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西中医药大学联合南宁市残联康复系统联合开展“爱耳日”义诊活动

   中新网广西新闻    2017-03-06

  

  2017年3月3日是我国第十八次全国“爱耳日”,也是第五次国际“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防聋治聋,精准服务”。当天,广西优生优育协会儿童耳保健与听觉言语康复分会牵头组织南宁市内各大医院、残联康复系统在南宁市西乡塘区友爱法制广场开展“爱耳日”义诊活动。

  活动旨在提高人民群众爱耳护耳意识,推进我国听力障碍预防与康复工作。

  来自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西壮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听力言语康复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南宁儿童康复中心、南宁市妇幼保健院等区内9家单位的耳科专家、听力专家、儿保专家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活动中,专家们免费给群众进行简易听力测试,检查外耳道鼓膜,检查、保养、调试助听器,免费为200名耳聋患者做基因检测。

  据2006年全国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目前,中国听力残疾达2780万,其中单纯听力残疾2004万人,多重残疾伴听力残疾人776.0万,听力残疾现残率为2.11%,为各类残疾之首。

  耳聋是当前中国发病率最高的遗传性疾病之一,在耳聋患者中,遗传性耳聋患者超过60%。

  “每一个人做耳聋基因检测很有意义,看看自己是否携带耳毒性药物基因,清楚自己家族是否有耳聋遗传病史,把预防聋哑前移到孕前,对孩子的健康很重要。”广西壮族自治区听力言语康复中心听力检测科副科长李健鸿说:“言语发育期的儿童,重视听觉康复的同时,一定要加强言语的训练。”

  “人类听觉系统在妊娠早期就已经形成,怀孕期间,有一些因素是可能影响胎儿的听觉发育,引起听力损失。因此,加强孕期保健也是避免胎儿发生听力障碍的重要环节。”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听力组专家、广西优生优育协会副秘书长陈平介绍。

  陈平教授介绍,不同年龄段有不同的防聋治聋要点,对于儿童,要做好免疫接种和各年龄段的听力筛查、诊断和干预;青年的重点在于安全用耳,保护听力;老年的重点在慢性病防治和通过听力筛查早期发现听力损失,借助助听器等辅助早期康复。

  资料显示,由于广西属欠发达地区,民众对孕前耳聋基因筛查并不重视,地域经济暂无条件支持医院为民众提供免费检测服务,因此广西聋人增长数量或偏高;新生儿缺陷发生率居全国前列。

  广西医科大一附院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广西有超过1万名18岁以下重度聋儿需要接受治疗,且每年新增1000多名听力残疾患儿。

  广西防聋治聋技术专家组组长唐安洲介绍,目前,治疗重度和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聋最有效的治疗手段就是进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通过人工耳蜗的电极直接刺激耳蜗的神经,使患者恢复听觉,通过言语训练,进而恢复言语功能。

  据了解,当前做一个人工耳蜗手术需要花费10至30万元,国产人工耳蜗也需要10万元左右。近年来,国家和地方政府相继出台政策,资助贫困地区听障儿童进行人工耳蜗手术。这些资助贫困重度听障患儿的公益项目主要包括“七彩梦行动计划”、“顺风耳行动”、“听力重建启聪行动”、“梦想星搭档耳慈会项目”等。每年,广西约有200名患儿获得这些资助名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