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围绕市场转变“变”出一流应用高校 南宁学院特色办学纪实

   广西民办教育    2016-03-18

2015年12月3日,学校与中科招商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共办创业学院。

2013年6月28日,学校成为教育部应用技术大学联盟首批盟员。

  南宁学院是一所民办高校,办学30年,校园从最初的几亩发展到近1300亩,学生从100余人壮大到15000多人,资产总值从60多万元扩大到14亿元,成为我国首批应用大学试点高校!

  作为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相比,论财力和师资,民办高校是不可比拟的,但该校领导班子敢于动脑子、比行动,坚定不移走应用大学发展之路,保持强烈的使命感、危机感和紧迫感,盯紧市场,集思广益,群策群力,逐一破解难题,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地方民办高校新型发展的成功之路。

  转变办学定位,走应用技术大学之路

  “应用型大学,是南宁学院的必然选择,也为民办高职院校的发展找到了突破口!”南宁学院校长赖每表示,民办高校只有特色发展,差异竞争,才能在林立的高校中处于不败之地。

  2012年,南宁学院升格为本科后,实现了“万人、千亩、本科”的华丽转变。然而,未来之路怎么走?成了南院人摆在面前的重大问题。

  2013年初,我国对高等教育进行分类管理,推动600多所高校向应用技术类大学转型。南宁学院迅速捕捉到其中的发展机遇,领导班子一拍即合:学院要走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道路!

  明确办学定位后,借助“全国首批应用型高校”平台,南宁学院按照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和推进高等教育分类管理的要求,立足以南宁市为核心的北部湾城市群,发挥工学的学科优势,强化应用技术教育特色,逐步向建设特色鲜明的全国一流应用技术大学迈进——

  首先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了《南宁学院建设全国一流应用技术大学三年行动计划》;紧接着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举办“建设应用技术大学”专题研讨活动,成立 “南宁学院应用技术大学发展研究中心”,两本论文集《笃行》《致远》成为南宁学院建设应用技术大学的理论成果;强化学习,构筑共同思想基础。

  转变办学思路,服务地方,服务东盟

  高等教育面临“一带一路”发展的新机遇,南宁学院思考的不是“我们能够做什么?”而是“社会需要我们做什么?”“国家战略发展需要我们怎么做?”实践证明,以需求为导向,主动参与、主动融入、主动支撑、主动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而进一步贴近国家发展战略要求,是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重要渠道,也是地方高校特色发展的必由之路。

  南宁学院副校长陈雄章认为:服务地方经济,学校所建设的专业要与广西经济发展有高度的适配性、结合度,要融合产业、行业的发展需要,形成自身的发展特色。

  为此,学校对现有及未来要发展的专业按集群的方式进行优化整合与结构调整,明确未来专业建设重点向6大专业群聚焦:交通与物流专业群,主要服务于北部湾城市群交通和物流的大发展;机电与先进制造业专业集群,主要服务于北部湾城市群工业化、先进制造业的大建设;信息产业专业群,主要服务于北部湾城市群信息化快速发展的要求;土木建筑专业群,主要服务于北部湾城市群房地产业、市政建筑及环境建设;质量技术监督工程专业群,主要服务于广西质量兴桂战略的实施与发展;城市公共服务经营管理专业群,主要服务于北部湾城市群城市建设、企业经营管理、文化产业与公共文化事业的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后韦平教授说:“南宁学院的专业结构对接广西‘14+10’千亿元产业,导向非常清晰,产业结构调整与社会发展的趋势已经显露出对区域发展专业人才的强烈需求,如轨道交通、4G移动通讯技术、质量技术监督技术、物联网等等,最受理科生青睐的10大专业,南宁学院拥有9个,结构合理,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