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思政金课”是怎样炼成的 ——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建设纪实
2022-03-31 15:36: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近年来,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结合办学特色,致力于打造为培养建筑行业“现代鲁班”和“大国工匠”强基铸魂的“思政金课”。学校系统规划,整体推进,在顶层设计保障、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模式创新和成果示范引领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把手抓思政,开启思政课建设加速度
  学校党委认真落实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把思政课建设作为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标志性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学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书记、校长和班子成员带头抓思政课机制,多次召开党委会、校长办公会、思政政治工作大会和现场调研会,专题听取思政课建设情况汇报,多渠道了解思政课建设情况,建立健全了思政课建设实施、管理、评价全过程制度体系。
  学校从顶层设计入手,在“双高”院校和结对共建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引领广西高职思政课发展的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思政课建设进一步提速。近年来,学校创新型思政课教师团队在全国全区评先评优、教学比赛、科研论文中收获累累硕果。
  学校现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1人,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主要成员1人,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杰出人才支持计划骨干教师4人;荣获“自治区优秀教师”荣誉称号1人,荣获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比赛特等奖1人;获自治区级教学比赛获奖60余项,获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2门、自治区思政精品课程1门、自治区精品在线课程1门;建成匠心建筑文化公开课课程资源库2个,立项市厅级以上课题40余项,出版教材和专著5部,在核心及省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学校组织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大会
  “三师”协同并进,优化思政课建设人才库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近年来,学校围绕“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要求,将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企业导师“互联互通”,组建了跨学科、跨领域、高素质的思政课建设人才库。通过内转外引,按照1:350的师生比配齐配强专职思政课教师,落实思政课专职教师的岗位津贴,激发内生动力。
  学校以教师发展中心、思政名师工作室、新时代思政教育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为平台,以100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为依托,成立了以思政课教师为核心、专业课教师为助力的“创新型思政课教学团队”,并通过双聘、特聘方式将思政名师、专业课教学名师、能工巧匠组成“名师大家”,各层面教师互相配合,以经验交流、教学研讨、教学资源共享、集体备课、互派挂职等形式,强化创新型思政课教学团队的“互联互通”和深度融合,形成了多主体协同、校内外融通的思政教研共同体,全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政工作格局。
  同时,以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为核心,深刻把握结对共建契机,广泛开展教学改革研讨会、学术沙龙、集体备课、共同制作通用课件、集体教学观摩、交叉听课、实践教学、教学能力比赛、科研课题与质量工程协作等活动,“赛、教、研、践”四管齐下,有效提高了学校思政课教师的综合素质。
广西高校思政课集群结对共建第六组教学研讨会在广西建院党建思政教育基地举行
  多平台齐联动,创新思政课教学新模式
  学校紧扣建设类职业院校专业特点,基于“育人共同体”理念,将思政课教学与专业课互融互通,灵活联动学校党建思政教育基地、校外思政教育基地、党建样板支部、弘德育人学堂、鲁班讲坛、易班和青马协会等平台协同育人,形成了以“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企业导师”三师协同为支撑、“思政课+专业课”双课融合为核心、校内外两轨实践育人为桥梁的思政课教学新模式,实现了思政课教学活起来、强起来、实起来。
  学校还创建了“思政实践+建筑专业实训”融合移动式思政课堂。移动式思政课堂结合思政课教学要点,有针对性地制定符合思政课与专业实训融合育人的实践方案,培养学生专业实训、企业实习、职业发展所需的劳动精神、职业素养、团队意识、责任意识等,尤其是注重发挥校企合作导师的引导作用,借助企业导师深厚的行业学识、丰富的社会经验,为学生讲授行业发展动态,指导学生制定职业生涯规划,为学生课堂学习、专业实训等提供专业指导,让学生有更多机会接触企业专家,了解行业动态及相关技术的实际运用,实现了专业课“强技”与思政课“修德”双融合。
该校思政课教师与国家“优秀教师”“自治区教学名师”李向民老师共同打造移动式思政课堂
  此外,学校积极打造高品质“党建+思政”专题教育基地,并不断开拓校外思政教育基地:联合辽宁世纪研究院、北京神州视景有限公司打造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展馆、虚拟仿真体验中心、沉浸式爱国主义教育体验馆,助力思政课教学信息化改革;与百色起义纪念馆、昆仑关战役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场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提供更多平台。
  在学校的指导和支持下,建院学子踊跃参加青年筑梦红色之旅、“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以及全区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等,并荣获多项赛事奖项。其中,结合思政课实践教学,师生共同拍摄的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微电影《兴守相望》和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微电影《为有源头活水来》,在“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中分获一、三等奖,为做好思政育人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通讯员 谭臻 陈熙)
广西建院主办广西高校思政课共建第六组大学生理论宣讲比赛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生副院长在全国职业院校德育工作座谈会上做教学展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