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壮族三月三”民族文化体育节开幕式启动
2019-04-09 10:37: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9年4月2日下午,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于鹏飞校区文体馆一楼开展“壮族三月三”民族文化体育节开幕式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蒙启成出席开幕式并做题为《文韬武略广商院,欢歌迎庆三月三——“壮族三月三”民族文化报告》。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开幕式,本次活动由梁晓霞老师和梁言腾同学共同主持。


  活动现场的长桌上摆放着五彩斑斓的五色糯米饭和红溜溜的鸡蛋,香色诱人,师生们有说有笑,大家的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神情。“我和我的祖国 一刻也不能分割..”由学院合唱团、各系艺术团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拉开了序幕,大家被激情澎湃的歌声吸引,纷纷望向穿着各式各样民族服饰、边唱边缓缓走上舞台的歌唱者们。一曲惊艳的歌曲过后,学院合唱团还唱起了《敬酒歌》,让老师同学们领略到了有趣的壮族文化特色,唱到激情处时,表演者们还端起了酒碗敬台下的领导们一碗美酒。

  接着,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蒙启成作“壮族三月三”民族文化报告。他从寻根、起源、传承、发展四个方面向在场的老师同学介绍壮族文化并介绍了广西“壮族三月三”的各种活动。
    蒙启成在报告中表示,今年,学院把“壮族三月三”的特色民族文化活动和民族体育活动整合起来,举办为期一个多月的“壮族三月三”民族文化体育节,包括有春季民族体育运动会、教职工广播操比赛、“壮族三月三”趣味游园活动等,活动节内容丰富多彩,寓教于乐,这将是一次民族文化的集中展示,是全院师生共同参与的盛会。相信在悦耳的歌声、美丽的舞蹈、多彩的服饰、欢快的氛围中,一定会让大家进一步感受民族文化魅力、接受民族文化熏陶。
  在随后的民族文化项目展示中,有壮族舞蹈、壮族山歌对唱、民俗活动、民族服饰展示等内容。学院大学生艺术团舞蹈队带来的壮族舞蹈《又唱连又连》给大家展示了壮族文化独具的特色和民族风情,舞者们翩飞的裙摆和精彩的动作让大家目不转睛;学院大学生艺术团礼仪队通过走秀的形式演绎了壮族的服饰文化,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公共部的老师和同学们表演了壮族特有的《板鞋舞》、《竹竿舞》也都得到了大家的好评;杨柳老师带来的歌曲独唱《山歌好比春江水》更是让观众们听得如痴如醉,掌声络绎不绝。最后,活动在学院合唱团带来的合唱《三月三 九月九》中拉下帷幕。

   据了解,近年来,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十分重视民族传统文化和精神的传承和教育。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学院开展“三全十育人”顶层设计,高度重视文化育人工作,每年下发全年学院文化育人活动方案,努力构建革命性、先进性、时代性和民族性的“广商院文化”,进一步深入推动民族文化进校园、进师生、进课堂和进教材等活动。

  截止目前 ,广商院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精彩的“壮族三月三”民族文化教育活动,包括举办民族文化报告会,举办文化成果展示,集中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壮族三月三”民俗有关活动项目,如广西山歌、板鞋舞、抛绣球、五色饭、碰鸡蛋等,通过展示,使师生在参与展示过程中亲身体验民族文化魅力,提升民族文化素养;开展“壮族三月三”趣味游园活动、民族服饰拍照墙活动、参观广西民族文物苑等,展示广西“粮食文化”魅力,锻炼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此外,学院还开展体育竞技,学院工会在“壮族三月三”民族文化体育节活动期间,开展教职工广播操比赛,公共基础部开展丰富多彩,具有壮族特色的体育竞技活动,如高杆抛绣球、三人板鞋竞技等。在各项体育竞技中增强师生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更深入了解壮族文化运动。(作者:文/钟嘉慧、莫惘、江海萍 图/闭兰琼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