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玉林师范学院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插上腾飞翅膀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6-07

  中国教育在线讯 (记者 洪明伟 黄丽艳 通讯员 林正柏)玉林师范学院始终坚持把促进大学生就业和创新创业作为综合改革的着力点和重要抓手,围绕“地方性、应用型、师范性”的办学定位和“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目标,通过明析培养理念、制订培养体系、搭建实践平台,积极探索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一、明晰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思路

  学校出台《玉林师范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确立和落实“做优做精教师教育专业,做大做强应用型专业”的建设思路和“以教学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个性发展为原则,以模块化课程体系、公共课改革、实践教学体系为支撑点”的人才培养改革思路。

  二、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完善专业建设的模式和机制。根据广西工业 “14+10”产业框架及玉林市重点发展的八大产业群对专业人才的旺盛需求,进一步优化本科专业结构,确保专业总体布局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近年已成功申报一批社会急需专业,如农林经济管理、土木工程、物联网工程、光电信息科学工程、应用统计学、生物制药等新专业。

  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模块化课程体系,科学搭建起以“三大教育平台”(通识教育平台、专业教育平台和实践教育平台)和(通识教育课程模块、专业教育课程模块和实践教育课程模块)“三大课程模块” 的人才培养方案,将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作为评价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

  丰富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开设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共14门,选修学生超过2442人次。举办创新与创业论坛、青年创业者沙龙、SYB创业培训班,举办主题活动100余场。

  改革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实施《玉林师范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与管理办法》,设置合理的创新创业学分,建立创新创业档案和成绩单,指导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探索卓越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试办卓越中小学教师、卓越法律人才、卓越软件工程件实验班以及以培养拔尖人才为主的挂榜实验班,在软件工程等8个专业试点,共建立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以提高实践能力为引领的人才培养流程。

  

    三、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保障体系,助力创新创业基地健康持续发展  积极打造创新、创意、创造、创业“四创融合”的实践平台。学校拥有4000平方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与上海邑谷公司合作建设“邑谷互动校园——玉林师范体验中心”,成立了文科实训中心、综合实训中心,积极面向地方陶瓷工业的发展和新玉商文化资源,拟建设陶瓷创新创意工作坊,拟成立“桂东南玉商文化研究中心”。

  深化校校、校企、校地“三个协同”的育人机制. 一是加强“校校合作”,与160多所学校建立了校校合作。二是加强“校地合作”,与玉林市政府共建玉林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桂东南历史文化博物馆,与清华科技园玉林分园等10多家单位共建创新平台、创新中心。三是加强“校企合作”,与玉柴工业园、玉林银丰国际中药港、玉林市“五彩田园”等30多家企业共同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实习训练基地,与玉林市好邦医疗器械公司共建共管“玉林师范学院好邦创新创业学院”。目前,玉林师范学院建有 22个校外大学生创业实践实训基地,为学生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提供了保障。

  创新创业大赛屡获佳绩。三年来,玉林师范学院有150项国家级、443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得批准建设,学生在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国家级奖137项、省级奖753项。在2016年“创青春”广西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玉林师范学院《岭南新型荔枝保鲜科技有限公司》《广西益康肿瘤治疗科技有限公司》《广西真意园林有限公司》3个创业项目晋级国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