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借助东盟大舞台 积极助推边境职业教育发展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2017-09-13

  中国教育在线讯  912日,2017年中国边境职业教育发展论坛在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会上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和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发起的中国边境职业教育联盟的合作倡议得到了参会各方代表的积极响应。

  文化搭桥,增强职业教育合作软实力
  会前,与会嘉宾还参观了中国-东盟边境职教联盟各成员单位的成果案例展,现场观摩了广西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成果,嘉宾们对学校在国际复合型人才培养、中国职业教育标准与企业新技术输出、技术支持与智力输出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赞许。

  笔者在论坛现场成果展了解到,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茶艺、产品造型设计、文秘等专业特色优势,借助学院专业实训场所, 2014年起接收越南、老挝、泰国等国家的学生到中国进行短期留学,开设了中国文化、风俗人情、书法、陶瓷艺术、茶艺表演及汉语口语等课程。

  

  学院教师给越南留学生茶艺文化课 

  越南太原重点高中学生在校学习结业合影 

  学院学生在越南海防大学交流合影 

  学院特聘大师向泰国教师示范中国剪纸艺术

  以组织学生采茶、跳民族舞蹈、包粽子、对山歌等方式,让留学生们领略广西风土人情和民俗文化,使东盟国家学生深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有效地增进了与东盟国家人民的友谊互信,实现了“文明互鉴”,充分发挥了文化的桥梁和引领作用。

  积极“走出去”,促进边境地区职业教育交流合作

  据了解,早在20169月,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广职院”)就牵头成立了由边境地区55所中高职院校及行业企业参加的“中国-东盟边境职业教育联盟”,借助与东盟各国文化相近、地缘相邻的优势,积极发展边境地区的职业教育交流合作。老挝巴巴萨技术学院、越南海防大学等10所东盟国家院校被确定为联盟合作单位。同时,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积极配合中国企业海外项目建设,伴随企业“走出去”,在技术服务、员工培训、跨境协同订单式培养等方面为中国和东盟国家培训技术技能人员5600余人次。

  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罗志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当前的职业教育已经进入了新的时代,不论是在服务‘一带一路’还是 ‘长江经济带’以及‘京津冀’的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中,职业教育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提及广职院将在中国边境职业教育联盟中充当何种角色时,罗教授说到:“我们应该高兴地看到,广西职业技术学院近几年在和东盟地区的职业院校开展合作办学的过程中,担负起边境职业教育发展的责任和使命,创建了很多好的理念,积累了非常宝贵的经验,我们把这些模式复制过来,影响和惠及到更多的边境区域的职业院校,使得边境地区的职业教育得到更好的发展”。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利用地缘优势,依托中国—边境职业教育联盟平台,发挥学院专业特色,通过资源整合、项目驱动、文化搭桥三个推手,积极探索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模式,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新的可借鉴路径。(中国教育在线 岑媛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