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推动八桂教育走向新时代 ——广西高校师生学习十九大报告谈感触说愿景
2017-11-01 18:41:00
广西日报

  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连日来,习近平同志的工作报告在广西高校师生中引起巨大反响。报告的论述尤其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金句,给大家带来了感悟、思考,激发了大家的热情。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学习情况,就教育发展谈感触说愿景。

  为美好生活贡献教育力量

  广西师范学院校长李传起说,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优先发展教育,教育战线工作人员,使命和担当责无旁贷。要认真学习报告精神,结合学校发展实际,重视培育拔尖创新人才,着力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服务国家、行业、区域发展的能力。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张于贤表示,高校教育工作者肩负着为国家培养高级人才的使命,要转变人才培养观念,探索符合桂电“新工科”背景下的人才培养规律与模式。

  百色学院学生许丽梅说,现在校园环境越来越舒适,生活越来越丰富。作为大学生,要牢记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奋发图强,担负起文化和教育使命。

  “我们都是国家发展的受益者,梧州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教育经费的投入也越来越多。”梧州学院2017级学生李易城表示,身处校园,同样能感受到国家富强、地方经济发展。

  高校思政工作要有新作为

  “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这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教育广大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是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

  广西教育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主任苏华认为,建立立德树人育人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生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任务。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覃秋燕从习近平同志的报告中,切实感受到了党的理论的强大生命力,也增强了工作信心。

  增强了创业就业信心

  报告高度重视就业,指出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

  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陈智源对此深有体会。他就读的中兴通讯网络学院,正是校企深度融合的二级院系,学校通过引入“智慧学习工厂2.0”,采用互联网+学习目标,覆盖学生线上线下学习,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更注重学生的教学实践,与企业的要求实现无缝对接。学生学习兴趣提高了,动手能力、实践能力也增强了,“对于引领新一代信息产业高速发展的通信技术专业学生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机遇。”他说。

  贺州学院学生彭春斯认为,社会需要实用型、创新型的人才,大学生要主动向这个方向去学习、靠拢。

  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陈星航看到,当前国家大力支持大学生创业,专门设立创业贷款和资金补助等等,解决了大学生创业资金不足的困难问题。

  广西科技大学鹿山学院教师李维鹏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一定能让更多有志向有理想的青年投身创业之路,让目前创业的氛围形成燎原之势,让创新的火花点亮中国梦的征程。

  资助制度惠及贫困大学生

  报告指出,要“健全学生资助制度”,让更多人接受高等教育。在广西,不少大学生正是依靠学生资助制度,走进了大学校园。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冉金银就是一名贫困生。她观察到了家乡这5年的变化,伴随着一批惠民政策落地实施,很多人都脱贫致富了,大家的获得感越来越强。她自己也是通过助学政策顺利上了大学。

  桂林医学院的谭升平也是国家扶贫、学生资助政策的受益者,切身感受到国家给予的温暖,目睹了国家扶贫工作不断推进、扶贫力度不断加强。他表示,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积极践行十九大精神,更加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开阔新视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历史洪流中贡献青春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