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名誉校长孙家栋荣获2016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图)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2017-02-09

    
    2月8日晚8点,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隆重播出“2016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典礼,中国第一枚导弹、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等多个“第一”的技术负责人、总设计师,中科院院士孙家栋第一个接受鲜花与奖杯。在颁奖词中,对孙家栋是这样评价的:“少年勤学,青年担纲,你是国家的栋梁,导弹、卫星、嫦娥、北斗,满天星斗璀璨,写下你的传奇,年过古稀未伏枥,犹向苍穹寄深情。” 
  2009年2月,孙家栋院士正式接受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聘请出任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名誉校长。当孙院士举着鲜花向全场观众挥手致意时,全桂电师生和全国观众心中一样感动、倍感骄傲。
  孙家栋院士是我国航天事业60余年发展的一个缩影,是我国航天事业60余年发展的里程碑式人物。在中国自主研制发射的100个航天飞行器中,由孙家栋担任技术负责人、总设计师或工程总师的就有34颗,占整个中国航天飞行器的三分之一,被业界公认为中国的“卫星之父”。此外,他的人生还与中国航天的“多个第一”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作为一名航天科技工作者,孙家栋参加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颗返回式卫星、第一颗静止轨道试验通信卫星以及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月球探测工程等多个航天工程的研制工作。从1958年进入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一分院从事导弹研究开始,到今天,孙家栋将自己59年的人生都奉献给了我国的航天事业。
  7年学飞机、9年造导弹、50年放卫星的孙家栋,不论是投笔从戎、出国留学,还是放弃航空专业投身航天事业;不论是从导弹研制转为卫星研制,还是从技术岗位转为行政岗位,始终坚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看名利淡如水、视事业重如山。即使是87岁高龄,他仍然在为中国的航天梦呕心沥血、奋斗不息。 
  让我们再次向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名誉校长、向国家的航天巨匠致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