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临桂中庸镇“大学村”:连年有人考上大学 户户都出了大学生

   广西新闻网    2017-04-18

  临桂中庸镇一个164户的自然村,从恢复高考至今,连续40年年年有学子考上大学。目前已经出了192名大学生,其中不乏名牌大学学生

   考上一所好大学,是很多学子的梦想。而在临桂区中庸镇泗林村,全村共164户却出了192名大学生,平均每户1.17名大学生。恢复高考40年来,该村每年都有人考上大学,其中有一年12人考上大学,有的还考上名牌大学,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学村”。

  近日,当记者来到该村,发现这里读书气氛很浓,除了田地间忙农活的,大人一般在家监督、指导孩子看书和写作业。

  泗林村村民都姓李,全村共818人。村党支部书记李乔送介绍说,祖辈一直把勤奋读书当作一条“族训”,并写进族谱,教育后代饮水思源,勤学苦读。族谱上有一条明确写道:吾族儿女,刻苦勤奋,光宗耀祖,牌匾记名……

  1977年恢复高考,当年,泗林村的李彦明、李忠佩考上大学。1978年,该村就成立了“励志会”,鼓励全村人以读书为荣。

  当村里有人考上大学,“励志会”就会制作一块“光宗耀祖”的牌匾,送到大学生家里。牌匾上,还有学生姓名、考取大学的名称等信息。

  村民李龙昌家的墙上挂满了牌匾,因为他的儿孙共7人考上大学。李庆华老人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孙子考进了同一所大学:广西师范大学。

  村民李忠清介绍说,从恢复高考至今的40年中,他们村每年都有人考上大学,其中有中国人大、浙大等名牌大学。毕业后有的考取博士,有的在大学当教授,有的成了工程师,有的成了公务员。“当老师的最多,共有43人。”

  他们的想法很纯粹:大家都是靠读书走出农村的,且教育是大计,应该要把所学知识传播给他人,激励更多人勤奋好学。

  这些走出去的大学生也不忘本,他们为村里的建设出力的出力,出钱的出钱,如今正在帮村里搞旅游开发。

  李忠清说,虽然现在大学生已经不再是“天子骄子”了,但多读书总是一件好事,“而且仅一个自然村,连续40年有人考上大学,也是一件光彩的事。”

  如今,村里除了组织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外,读书看报仍旧是这个村的良好习惯。今年的高考即将到来,李忠清说,他坚信今年本村又会有人考上大学。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