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大学生第二届“爱我国防” 主题演讲大赛启动啦!快来报名
2018-08-08 10:52:00
八桂国防
  为进一步做好高校国防教育工作,自治区国防教育办、自治区征兵办、广西军区政治工作局、自治区教育厅定于7月至10月联合举办广西大学生第二届“爱我国防”主题演讲大赛。
  旨在通过举办主题演讲大赛,进一步在广大学生中讲好改革开放的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好广西故事,教育引导全区大学生增强国防观念,激发他们热爱人民军队、传承红色血脉、崇尚英雄模范的巨大热情,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他们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一、活动主题
  以“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强军力量”为主题,着力激发大学生赓续红色血脉、热爱人民军队、矢志强国强军的政治热情。
  活动时间
  第一阶段:7月1日至9月30日,各高校组织选拔;
  第二阶段:10月15日至10月19日,全区初赛;
  第三阶段:10月31日前(具体时间待定),全区决赛。
  演讲内容
  (一)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充分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和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抒发对中国梦、强军梦的感悟。
  (二)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联系实际,抒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理解感悟。
  (三)缅怀近代以来仁人志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而奋力求索的光荣事迹,并结合广西本土的革命历史和英雄传奇,讲述新时代大学生如何传承红色基因,立志用青春报效祖国的理想感悟。
  (四)结合改革开放40年来,以及自治区成立60周年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尤其是国防建设的伟大成就,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
  (五)结合大学生应征入伍、志愿从军,谈对立志从军报国、以实际行动筑梦国防、在军营磨砺成长的理解和感受。
  (六)追溯91年来我军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抒发对我军革命血脉、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的家国情怀。
  (七)联系热爱国防、献身国防的身边典型事迹,抒发对关心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理解感悟。
  二、参赛对象
  全区77所高校在读的全日制专科(高职)、本科学生和研究生。
  三、赛程安排
  大赛定于7月启动,10月结束。分为高校预赛、全区初赛和决赛3个环节进行。
  (一)高校预赛(7月1日至9月30日)。由各高校发动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并组织进行预赛。每所院校至少上报2名(组)选手参加全区预赛,以院校为单位于2018年9月30日前报送推荐选手的演讲视频和VCR短片至邮箱:aiwoguofang2017@163.com。
  (二)全区初赛(10月15日至10月19日)。自治区国防教育办组织相关专家作为评委组织开展初赛,通过观看选手录制的演讲视频和VCR短片等进行评选,确定25名(组)选手进入全区决赛。
  (三)全区决赛(10月30日前,具体时间待定)。由主办单位邀请专家成立评审委员会,在广西大学举行全区决赛,现场打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组织颁奖。
  四、奖项设置和奖励办法
  (一)大赛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优胜奖10名。并在决赛一、二等奖获奖选手中,遴选推荐4名(组)选手参加全国决赛。
  (二)奖励办法。主办单位给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奖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