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工科专业推荐 重庆工程学院不可错过!
2019-07-01 10:12: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如何填报高考志愿,一直是一个充满挑战的难题。对考生来说,今后在填报志愿时,关注学科、专业发展方向和行业发展趋势显得尤为重要。

  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了《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对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的人才需求做出一个预测,这意味着备受高教界关注的高校新工科建设开始进入实施阶段。日前,人民日报微博发布热门工科专业18个,瞬间引爆关注,登上微博热搜,也就是说,新工科里面的一些专业将会成为未来最火、最有“钱”途的大学专业。
  “新工科”为啥这么火?
  “新工科”以新经济、新产业为背景,新工科的建设,一方面要设置和发展一批新兴工科专业,另一方面要推动现有工科专业的改革创新。

  想要赚钱?就不要错失良机,网络赚钱好路子!本地创业看过来!
  “中国制造2025” 围绕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机遇与挑战,新工科专业应用而生。预估到2025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人才缺口更是达到950万人。高速发展的行业和巨大的人才缺口,势必会让新工科专业变得异常火热。
  哪些新工科专业有“钱”途?
  从目前国内大学的专业设置情况看,新工科专业主要指针对新兴产业的专业,以互联网和工业智能为核心,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智能科学与技术等相关工科专业。新工科专业涵盖新型工科专业、新生工科专业、新兴工科专业。电子技术类、计算机技术、网络与信息工程、安全工程、新能源、功能材料等专业也将纳入“新工科”的范畴。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工程学院紧贴时代脉搏,紧盯前沿科技,其中,人社部发布15个新职业,重庆工程学院有9个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与新职业需求高度契合;人民日报微博发布热门工科专业18个,工程学院有10个,分别是计算机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数字媒体技术、信息安全)、电子信息工程、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机器人工程、土木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智能时代对新工科人才的要求?
  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国际化成趋势
  在智能时代,融合新工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跨界式发展,催生了更多对人才培养新体系、新结构、新模式、新机制的要求,及面临推出工科人才培养新理念、新标准、新质量的挑战。

  以工学为主的重庆工程学院,培养了一大批社会急需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网络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数字媒体艺术、游戏动漫、环境设计以及市场营销、电子商务、财务管理、工程造价等专业领域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毕业生的高薪新职业保驾护航。
  学校围绕重庆市产业布局和经济发展战略,利用学科专业优势,与相关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合作机制,建立人才供需和联合培养关系,提升学校服务区域(行业)经济能力。针对各专业人才培养需要,学校与中兴、360企业安全集团、阿里巴巴、旭硕科技、浙江中科视传等知名企业,共建实训基地及创新中心,联合培养人才。
  其中,重庆工程学院与中兴共建“中兴ICT学院”,将在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网络工程等专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联合培养ICT领域的高级人才。学校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与北京齐安信(360企业安全集团)共同成立“安全运营服务工程师订单班”,联合培养信息安全领域人才;计算机学院和宏碁电脑(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共建云计算实验室;数字艺术学院和浙江中科视传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产学研联合研创基地”,共培师资,协同育人,联手打造立足重庆、面向全国的VR行业人才培养基地;管理学院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建新零售人才实训基地,联合培养电子商务人才等。目前,学校已与腾讯云计算有限责任公司就“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两个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校企融合等事宜达成了合作协议,并将于近期正式签署合作协议。

  学校围绕办学定位和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目标,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有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和专业素质能力。近三年来,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技术创新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作品大赛、全国高校建筑信息模型应用技能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及省市级学科竞赛中荣获600余项奖励,在同类院校中位居前列。另外学校积极开展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数十个国家高校建立了校际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国际化水平,为学生提供国际化发展平台。
  构建多元化人才塑造新模式
  打造智能产业群+新工科专业集群协同路径
  新工科建设的重点是改革培养模式,实施多维度育人。
  重庆工程学院在全面同步推进与行业知名企业的深度合作的同时,还积极搭建校园(区)、校地(政)合作平台,与全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等行业协会保持紧密沟通。围绕区域产业结构,学校与永川高新区软件工业园、永川机器人产业园、长寿工业园、仙桃数据谷、遵义软件园等10个大型产业园区及园区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推动“学校+园区+企业”三位一体校企合作平台建设。
  逐步扩大校企合作订单培养人才规模,加强了订单班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完善各项管理考核办法,加强订单班学生的职业素养培养和就业指导工作,仅2018年间,学校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学生就达1160人。
  加大校企合作共建专业的力度,大力拓展校企合作平台的层次与规模。学校与63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合作企业行业领域全面覆盖学校所有开设专业。教师到企业进行专业调研、企业专家到校兼职实习实训导师已经在学校形成教学常态。初步搭建驻校企业合作平台, “把企业搬进校园”,让学生在校园内即能够仿真企业的真实业务流程和业务场景,实现“上学即上班”,“校内实训=校外实习”。

  办学起点高、校企合作紧、产学融合度强,重工学子们正逐步成长为“来之能战”具国际化视野的行业拔尖人才。学校一大批优秀毕业生被众多世界500强企业及国内外知名企业和部队所录用。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被教育部点名扶持的“新工科”必将是大势所趋,互联网产业化,工业智能化,工业一体化将是未来工业的主要发展方向。
  新工科的建设,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不仅仅是一场教学改革,而是全周期、多方位的培养格局的尝试,是对于人才培养新理念的实践。
  关注未来趋势,才能让孩子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新工科”专业越来越火,你为孩子准备好了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