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城乡牵手,共享教育芬芳——南宁名师团队送教送培活动圆满结束
2019-12-19 15:00: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9年12月17日,在冬日的暖阳里,南宁名师团队高中语文二组顺利完成了第三次跟踪指导,送教送培活动圆满结束。名师团队深入宾阳县开智中学,按照“思想引领实现理念更新——方法指导提供有效支架——行动示范提高教学水平——效果检测改进提升”的思路,做好实地调研、送教送培、跟踪指导工作。
  一、关注课程标准,更新教学理念
  语文课程具有“工具性和人文性统一”的重要属性,在立德树人、育才成人、以文化人方面有着特殊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新的课程标准颁布之后,语文老师必须以新的课程理念指导教育教学的实践活动。为了让宾阳县高中语文教师对课程标准有深刻的认识,高中语文二组在送教送培过程中,安排南宁三中蓝玉老师主讲《聚焦教材  有效提升语文核心素养》,从语文核心素养所包含的语言建构与作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四个方面,分析了语文教师应该如何在使用和发展教材的过程中提升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既重视加强教师的理论提升,又关注教师教学经验的拓展,力争让老师们在培训中逐步明晰新课程改革的思路,不断掌握在新理念指引下的先进教学方法。
  二、培育课堂文化,激发教育智慧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课堂面貌往往能够直接反映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决定学校的教学质量。开智中学的校领导深谙此理,他们在名师团队进行诊断调研的时候就提出诉求:请名师团队深入课堂,指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措施。
  名师团队通过座谈、听课评课和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到开智中学语文课堂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老师的需求,确定了送教送培的主题——“以学促写,让课文成为学生写作的范例”。围绕这个主题,名师团队设计了同课异构和系列专题讲座。例如,宾阳高中梁坚老师《集文本之长,学写作之道》的讲座分享了她借助课文激发学生写作兴趣、教会学生写作技法及利用时评提高学生写作水平的经验;南宁十四中覃霞峰老师在《如何上好一堂课》的讲座,跟老师们探讨一堂好课的标准,并明确上好一堂课教师必须具备先进的学生观、教师观和教学观。南宁二中钟恺老师《加强学科建设,共筑卓越团队》的讲座分享了南宁二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的成功经验,展示了备课组关于专题性备课、类文化备课、类型化备课、个性化备课、反思性备课等五种探索。通过这一系列围绕课堂教学的主题式送教送培活动,让老师们把新的教学理念落实到课堂,以先进的课堂文化激发教研组的活力和智慧。
  三、落实教改行动,提升培训效果
  理念更新是教改的先导,扎实行动是落实教改的唯一路径。名师团队非常重视引导乡村教师学以致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升培训效果。
  邕宁高中黄天赞老师手把手指导观课议课,让宾阳县高中语文教师掌握了设计量表、选择角度、科学记录、议课流程等方面的知识,并运用所学的方法做了细致的观课和理性议课。在真实的观测数据与现象描述中,教学问题得以呈现,在平等的对话中,教育智慧得以生成,课堂教学得以改善。
  教案是教师课前对内容传授的综合预案,它能充分体现教师处理教材的水平、对问题预设的能力,折射出教师的教育理念。为更好落实新课程理念,有效开展课堂教学研究,提升教学技能,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名师团队与宾阳县教师培训中心联合组织开展优秀教案评比活动。评比亮点纷呈,收效显著。教案设计主题鲜明,呈现出以语言建构与运用活动为载体、以发展提升学生思维品质及能力为核心、以审美情趣及文化传承与理解为底蕴的设计理念,体现出老师们对语文新课程理念、学科核心素养的深入理解与自觉实践,表现了较高的教学艺术与教育智慧。
  在送教送培活动总结会上,开智中学覃海副校长深有感慨,他认为“南宁名师走进农村学校”送教送培活动,有课堂调研,靶向明确;有理论指导,助力提升;有课堂示范,值得借鉴;有观课议课,引发思考;有教案诊断,帮助改进。送教送培活动精彩富有意义,名师们的敬业精神、教学经验、教学智慧永远值得学习。为了持续发挥名师送教送培的作用,开智中学聘请名师团队担任青年教师的导师,在今后的教育、科研等方面进行后续指导。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事关民族未来,任重道远。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城乡牵手,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好工作,我们一定能够共享教育的芬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