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信念与责任——全国著名演讲家蔡朝东为广西外国语学院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讲座
2019-04-16 10:11: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13日上午,广西外国语学院大智广场人头攒动,秩序井然,《演讲与口才》杂志社顾问团顾问、名师团团长、全国著名演讲家蔡朝东老师为我校近10000名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报告。报告会上,广西外国语学院执行校长蒙丽珍教授为蔡朝东老师颁发聘任证书,聘任蔡老师为学校客座教授。学术报告会由学校党委书记陆世宏同志主持。


  蔡朝东老师以68岁的高龄,以军人特有的慈祥与威严连续在讲台上讲了3个多小时,整场讲座内容丰富生动,高潮迭起,阵阵掌声响彻会场,信念与责任的主题教育,让广大师生的心灵受到了洗礼。

  一首铿锵有力的《团结就是力量》拉开了讲座的序幕。蔡朝东老师结合亲身参与的中越老山战役以及生活、工作的阅历,从忠孝、诚信、勤俭、责任四个方面,深入分析了责任与担当在当今社会中的重要性,以及当代大学生应具备的理想信念与责任意识。
  蔡老师说,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是每个企业的梦,是每个家庭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理想是人生的奋斗目标,信念是实现目标的精神动力。我们要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保持政治定力。
  蔡老师强调,对父母的“孝”和对祖国、对人民、对事业的“忠”并不矛盾,孝是忠的道德基础,忠是孝的延伸扩展,小孝孝身,大孝孝志。诚信是一张政治名片、一种无形资产,不仅关系到自身的威信,而且关系到集体的凝聚力、战斗力。蔡老师由“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引出勤俭的重要性,勉励同学们生活要勤俭。责任感体现在三个方面:做好应该做好的事情;承担应该承担的义务;完成应该完成的使命。

  在演讲即将结束时,蔡老师送给在场师生一段话共勉:“如果把人生比作一座高山,每个人都将以自己在登山过程中付出的努力来确定自己的标高,有的登上了山顶,有的摔下了深渊。如果把人生比作一条长河,每个人都将以自己的一点一滴汇入流水,经受历史的检验,有的流芳百世,有的遗臭万年。如果把人生比作一架天平,每个人都将以自己对社会的奉献作为砝码,称出自己的分量,有的重如泰山,有的轻如鸿毛。”
  蔡老师将讲座主题“信念”与“责任”,结合自己的经历,娓娓道来,事例感人,引人深思。他的诙谐幽默、他的慷慨激昂、他的铿锵有力、他的充满正能量的演讲,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位师生。蔡老师给广大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一次关于理想、信念、责任的生动诠释,让师生受到了一场灵魂的洗礼,饱含泪水,震撼人心,进一步增强了在场师生的坚定理想信念和担当责任意识。

  学校党委书记陆世宏同志作总结讲话。陆世宏同志表示,蔡老师以自己亲身的战场体验来诠释理想信念、忠孝合一、责任担当,发人深省!这是一场震撼心灵、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学术报告,是一场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的学术报告,更是一场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更是一次关于理想、信念、责任的生动诠释,让我们受到了一场灵魂的洗礼,进一步增强了在场师生的坚定理想信念和担当责任意识。
  陆书记强调,经过整场报告会的认真听、认真记以及现场深刻感悟,感受到本场报告会是一次思想政治教育报告会,是一次全面把握和领会理想信念教育的报告会;是以英雄的革命战士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为国尽忠、不怕困难、艰苦奋斗诠释了理想信念、责任担当的英雄气概,鼓舞斗志;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遵循,科学阐述坚定和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内在自觉、核心要义和行为要求,报告彰显正能量!报告更是对当代青少年中存在的与民族复兴大业不相符的言行进行说理性分析,指明了青少年成才成长发展方向,人生哲理深刻!

  陆书记指出:我们在场的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家长和每一位同学听了报告会后,我们心中的疑惑一下子豁然开朗,我们的前程光芒!更可贵的是我们一定会像英雄人物、革命战士一样,努力去践行“信念与责任”,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在民族复兴大业历史进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陆书记要求:广外的全体师生员工们要把报国志、强国梦、爱国情付诸到我们现实教育教学工作学习生活当中来,吃苦在前、奋斗在前、奉献在前,留住中国魂,做好国际人,以“在民族复兴大业的征程中必定有我”的气概投身到民族复兴的大业的潮流中去!“复兴大业我担责!复兴大业我的责任!复兴大业必定有我!”就是我们的回答!
  蔡朝东简介
  蔡朝东1968年参军,有22年的军旅生涯,曾两次参加自卫还击作战,在血与火的战场上喊出了“理解万岁”这一时代强音,被评为改革开放以来,对人们观念影响最大的十句口号之一。他转业后曾在大关县成为中国第一个民选县长,一身正气,廉洁为民,调离时老百姓万人空巷,十里相送。他曾走进人民大会堂和中南海演讲,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他的演讲实况录像曾在中央电视台三次播出,并发往我国153个驻外使领馆,极大地振奋了华人华侨的爱国热情。30多年来,他在国内外演讲4300多场,最多一场在江西省吉安市听众达四万多人,创下了中国现场演讲听众之最。蔡朝东老师退休前任云南省文明办副主任,现任全国青年思想教育研究中心研究报告员,全国95家大专院校客座教授,25家大中型企业的高级顾问。先后被授予“昆明青年十杰”、“全国优秀青年思想教育工作者”、“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的光荣称号,被群众誉为“传播民族精神最可爱的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40760194 2018-07-01 2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