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我听我讲我行——弘扬工匠精神 提高职业道德”主题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2017-10-16

  

  活动现场 

  观看活动的领导嘉宾 

  柳铁职院校友做报道 

  合影留念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13日下午,柳铁职院在天佑报告厅举行“我听我讲我行——弘扬工匠精神 提高职业道德”主题活动。活动邀请到南宁铁路局三江高铁信号车间党支部书记潘承清,我校教师吴昕慧,青年学生陈军宇、姜麟河与我校500余名师生共话弘扬工匠精神,提高职业道德的经历和体会,分享他们工作学习中的点滴,活动反响非常热烈。

  柳州市社科联副主席李柳燕,市社科联科普部赵芬兰,柳铁职院党委书记、社科联主席周群,副校长杨喆观看访谈活动。

  访谈开始前播放了柳铁职院优秀校友、南宁铁路局职工潘承清在生活条件艰苦的八斗工区扎实工作,践行“工匠精神”的有关事迹视频。

  潘承清在会上做“工匠精神”主题报告。他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工作经历,并向多年来母校对他的培养与关注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虽然工作条件艰苦,但却丝毫未减少自己对本职工作的热爱,更不影响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14年间,他屡获殊荣,曾被授予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全国铁路“百名标杆班组长”、“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广西青年五四奖章”等多项国际级、省部级荣誉称号。2011年,他作为南宁铁路局唯一代表,以全路劳模代表的身份受到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亲切接见。工作之余,他充分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周边居民及站区职工义务维修家电。在谈及何为工匠精神时他表示,工匠精神是工作上精益求精,思想上爱岗敬业,指出工匠精神并不是一味地钻牛角尖、守旧,而是在传承精湛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他结合自身实际工作、中国高铁技术发展史等事例进一步阐述工匠精神的精髓所在。

  当被问到如何支撑在艰苦环境中坚守岗位,践行工匠精神的秘诀时,潘承清用敬业、业精、奉献等三个词对这个问题作出回答,他希望同学们在日常学习中能够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注重技术技能的积累,不断增强自身的综合素质;踏上工作岗位后,能够爱岗敬业,继续钻研技术技能,力争上游,争做一流,践行工匠精神。

  吴昕慧是柳铁职院电子技术学院的教师,曾担任潘承清的班主任。她说,工匠精神已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风向标,它包含着对工作态度、对工作责任感与热爱的职业精神。高职院校是培育“工匠”的重要阵地,教师是教育工作者一线工人,是工匠精神的传承者,身为教师应当在自身修炼好工匠精神的同时将工匠精神传承给学生。她在日常教学中时常结合社会上的正能量以及自身一些工作经历来正向引导学生践行工匠精神。吴老师还引用著名木匠大师秋山利辉的《匠人精神》的有关阐释谈及如何培育学生的工匠精神。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获得者、电子技术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32班姜麟河向同学分享自己是怎样把工匠精神融入学习和生活中的。他通过讲述自己备战国赛的经历指出,每一次成功都离不开对专业知识的积累和掌握。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获得者、电子技术学院城轨控制20班陈军宇结合自己日常学习和日常的训练对工匠精神的理解表达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工匠精神就是有刻苦钻研的劲头。

  访谈活动还有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与现场嘉宾进行交流互动。“通过参与活动聆听嘉宾的故事让我对大国工匠精神内涵有更进一步的理解,这对我们更好的践行工匠精神、引导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柳铁职院汽车技术学院汽营04班的陈婉宇说。据悉,此次活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主办,我校社科联承办,是2017年全区社会科学普及联合大行动之广西社会科学大讲坛的重要内容之一。 (通讯员 韦联想 洪恩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