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年首届高中校长走进广西高校第一站:广西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2017-03-30

  中国教育在线讯(林剑)新高考是教育的新命题,是教育的新挑战,学校必须平衡好学校的供选、学生的选择、国家的选拔三个“选”之间的关系。为了更好地应对新高考改革,了解高校招生最新动态。中国教育在线作为国内最大的教育综合门户网站,多年来一直专注于招生推广、人才引进和品牌宣传服务,于近日组织了首届高中校长走进广西高校活动,20多所高中学校的校长、老师组团走进广西高校,3月27日,第一站来到广西大学。

  一、现场会议

  罗廷荣:广西大学近90年培养30万人才

  广西大学副校长


  罗副校长介绍广西办学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大学,学校创办于1928年,首任校长是教育界“北蔡(蔡元培)南马”之一,我国著名教育家、科学家、民主革命家马君武博士,目前是目前广西唯一的国家“211工程”学校。学校2015年荣获教育部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2016年荣获教育部全国创新创业教育典型经验高校,2017年获得教育部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罗校长说,明年是广西大学建校90周年,在近90年间先后培养30万人才

  创新发展根本靠人才,人才培养前提是教育。罗副校长介绍,目前广西大学全面启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打造广西高校科学研究、高端人才培养的排头兵。

  

  陈志文:高考改革新机会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


  陈志文总编辑介绍了新高考方面改革背景:高等教育进入“买方”时代,经过人口出生率降低,高等教育大扩招等,近5年,考不上大学是一件困难的事。今年迎来了史上最难就业季,有790多万毕业生。因此,升学矛盾的缓解,给高考改革带来了机会。

  陈总分析了高考改革要解决那些问题:考试的问题,不再一考定终身;应试教育和负担的问题;评价的科学性问题;招生公平问题等。

  最后,陈总探讨了新高考改革方案:3+3。预计高考成绩:60%;学业水平测试:10%;学校考试:30%;考试不再分文理科,学业等级考试,有两次以上考试;增加了学生选择权;还有本专科分类考试。在录取方面则是综合评价,多元录取;逐渐过渡到不分批次。

  

  谭运阳:高中生与生涯规划

  广西大学教育学院副书记


  高中学生要不要做生涯规划?如何引导学生做生涯规划?对此,谭副书记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他说好多学生上大学之后才发现,上了“钱途无限”的热门专业却不是自己喜欢,大学的学习让他们感到很痛苦不已、也毫无兴趣。谭副书记出示了一组数据,大一第一学期入学初:85%不了解所学专业是干什么的;大四毕业时:40%的学生对所选的专业表示后悔,近65%的学生只能选择跨专业就业。原因就是由于学生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对院校和专业的详细情况知之甚少,同时缺乏对个人的兴趣、能力、特点的综合分析,导致盲目填报。

  那该怎么做生涯规划?谭副书记提到了五个“相统一”原则:“我想”和“我能” 的统一;“小我”和“大我” 的统一;“短期明确性”和“长期方向性” 的统一;“职业理想”和“社会现实”的统一; “规划职业”与“人格完善” 的统一。

  

  二、优质生源基地合作授牌



  讲座结束后,进行了优质生源基地合作授牌,广西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周海斌副主任(左)给参加会议的高中学校代表进行了授牌,并表示,接下来,广西大学将和生源基地单位紧密联系,提供及时的招生信息。 

  

  三、参观校园

  在广西大学老师的引导下,参会的高中校长们参观了广西大学校史馆、海洋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生命科学院等院系,对学校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中国教育在线记者现场采访生命科学院冯家勋院长


  参观校史室


  参观海洋学院


  体验全媒体交互式演播中心


  探访生命科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

  

  四、校长声音


  校长们坐校车参观校园

  参加活动的高中校长 、老师代表表示本次活动收获颇多。

  天等县高级中学黄彬副校长说,听了讲座后,对新高考改革的思路更清楚,通过参观广西大学的几个学院,了解到了广西大学的雄厚实力,以后推荐学生报考相关专业心里也有了底。

  在当天的活动中,除了广西的高中外,还有一位来自广州市第16中学的代表。学校王副校长说,广州市第16中学和广西大学其实渊源已久,当年,广西大学第一任校长马君武同时也是广州市第16中学校长。距离的阻隔、时代的变迁,并没有影响两校之间的交流,借着这次中国教育在线组织的活动机会,让两校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