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累计资助家庭困难学生335.9万人次
2018-05-10 18:25: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7年,广西以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为目标,以建立“精准资助”工作机制为抓手,做到“精准扶贫,不落一人”,不断创新资助育人途径和方式,为全区人民群众交出“暖心账单”。2017年,广西在“全国百佳学生资助工作单位典型”和“全国百名优秀学生资助工作者典型”评选中收获多项荣誉。2018年,广西学生资助系统将健全学生资助制度,加强资金监管,大力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沉下基层深入调研,着力解决好学生资助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学生资助工作迈上新台阶。
  广西全面落实各教育阶段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建立健全从学前到高等教育各阶段家庭困难学生帮扶长效机制,实现了学生资助政策的“三覆盖”,即对所有学段的全覆盖、对公办和民办学校的全覆盖、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全覆盖。2017年,投入各级各类奖助贷等资金77.42亿元,累计资助335.9万人次。自2007年广西建立健全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以来,资助资金、资助人数连续10年保持增长。
  广西采取各种措施不断提高生源地助学贷款服务基层能力和群众满意度。2017年,广西在14个设区市的21个县(市、区)的33个乡镇,开设了生源地贷款业务乡镇代办,使学生及家长排长队等候、多次往返办理贷款的情况得到有效缓解,贷款申办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得到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区域开发局的充分肯定。2017年,广西还启动了生源地贷款电子合同工作。通过借助高拍仪、手写板、身份证读卡器等设备,快速准确获取借款人基本信息,提高贷款合同签订和传输的效率,节约纸质证件和借贷资料复印和存放费用,有效缩短学生及家长贷款办理时间。从2017年起,每年广西将举办广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生双选会,实现对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从入学到就业的全程帮扶。
  此外,2017年,各类学校在全面落实国家和广西学生资助政策的基础上,工作重心由保障性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从单纯的物质资助转向“扶志”与“扶智”相结合。通过开发专用手机APP和应用端,及借助“易班”和“大学生在线”等新媒体平台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开展系列宣传活动,2017年平台总访问量达到179783次,参与投票达到155278人次,实现了便捷多元化的互动交流;并利用APP平台上的释疑解惑、投诉建议、毕业感言等互动交流活动,引导贫困学子提高感恩意识构筑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的网上精神家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