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玉林师范学院综合改革纪实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6-07

  中国教育在线讯 (记者 洪明伟 黄丽艳 通讯员 林正柏)2015年,玉林师范学院成为自治区批复的四所广西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之一,是广西唯一的应用型本科试点高校,也是广西六所整体转型发展试点高校之一。在机遇和挑战面前,玉林师范学院全面启动教育综合改革,学校转型发展蹄疾步稳。

  ——明确提出综合改革思路。深刻领会和贯彻党和国家关于教育领域的改革精神,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意见,成立了玉林师范学院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围绕“地方性、应用型、师范性”的办学定位和“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目标,提出“以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为总目标,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以专业结构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为核心,以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突破口,以人才队伍建设与分配制度改革为关键,以学科学位点与创新平台建设为动力,以现代大学治理结构建设为制度保障,以信息化建设、校园建设为基础条件,结合‘十三五’发展规划实施,进一步深化改革学校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思路。

  ——正式出台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玉林师范学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14-2020)(试行)》作为学校综合改革纲领性文件,提出到2020年实现“一个建成、四个突破”的目标,即“建成国内知名、区内领先、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在应用型学科专业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学位点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上取得新突破”。方案包括8大领域、36条意见、90项任务、43个配套政策,为学校综合改革工作的推进和实施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和保障。目前学校已完成13项综合改革任务。

  ——制定实施玉林师范学院章程。《玉林师范学院章程》为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和依据,章程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学校办学特色,完善了“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目标、推行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学校与举办者的关系、系统规范内部治理结构、学术委员会是最高学术机构、加强校地校企合作、修订建校纪念日、为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下属单位创造依据、为成立董事会创造依据、为成立校友总会创造依据”十大方面内容,为我校健全制度体系、推进依法治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科学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已于2015年年底完成初稿。

  ——开拓桂东南文化教育平台。完成桂东南历史文化博物馆论证报告。桂东南历史文化博物馆项目获得玉林市100万经费资助。成立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玉林分社、玉林农村教育研究院。

  ——初步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模块化课程体系,加快推进应用型专业建设,推进公共课的有效性改革。探索“实验+实训+实习”的实践教学模式。构建了高校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新机制,进一步实施卓越教师、卓越工程师、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参加全区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的学生全部获奖,获得一等奖人数全区第一。

  ——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取得新突破。成立研究生处,修订完善了研究生管理规章制度。成立“陕西师范大学与玉林师范学院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站”,与广西师范大学签订研究生实践基地协议,共30名教师被聘为兼职导师。启动了实质性的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

  ——扎实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2015年新增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自治区级188项,国家级60项。加入“广西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参加了第一届广西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成果展示会与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并获奖。2016年“创青春”广西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3个创新创业项目晋级国赛。

  ——优化调整二级学院。在保持教师教育专业优势的基础上,坚持需求导向,结合玉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对部分二级学院进行调整优化,新成立商学院、政法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农学院,将原化学与材料学院更名为化学与食品科学学院、原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更名为生物与制药学院、原体育学院更名为体育与健康学院。这标志着玉林师范学院在深化综合改革、促进转型发展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