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宁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片区活动在市二十四中举行
2017-10-26 18:10: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伍业光教授给大家讲解心理知识

 

 


 

“认知训练仪器的学习和体验”活动现场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了促进和帮助广大教师学习和掌握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和科学引导方法,1024日下午,由南宁市第二十四中学承办的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片区活动、高新区心理教研组活动,在学校图书综合楼举行。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第五组成员及其他组部分成员、高新区心理教研组成员、市二十四中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分为两部分进行:

  在六楼会议室的“认知训练仪器的学习和体验”活动现场,市二十四中学科研处农莉主任首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然后由心理教研组的专业专职老师给成员们做了智能型动作稳定仪、智能型注意力集中仪、智能型手指灵活仪等认知训练设备利用的心理学原理讲解,再有心理设备技术人员详细对十台心理仪器使用流程进行了逐一的介绍。大家兴致勃勃地听取了认知训练仪器的原理和流程讲解,技术人员现场演示并耐心地解答了与会人员的提问。紧接着,心理教研组的成员们饶有兴趣地对仪器进行了学习和亲身体验。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学习热情高涨。

  随后由南宁市社会福利医院院长、广西大学广西师院应用心理学硕士生导师伍业光教授在报告厅作了题为《青春期常见心理异常知识普及》专题讲座。伍教授将理论知识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经验,以独特的视角和观点讲解心理知识,并分别从中学生心理健康的状态、中学生心理健康的误区 、精神健康与精神障碍的关系 、青春期学生心理行为异常13种表现、心理异常的危害、心理异常处理等方面展开讲述,最后给老师们如何教育青春期的学生提出了许多心理建议以及方法:一是不乱贴标签,不要出现异常表现后就下诊断,精神疾病诊断是比较严肃的,应由专业部门诊断。二是学生出现心理异常行为者,首先保证学生安全,在没有家长来时加强陪护。三是及时汇报,请教心理教师,向家长通报学生情况,必要时及时转介到相关部门。伍业光教授语言风趣幽默,会场气氛轻松,博得了老师们阵阵的掌声和笑声。本次讲座,让老师们学会了如何正确处理中学生青春期常见心理异常。正如伍教授所说:“青少年期是各种心理行为问题乃至精神疾病发生的高峰期,只有通过了解青少年的心理性质和基本特征,才能在心理健康教育的过程中准确认识青少年心理动态,使我们的心理健康教育有效,及时纠正学生不健康心理,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

  活动结束后,老师们与教授合影留念。大家纷纷表示这样有意义的活动要持续举办,给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通讯员 吴志成 陈泳百 图片来源:

吴志成 农莉 陈泳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