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即将开学!广西多所高校准备了这些大招
2020-04-17 14:44:00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近日,广西71所高校确定了开学时间,众所周知,高校学生数量都以“万”来衡量,学生返校,增加疫情防控的压力。开学前学校做了哪些准备?学生们应如何返校?入校后的管理如何安排?广西的高校和教育部门为学生返校做了哪些暖心的准备?
  广西加开客运列车车次助大学生返校
  4月15日,自治区教育厅发出通知,鉴于全区高校医学专业和医学类院校、高校毕业年级自4月18日起将有序开学,我区将加开客运列车车次,帮助大学生返校。学生们可根据铁路部门提供的车次信息,尽快登录12306官网或手机APP,选择“学生票”购票。
  据悉,为做好学生返校铁路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切实满足学生返校出行运输需求,广西教育厅联合南宁铁路局根据前期学生返校交通方式调查结果,决定开展“点对点”铁路运输服务,根据需要加开客运列车车次。

  广西大学:凭“返校码”进入校园
  广西大学确定的返校时间是4月24日,第一批返校的学生是根据毕业设计急需做实验的毕业年级学生和急需做实验非毕业年级的博士研究生,学生需从3月份开始向学校提出申请,获得批准后,学生将收到“返校码”,返校当天凭“返校码”进入校园。
  自接到“返校码”之日起,同学们仍须继续就地居家观察、认真填写《广西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每日健康记录表》并按要求日报告健康情况直至返校,并于返校当日将该表上交学院备查、留存。
  学生返校后,广西大学将实行封闭式管理,原则上同学们将不得出入校门。学校食堂实行分餐制,建议同学们自备餐具,方便带走食用,就餐时配合工作人员做好秩序维护和个人健康防护。
  广西民族大学:1376间学生宿舍已全部消毒完毕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高校医学专业和医学类院校、高校毕业年级开学工作的通知》精神,广西民族大学定于第一批毕业年级学生4月19日至20日错峰返校。从4月1日起,广西民族大学坚持每天对学校所有楼栋的电梯、走廊、楼梯、水房、卫生间等进行全面消毒。目前,毕业年级的1376间学生宿舍已全部消毒完毕,张贴封条。4月8日学校还进行了开学前的疫情防控实景模拟演练。
  学校通过集中采买、校友企业捐赠、外海校友捐赠等多种渠道筹措防疫物资、弥补缺口,现存各类口罩共计7万余个(套)、测温设备5000余支、84消毒液1500余瓶,口罩和消毒液等物资可以满足开学后师生一个月的用量。
  教学计划上,学校适当延长教学时间,将本学期放暑假的时间初步调整至8月1日,学生返校后开始实行每周六天工作制,充分利用周末或工作日晚自习时间进行教育教学。对线上教学内容进行串讲复习和随堂测试,帮助学生查缺补漏、答疑解惑。制定学生返校后错时错峰上课方案,重新调整本学期课程安排,停开线下通识选修课,允许重新学习学生进行线上学习,避免学生大规模聚集。

  右江民族医学院:为学生准备专属健康暖心包
  作为广西首批确定返校开学时间的高校之一,右江民族医学院确定4月19日让学生开始返校。学校12870名学生,将分6批次返校,每天返校1批。右江民族医学院党委书记邓砚介绍:“学校将给返校的学生提供基础保障,为每位学子定制了专属健康暖心包。暖心包里面有口罩10个,一根体温针,一本防御知识和学校相应的‘五个错峰错时’的管理规定。”
  右江民族医学院的食堂也做好分区错峰错时就餐安排,食堂人员限流,固定出入口,分区错峰错时就餐,延长供餐时间,配送早餐送餐车到学生宿舍楼,中晚餐采取以宿舍为单位派代表到食堂固定窗口,领取提前预定打包好的套餐,减少人员聚集和近距离接触。
  课堂学习方面,实施错峰错时上课,制定两套教学错时作息时间表,增加排课学时,授课时间分为两个批次进行,按教学楼、教室、学生班级划分,分批次分时间段进行。将大班拆分为小班上课,充分保证座位间距,减少人员聚集。
  右江民族医学院党委书记邓砚告诉记者:“学院开学后,将对线上教学质量进行评价,安排一定的学时查漏补缺,教师探索混合式教学方式进行教学,实现从传统课堂注重单向灌输的‘以教师为中心’向‘线上+线下’混合式课堂注重互动对话的‘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的转变。”
  返校途中如何做好安全防护?
  学生回校途中要注意什么?多所高校都提醒学生以下几点:
  1、建议乘坐私家车返校,尽量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做好个人防护。部分高校为学生提供接车服务:右江民族医学院已联系高铁无轨站为返校学生在百色动车站和汽车站提供接车服务;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将会在崇左火车站设立接车点,由专车接驳学生返回学校。
  2、 路途较长或无法乘坐私家车需搭乘高铁、飞机、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戴口罩,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或部位;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3、避免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逗留。应留意周围旅客状况,避免与可疑人员近距离接触。发现身边出现可疑症状者及时报告乘务人员。
  4、做好健康监测,自觉主动测量体温,若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并视病情及时就医。
  5、各高校还要求,学生须将返校途中乘坐的所有交通工具的具体情况做好记录,返校后如实报告所在学院,并妥善保存返校车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