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制花灯做汤圆 柳州城市职业学院留学生欢欢喜喜闹元宵

   柳州城市职业学院    2017-02-13

  正月十五闹元宵,花灯汤圆样样全。2月11日,正值中国传统佳节——元宵节,在学院的精心组织下,柳州城市职业学院的留学生们入乡随俗,学民俗、制花灯、做汤圆,过起了中国味儿十足的元宵节。学院副院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吴书勤,外事办(港澳台办)、机电与汽车工程系负责人,留学生辅导员与来自印尼、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的留学生们一起品尝汤圆,共话新春,欢度元宵佳节。
   
  留学生们认真制作花灯

  

  

  印尼留学生阮朴力带领的小组率先完成花灯制作
  

  

  留学生花灯秀

  通过大屏幕的图片展示及辅导员梁蔚老师的介绍,留学生们了解到了元宵节的由来和节日习俗。带着对节日及传统美食的期盼,留学生们开始了做花灯、包汤圆的“初体验”,开心过了把“元宵”瘾。
  剪彩纸、扎骨架、贴灯皮,面对制作花灯这充满着浓浓中国味儿的“传统手艺”,留学生们都兴趣满满。有心灵手巧的,迅速就掌握了扎花灯的技巧;有热烈讨论的,力争把花灯做得更漂亮。不到半个小时,印尼留学生阮朴力带领的小组率先完成了花灯的制作,成员们迫不及待地向大家展示他的劳动成果。“这是我第一次做花灯,看起来很有意思。在老师的指导下,各组留学生们的花灯都陆续顺利完成,鸡灯、兔子灯、鲤鱼灯、荷花灯,形态各异,色彩缤纷。“今年是中国农历鸡年,这是一个鸡灯(制作一个公鸡形状的花灯),我和我的同伴们做得很开心,也很好玩。”阮朴力高兴地说道。
  吴书勤副院长亲切示范指导做汤圆
 
  留学生体验制作元宵美食汤圆

  扎完代表红红火火的花灯,留学生们转入佳节传统美食汤圆的制作体验。大多数留学生都是第一次做汤圆,虽然热情高涨,但摸不着门道,汤圆总是“露馅”。“从和好的糯米粉中抓起一小搓,揉成团子再把中间压凹,再把馅儿放进去,然后包起来……”在吴书勤副院长的示范指导下,留学生们踊跃尝试,几轮下来,一个个玲珑可爱的汤圆终于成型。“这是我第一次包汤圆,看起来很不错的样子。”印尼留学生李一玫一边用心地搓着手中的汤圆一边说,“今天我学会了做汤圆,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元宵节,真开心!希望有机会还能尝试”。
  留学生们开心享用元宵美食

  煮熟的汤圆甜甜糯糯、分外诱人,留学生们品尝着自己亲手做的汤圆,脸上露出了愉快而满足的笑容。“虽然这些汤圆的外表不怎么样,但是味道很好。”印尼留学生安菲满开心地说:“今年寒假,我们与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一起度过了在中国学习生涯中的第一个中国年,也更加深入了解并喜欢上中国文化。”
  本次活动不仅让留学生度过了一个温馨甜蜜的元宵节,而且极大增进了留学生们对中国的传统节日、习俗及饮食文化的深入了解,在美好的节日祝福下,在师生们的欢声笑语中,友谊之情在蔓延,留学生们的新一年的中国语言及文化体验之旅也拉开了序幕。
  留学生们真切地体验到欢乐祥和中国年

  到场与留学生欢度佳节的吴书勤副院长对留学生们的手艺表示赞赏,并祝愿同学们在新的一年里学习进步,心想事成,她表示,作为学院加强国际化办学特色建设的载体,各类文化交流活动的举行为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提供了学习汉语、专业技能的平台,希望在技术输出的同时,也能实现中国文化的输出。
  目前,学院有来自美国、俄罗斯、日本、匈牙利、巴基斯坦等国家及东南亚地区的留学生267名,寒假期间,近半数留学生都留在了学校。为了丰富留学生的寒假生活,让留学生欢度他们的第一个中国年,学院的领导老师们在学期尚未结束时,就开始精心筹划留学生们的寒假,为留学生们准备了文化讲座、文化体验、文体活动等一道道内容丰富的文化大餐,让留学生们感受到柳州城职院的暖暖情怀,真切地体验到欢乐祥和的中国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