要提升的工作。他指出,通过对我区高考评卷分数的分析,我区中学教学已基本适应新课改的要求,教学水平和应考能力已有所提高。今年广西高考的变化主要有两点:

  一是从注重知识技能转变到注重综合素养。从今年高考的题型来看,高考的导向已由原来注重对学生知识和技能的考查逐步向学生综合素养、德育方面的考查转变。我们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加强对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注重学生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的培养,切实把高中教育定位在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基本素养上来,确立高中教育的内在价值,最终赢得高考。

  二是广西架起高考升学“立交桥”,高考升学渠道越来越多样化。今年广西36.5万的高考报名考生,最终录取33.5万人。其中,25.5万人是通过统考录取;其余的近8万考生是通过高职单招、对口招生、保送、港澳高校单独招生、残障单招等分类考试录取,比去年增加2.3万人。

  此外,通过统考录取的25.5万名考生中,有3.2万名考生是通过艺术、体育、军事公安、自主招生、专项计划、预科、高水平体育或艺术等途径进入大学校门。剩下考生还有机会被近期开展的高职分类考试征集志愿和综合评价录取。

  对于如何做好2018年的高考备考工作,李清先院长建议:

  一是找准问题补短板,提高我区考生应考能力和高考考务工作水平。认真分析原因,查找不足,学习借鉴先进学校、先进地区、先进省份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经验,加快推进教学改革,注重研究修订后的《考试大纲》,不断提高我区高中教学质量和考生应考能力。

  二是深度学习新修订的《考试大纲》。2016年高考后,教育部考试中心对执行了多年的2006年版《高考大纲》进行了全面修订,调整了命题格局,2017年为全国首次使用新大纲进行高考。《考试大纲》在指导命题、备考、人才培养目标导向等方面,将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各中学应对大纲修订内容进行深度学习,调整各学科的教学安排,正确引导教学,做好学生的复习备考工作,保证考试内容改革平稳顺利实施。

  在论坛上,我区高考评卷专家对各学科高考质量进行了分析,通过对试题的研究与归纳,认真全面分析特点,建议考生掌握解题思路,各中学要认真做好今后高中教学和备考工作。

  部分中学作了高考备考经验介绍,总结高考成绩,分析问题和不足。部分中学的学科教师代表也进行了教学和备考经验交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