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宁市2019届普通高中毕业班第一次适应性测试质量分析会在市三十三中召开
2019-04-01 10:44: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为了进一步加强高考备考的研讨与交流,搭建校际交流平台,有效部署下一阶段的高考备考工作,准确提高高考备考工作的针对性,3月29日,南宁市教育局在三十三中召开2019届南宁市高中毕业班第一次适应性测试质量分析会。市教育局杨捷副局长,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戴启猛所长、黄勇书记,各有关县区、开发区教育局分管领导、教研室主任,全市普通高中校长、分管副校长和教务主任,共200多名同志参加了本次会议。

  鼓足干劲再冲锋

  杨捷副局长在会上介绍,3月27—28日,市局共用了三个半天的时间召开了普通高中和民办学校的领导座谈会,通过开展调研活动,对一模的成绩进行分层次调研。为明确高考备考工作思路,杨副局长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加强精神引领。一模是冲刺的重要关口,各校要充分利用一模中的数据,对照目标,勇于担当。
  杨副局长强调,高考是一场“战斗”,要学习《亮剑》中“嗷嗷叫”的精神。作为首府,我市一年能够为南宁市的老百姓送上七千多份一本大学录取通知书和三万多份本科大学录取通知书,让更多的家庭走向幸福。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有正确认识——每一位参加高考的考生是否能圆梦大学,跟家庭的幸福息息相关。我们的工作是给普通的老百姓带去幸福的工作,神圣而光荣。基于此,我们应充满“战斗”精神。
  作为学校的领导干部,要用正面积极的精神引领老师和学生,坚信强大的精神力量可以改变过程、改变结果;要把“战斗”的精神带给学生和家长,形成良好的氛围,为学生、家长带来教育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要对冲锋在一线的班主任、科任老师和学生充分关怀,理解他们承受的压力和焦虑感。“一分耕耘,一份收获”“梅花香自苦寒来”,在苦寒之时、香来之际,给予他们最多的关心和爱护。
  二是抓好常规管理。高考到了最后备战阶段,严明的纪律成为胜利的保障。进入复习考试的最后阶段,身体和精神都到了极限,要发扬南京路上“好八连”的作风,抓好常规管理,有组织、明规则、讲细节、强执行、坚意志,齐头并进、按节奏走。备考的过程是艰苦奋斗的过程,要在艰苦的备考过程中形成学校艰苦奋斗的文化。
  三是精准研究。对核心素养的研究和落实要到位。市教育局用三年时间组织开展核心素养全员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各学科中心组要把握方向、准确琢磨,把核心素养的研究贯彻到学科、融入到常态课堂,让老师们的课堂卓有成效;要充分应用大数据平台,坚定决心、坚决使用,建议学校成立科研小组,以本次模拟考的数据分析为契机,指导老师们用大数据来分析教学效果,改变常年“经验式”教学的做法,调整后阶段教学工作,让大数据平台满足老师们在实际工作中的需求;建议学校遴选出备考经验丰富的专家成立高三智囊团,以智囊团为核心充分调研备考工作、提出备考策略、传承备考经验,使备考工作稳定化,确保高考备考出实效。
  博采众长同进步

  市三十三中师轶校长作了题为《有的放矢 勇者乐达》的发言。“勇者无畏,自强不息”是三十三中2019届的备考主题,“勇者乐达”是根据我校市一模的成绩,提出本阶段的奋斗主题,意味着即使面临困难、面临困境、面临逆境,也要能够抵达。
  师校长坦诚地指出了我校在一模考试中存在的不足,并把我校在下一阶段将采取的措施一一向与会嘉宾作了详细的介绍。面对一模成绩,我校将从各个层面树立信心,找准备考突破点,从教师层面的导师制、备课组层面的集中培养制、年级层面的检查制度加强临界生的培养,用好大数据分析,做好加强试题研究、加强综合科训练、加强个性化教学、加强精神激励等“四个加强”。精心谋划教师层面的考纲研讨会,为高三学子倾情准备具有强烈仪式感的感恩式毕业典礼和激励式高考誓师大会,开展系列心理减压活动,为高三学子保驾护航、加油助威。
  师轶校长表示,我校全体教职工将以勇者的姿态,无畏的精神,自强不息的斗志,勇创佳绩,为实现首府“五个一”的战略目标而奋斗!

  南宁市第二中学梁凯副校长在介绍备考经验中表示,南宁二中2019届高三工作目标明确,重视模拟考的数据分析,重反思、找对策。第二轮复习从以前的“地毯式轰炸”转向建立知识横纵体系,转向关键点、易混点、遗漏点、提升点等的查缺补漏,转向重点内容、重点题型的归类整理。南宁二中的备考工作力争做到序化训练,针对学生实际情况,在练习上做到训练有序,合理安排各个考点的训练思路、训练内容,做到反复夯实、层层深入、不断推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人都优时拼细致,人人都细致时就拼坚持和执行力。
  梁副校长建议,考前的最后两个月,高三老师要加强规划,注意对学生的干预,时时监控学情,细致指导学生有条理的复习,注重谋略。最后两个月大有可为,要更冷静地、细致地抓好这一阶段的复习工作,让一切皆为可能!

  宾阳县宾阳中学劳闪晶副校长介绍道,宾阳中学坚持向管理要质量,加强有效备考,做好时间管理、进行高效训练、加强尖子生及临界生辅导工作、进行考试个性分析、开展励志体育活动、合理调节备考状态。宾阳中学高三老师认真备课,主动找学生谈心,并利用教研组会议再次学习高考考纲,明确学科的备考方向,力求精准备考。
  劳副校长表示,在距离高考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宾中将一如既往地抓常规、抓管理、提成绩、促发展,将“立德树人”理念贯穿到备考的全过程,扎实备考,努力再创佳绩,让学生成人成才。
  奋力拼搏创一流
  市教科所戴启猛所长对南宁市一模考试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并对下一阶段全市总体备考提出了专业的建议。

  各校深入开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活动,进行一模分类分层调研,做好学科诊断,准确剖析问题;注重细节,强化备考过程管理;加强基于学科核心素养测评的高考试题及其应对策略的研究,依据校情、教情、学情,研究科学的备考策略,制定周密、切实可行的备考方案,以最佳的方案、最有效的方法、最有力的措施来做好备考工作;强化生本意识,落实学生主体地位,让学生在二轮复习期间主动参与构建知识的过程,尽快提高解题能力;要研究学校特训班管理,切实抓好提升特训班教学质量工作;借助大数据系统充分挖掘考生数据,精准教研,科学分析;建立学科考后心理辅导预案,及时做好心理辅导和情感疏通;命制好校级模拟试题和备考管理,精准把握试题难度和考试频率;各学科强化团队意识,注意各科复习时间的协调与统筹,实现整体提升。
  戴所长进一步对各校提出备考要求,一是要多维度跟进,要客观分析成绩、科学备考知识点,更新观念,自信备考,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备考的积极性,让高考成为他们快乐的平台、自信的平台、成功的平台;二是狠抓教学,实现个性化突破;三是加强合作,凝心聚力;四是细化管理,做好服务;五是注意疏导,缓解压力。
  田彬副科长在小结中强调,希望各学校认真领会杨捷副局长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主线,着力破解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制约因素和瓶颈问题,有效提升教学教研水平和各项工作的执行力,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带给我们的“五个一”的任务,筑牢“强首府”战略基石。

  诚如戴启猛所长所言,目标已定,方向已明,任务已清。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我们相信,认真分析和总结模拟考的成败得失,团结带领广大教师树立信心、奋力拚搏,我们就能实现“一次比一次考得更好”的教育梦想,2019年的高考就一定会有新的收获!
     
  通讯员:谢  弘
  摄影:卓伟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