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各大高校齐聚桂林理工大学展开研究生招生咨询活动 考生咨询热度高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2017-09-25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24日,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中国教育在线承办的2018年全国研究生招生现场咨询会广西专场在桂林理工大学开幕。此次研招咨询会共有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全国各地的三十余所高校和研招单位参加。

  当日恰逢研究生考试预报名的开始时间,因此前来咨询的学生络绎不绝,高温天气仍无法抵挡考生们的咨询热度。

  咨询会现场“最美考生”

   本次活动得到了桂林理工大学的大力支持。咨询会当天下午,桂林理工大学周国清副校长及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学军特地来到现场一一与各高校研招办教师交流心得。

 

  会后,周国清副校长接受了中国教育在线的采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1.周副校长您好,能否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桂林理工大学在研究生教育方面的整体情况?

  我们学校现有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0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其中工程硕士类别有11个专业领域),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从2016年开始选拔优秀硕士研究生硕博连读。学校有19个学院,其中15个学院招收研究生。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400余人,其中,博士生导师63人,硕士生导师600多人。

  学校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材料工程、化学工程、地质工程、环境工程、建筑与土木工程、测绘工程、计算机技术等7个领域被列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现有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广西重点学科24个(其中5个为优势特色学科),广西区政府院士工作站2个,省部级科技平台28个。建成了自治区级大学科技园,已成为桂林国家大学科技园分园。

  我校现在可招收全日制学术型、全日制专业型、非全日制专业型三种类型。

  我校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3年,学习期限为2-5年;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2-3年,学习期限2-4年。优秀学生可以申请提前毕业,优秀的全日制学术型二年级研究生可申请硕博连读。

  研究生初次就业率一般均在95%以上,在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就业的毕业生占总数一半以上。

  2.周副校长,从您的介绍里我们了解到桂工如今的发展已不可同日而语,那么凭借这些年在研究生教育方面所做的努力,学校的研究生教育有什么最突出的特点呢?

  积极推进研究生国际化教育

  从目前来讲,我们在推动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启动研究生海外“修远”研修计划,与美国、英国、波兰、北爱尔兰、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30余国家的100余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并与50余所高校签订了联合培养、留学生交换、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协议。研究生方面我们还开展以下项目:①优秀博士研究生出国研修资助项目:2015年我校启动了优秀博士研究生出国研修项目,资助额度5万-10几万不等。目前已有近三分之一的在读博士研究生获得出国研修资格;②研究生暑期短期出国访学项目,资助额度1万-2万,2016、2017年已有百名硕士、博士参与此项目;③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资助项目:参加国内高层次会议资助3000元;出国(境)参加国际会议,按亚洲地区8000元,其他地区15000元资助;④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理工类15000元,其他门类10000元。

  与科研院所合作,加强研究生联合培养

  桂工与多所高水平科研院所联合设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给学生更广阔深远的科研平台;与珠三角地区人才培养办公室、创新设计研究院正式签订共建人才培养协议,拓展研究生创新创业培养基地,探索以职业能力提升为目标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

    实行导师“评聘分离”

  3.好的,谢谢周副校长,我们还想了解一下,从2017年的报考情况来看,桂林理工大学的哪些专业比较受考生青睐呢?

  2017年报考我校的学生人数较往年增长了近20%,我校的老牌优势学科地质学自然是备受瞩目,历来都是报考人数最多专业,同时,快速发展的“土木工程”、“城市规划”等专业也非常受考生关注。 (中国教育在线 岑媛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