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考研学子风采】郑勇:学无止境,提升自我

   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    2017-03-15

  一朝深陷考研殿,剑气刀光影霭霭。万千学子粉身碎,却道英雄从头迈。考研,是一次新的起点,一次新的改变,一次新的挑战。无论此刻的起点是否早晚,无论考研的路途有多艰难,无论身边劝阻的声音有多少,决定了目标,那便只顾向前,至少这一次自己无畏也无悔就好。

  郑勇,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学生,2013年9月入学,测绘工程,在校期间表现优异,曾担任土木与工程学院学生会权益部部长和文艺部副部长,学习成绩优秀,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学院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和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荣获二等奖,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荣获优胜奖,在2017年的硕士研究生考试中更是获得了381分优异的成绩,考取成都理工大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在2015年10月份,郑勇便开始了他的考研之路,对于考研,他有着十分明确的目标,也有自己的规划。

  从他开始复习考研起,每天坚持早上六点三十分起床,跑步吃早餐过后,便开始了一天的考研复习,等到灯光渐渐亮起再熄灭,寝室要熄灯休息的时候才匆匆赶回去休息。英语前期早晚复习两个小时,后期做往年真题,看考试指定的书籍,累积经验;其余时间用来刷题,争取更大的突破。他说,既然选择了去考研,那就一切以考研为重,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和风浪都要坚持下去。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泉水叮咚,流淌在石板下;绿树油油,挺立在街道旁;蓝天白云,映衬在高空中。他说,考研是一段沉默的时光,一段需要付出努力和汗水的时光,一段日后想起会自己被自己感动的时光。在这一年的准备时间里,郑勇度过了炎热的夏天,抵御了寒冷的冬天。走过的每一天都证明了他对于追求梦想的执着与坚持,也验证了时间从不会辜负有心人,有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

  郑勇认为,考研最重要的就是要树立正确的心态,既然已经明确了目标就一定要坚持下去。他觉得数学和英语在考研中难度最大,所以他下定决心前期主要针对复习数学和英语。当然,这并不代表他就放弃了其他科目,而是有选择有理性的复习,才能取得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他说,考研是一场持久战,所以关于考研的学习笔记,他看了一遍又一遍,对于考研的真题,他研究了一套又一套。

  在考研过程中,也少不了诱惑。他说,这条考研路需要学会克制,不能松懈。面对室友多次的聚餐邀约、好朋友们的出行旅游、还有电脑游戏和朋友们晒在朋友圈形形色色的影响等等,也许大家认为一次两次没关系的,但对于他来说,必须要克制自己,放松的方式可以是和研友们讨论学习、憧憬未来,可以是跑跑步健健身,然后以更好地状态投入到考研准备中。这一路上,他放弃了很多,也许也失去了很多,却收获到了最好的东西。

  他说,一般来说考研的准备时间是一年,而一年包含了春夏秋冬,也许要经过严寒酷暑的洗礼,才会有所收获。让他最印象深刻的就是在夏天,考研自习教室就像个热火炉,偶尔还会吹进热风,每天都被热得汗流浃背,闷热难忍,看着原来大家坐得满满的自习室,一个又一个人离开,他却从未动摇过,他知道坚持就是胜利,他有一个强大的信念。

  说到这里,郑勇特别感谢在他考研期间学校给予的支持与关心,还有辅导员和专业老师以及何宝珠老师、王欣老师,感谢他们对自己的付出与帮助;同时感谢自己所学的专业和曾经加入的学生组织,磨练了自己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优秀品质,更加感谢在考研时期的研友们能够与他一起奋斗并且互相鼓励。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

  如今郑勇已经成功考出自己满意的成绩,也将走向自己向往的城市,为自己向往的生活继续努力。问到他对于未来有什么规划,他说到,继续认真的学习,珍惜自己努力考取的学校,坚持看书,为自己拥有更好的未来而继续奋斗。这将是最美好的时光,也是最美好的自己。考研的过程中他收获到了很多,考研对于他来说不仅仅是学历的提高,而是对他自身素质的提高和阅历的增长,学无止境,他会一直学习下去。

  对于考研的方法,郑勇觉得选择、心态和方法很重要。一是选择,选择比努力更加重要。考研,一定要有自己清晰的目标,不是盲目的跟风,不是逃避的借口,而是给自己精确的定位和足够开始的理由,考研不是一劳永逸的开始,也不是投机取巧的幸运,明确的目标会是自己前进的不懈动力。对于考研的学校选择,他的建议是在选择考研的学校中,对于个人水平的评估是尤为重要的,不能高估自己更不能低估自己。所以在对于学弟学妹的建议中,他强调千万不能看低自己,要相信自己。二是心态,要知道考研是一次持久战,如果把考研比作长跑最适合不过了。有些人也许会赢在开始,但是骄傲的心理会拉下前进的步伐,有些人拼命地奔跑却不知道什么时候选择了放弃,也有些人在弯道的时候,摔倒的一塌糊涂。诚然,考研是一个辛苦的过程,很少有人说考研是惬意的,既然本身就是辛苦的,就不要以各种借口来怠慢考研。考研就是要不留遗憾,要对自己说我要努力,不停的努力,天天努力。考研是对心智的一种磨炼。当你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不妨提醒自己“天将降大任与斯人也,必将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三是方法,比如对于各科目的学习方法,对于英语的复习,他个人主要是分为了三个重要部分,即单词、语法和真题练习。而对于背记单词,他给自己的方法命名为:记忆检测法。在早上一个小时中背记单词,晚上看相关英语拓展和用法视频来加深记忆,第二天则在单词表中只看单词回想中文意思,从而达到加深记忆和检测单词的效果。真题练习部分则是将自考研以来所有的相关真题全部反复做了几遍。对于数学的学习,他同样的是选择了刷题法,大多数时候,真题会成为你最好的老师。

  他说:“考研这一年来太多太多的酸甜苦辣,不是三两句的话就能够记录下来的,唯有自己知道这一年中走过的弯路,也知道有许多学弟学妹依旧还挣扎在考研这条大路上,我知道你们需要一些经验和提醒。所以,现在我把我的经验分享给你们,让你们尽可能少走些弯路,不用对考研那么迷茫,愿简单的话语对你们有些许帮助。”

  考研学子:郑勇


  考研学子:郑勇(左)和梅智鹏(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