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届中国“模拟东盟”大会在广西师范大学举行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6-10-26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也是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为了不断扩宽中国—东盟青年之间交流合作的渠道和领域,进一步加深友谊、深化合作,促进青年之间的教育文化交流,由中国联合国协会、东盟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东盟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大力支持,广西师范大学承办的主题为“教无国界,携手同行”首届中国“模拟东盟”大会开幕式于9月26日上午在广西师范大学育才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报告厅举行。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党组书记、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卢树民,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黄溪连,东盟基金会主席陈伊莲,中国-东盟中心新闻公关部主任吴威徳,越南驻南宁领事馆领事阮国龙,中国联合国协会秘书处处长颜亮,共青团广西区委员会副书记刘玄启,自治区教育厅国际交流处调研员吕青,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枬,副校长白晓军,东盟基金会高级项目官员乌妮,菲律宾I AM SAM 基金会官员罗德里格斯.马加特,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唐奇芳教授,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苗吉博士,以及参加此次“模拟东盟”大会的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本科生,广西其他高校的东盟留学生和受邀的东盟国家学生观察员,广西师范大学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东盟留学生代表、外国语学院师生代表4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师大副校长白晓军主持。

  开幕式开始前,广西师范大学学生用广西民族特色唱山歌、抛绣球的方式表达了对远道而来的嘉宾的欢迎。为了让嘉宾们充分了解在广西留学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学校还播放了精心拍摄的视频短片。

  作为首届“模拟东盟”大会的承办单位,师大党委书记王枬致辞时首先向在场的各位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的办学历史,特别在国际教育交流与工作方面,师大一直作为广西国家教育交流的排头兵,与40多个国家地区的200所高等院校和机构建立合作交流关系,聚焦中国—东盟区域发展开展研究,无论是平台建设还是研究丛书的出版上,师大为推动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最后,王枬提出了希望:“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能进一步培养青年的国际视野,带动更多的青年人参与到双边友好合作交流中来,为‘一带一路’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自治区教育厅国际交流处调研员吕青、中国-东盟中心新闻公关部主任吴威徳、东盟基金会主席陈伊莲、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黄溪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党组书记兼联合国协会会长卢树民相继致辞,都表达了对本次会议圆满开幕的祝贺,并对双边交流合作提出了希冀。自治区教育厅国际交流处调研员吕青表示,首届中国“模拟东盟”活动的举办,将极大加深青年大学生对于中国和东盟的认识,增进中国和东盟青年学生对双边战略伙伴关系的认识、了解广西“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的角色和发挥的作用,这是增强青年大学生彼此友谊、展现各自风采的绝佳机会和舞台。东盟基金会主席陈伊莲表示,中国和东盟这11个国家先前就已经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对这一代和下一代的年轻人来说,我们拥有美好的未来,此次“模拟东盟”会议标志着我们11国人民在相互理解和寻求共识的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也是意义非凡的一步。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黄溪连对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们提三点建议:一是掌握政策,熟悉规则;二是求同存异,显示灵活;三是深入沟通,多交朋友。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党组书记、联合国协会会长卢树民指出,本届中国模拟东盟大会以“教无国界、携手同行”为主题,目的就是为了加强双方青年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希望借助这一平台,就共同关心的问题畅所欲言,求同存异,增进友谊,为中国与东盟深化友好合作增添新的动力。

  最后,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党组书记、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卢树民,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黄溪连,东盟基金会主席陈伊莲,中国-东盟中心新闻公关部主任吴威徳,越南驻南宁领事馆领事阮国龙,共青团广西区委员会副书记刘玄启,自治区教育厅国际交流处调研员吕青,师大党委书记王枬共同敲响了铜鼓,预示着首届中国“模拟东盟”大会正式启动。

  大会上,广西东盟国家留学生和中国大学生共107人组成11支参赛队伍,分别代表中国和东盟10国。未来3天内,代表们从所代表国国家立场出发,围绕相关议题,按照东盟会议的规则和程序进行陈述、辩论、磋商、谈判,最后达成共识,形成共同宣言。大会举办期间,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党组书记、中国联合国协会卢树民会长,中国外交部亚洲司黄溪莲副司长,中国国家问题研究院唐奇芳教授为师生代表做专题培训和讲座指导。同时通过组织参观广西师范大学越南育才学校纪念馆、东盟教育展、举办专题青年主题联欢晚会等活动,促进中国—东盟国家学生增进了解互信,增进彼此的交流和感情,加深友谊,加强青年沟通,促进文化交流。

  据了解,首届中国“模拟东盟”大会是中国—东盟对话关系2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一。本次大会的举办,不仅是展示广西壮族自治区与东盟教育文化合作成绩的良好平台,更是中国与东盟国家人文交流响亮品牌,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东盟青年交流与合作的有效渠道, 共同期待这场青年人之间的交流盛宴能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添砖加瓦,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发展。

  校党委书记王枬致辞

  自治区教育厅国际交流处调研员吕青致辞

  中国-东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