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好风凭借力 扬帆正当时:从团队建设管窥南宁教育“扬帆计划”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2017-12-13

  着眼于南宁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2017年4月,南宁市教育局出台《中青年干部培养“扬帆计划”工作实施方案》,以专题培训、导师制、实践锻炼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倾力打造高素质的年轻干部队伍,让“扬帆计划”培养对象在学习研讨和实践锻炼中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凝心聚力为南宁教育的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笔者有幸参加“扬帆计划”南宁市第三十三中学师轶校长团队的两次培训,收获颇丰。

师轶校长做专题报告

  一、理论学习:深学细悟抓关键

  师轶校长非常重视通过理论学习提高干部的专业素养。他精心设计培训主题,有计划地推进学员的研修。第一次团队培训,师轶校长做了《以“走动管理”为抓手  创建学习型团队》的专题报告。他深入介绍了教育组织的理性系统、自然系统和开放系统,让学员通过比较,了解每个系统的特点和优缺点,以便在管理工作中根据需要加以选择。师校长联系著名的管理学者彼得·圣吉的理论,让学员深刻认识到学校是负担教与学任务的服务型组织,要创建成学习型组织,就要通过共同愿景,打造生命共同体;通过团队学习,激发群体智慧;通过改善心智模式,用新眼睛看世界;不断自我超越,做更好的自己。建设学习型组织的方法是“发现—纠错—成长”,要学会建立组织自我的完善路线图。

  走动管理,是面向实践,以责任与合作的方式,运用微型课题研究的策略,充分调动管理各阶层群策群力变革实践的一种管理。包括四个环节“问题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师校长特别强调“问题解决”包括的三个含义:一是执行者必须按时按质按量完成问题解决,强调执行力的坚决性;二是对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记录、及时研究,以便及时调整解决方案,强调执行力的灵活性;三是问题解决以后要及时进行总结反馈,最好是书面形式的总结反馈,包括问题的类型、解决的方案(含备选方案)、解决的效果与经验、教育效果等,强调执行力的成果性。

  这次培训,师校长通过深入的理论学习,让学员深刻感悟到学校管理的关键不是布置工作,而是解决实际问题。这是对学员的一次思想洗礼。

师轶校长在做理论指导

  二、研修方式:深研细究促提升

  师校长和学员们一起研讨,明确了团队“扬帆”的方式:以课题研究或项目研究为主要研修方式,每个学员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学习和研究计划,以自主研修为主,每月集中活动,通过专家引领、学员交流、访谈、点评等活动,促进学习型团队的建设。要求学员每学期撰写论文,实现由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的飞跃和升华,促进干部教学业务水平、理论研究水平和写作水平不断提高,从经验型“教书匠”向研究型专家转化。

  团队的学员付松锋副校长确定了课题研究的方向——《走动管理在年级管理中的有效性研究——以南宁市第三十三中学2016级年级管理为例》。他提出了年级管理亟待解决的三个问题:一是如何确定年级管理的重点和难点,抓大放小,提高管理的针对性;二是如何制定走动管理的具体实施办法和管理策略构建,实现走动管理与年级管理的有效对接;三是如何实现走动管理中的反馈、监控和评价,强化管理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课题研究的前景是形成年级常规教学管理规范制度,形成问题发现、解决、追踪的系统,形成班主任工作效能提升的方法和策略。为了达成研究目标,付松锋同志每天在走动管理中积极主动地去发现问题,寻找问题解决过程中的教育元素、探究问题解决过程中的教育途径、评价问题解决过程中的教育效果。从2017年9月开学至今,他已经积累了一万多字的素材,为课题的深入研究留下了宝贵的资料。他的勤学好思、身体力行在团队中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三、实践锻炼:细思笃行重实效

  师校长在团队培训中反复强调,要做好教育工作,就必须对教育规律有全面的了解和深入的认识,年轻干部在实践中锻炼,一定要刻苦学习和勤奋工作,注意学习科学理论,并用以指导自己的实践活动,减少盲目性,增强自觉性和科学性,这样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理论的修养有助于提高实践经验的层次,实践经验的积累有助于丰富理论修养,它们相互作用,相得益彰。因此,学员要将“扬帆计划”的培训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注重研修在工作中的实际效用。

学习型团队

  南宁外国语学校韦刚副校长结合工作实际,在班主任队伍中倡导“唤醒管理”,在理念和制度上做好导向。理念方面,目前正在推进学校的顶层文化设计:雅融,培养学生雅于知,融于行。制度层面,把走动管理融入班主任和年级组的管理要求,改变行政命令的工作方式, 以微培训进行德育管理团队的精神引领。

  邕宁高中政教处黄起鹏主任的研究方向是走动管理在寄宿制学校中的实践。他从如何建立好教官队伍,对学生的教育怎样才能更科学、更规范、更深入,如何引导班主任深入宿舍、深入学生,如何唤起家长的支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希望能够建成规范性、榜样式的内宿制学校。

  南宁市第二十一中学政教处莫美聪主任以走动式管理之年级班主任团队建设为着力点,通过制定工作标准明确班主任、年级组长职责,通过师徒经验分享带动徒弟们前行。徒弟们遇到问题与师傅探讨,实现经验传递,给予徒弟方法指导。开展主题研讨,促进年级班主任团队成长。

  南宁市盲聋哑学校总务处邹向红主任在学校搬迁新校区之后,以“走动管理在新的安全形势下的运用”为主攻方向。对于盲聋哑学生来说,搬迁新校区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邹主任向校长汇报了他的研修计划并赢得了校长的支持,学校每天24小时有中层以上干部值班,在走动管理中了解学生的生活情况,了解管理人员的工作状况,每天发现一个问题,并解决好这个问题,注重管理的实效。

  团队的每个学员在自己的工作实践中深入思考,扎实开展研修,在真诚的交流中碰撞智慧的火花。 

  “扬帆计划”的实施,是南宁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有益探索,愿“扬帆计划”的弄潮儿,坚定理想信念,以执著的激情和奉献的热情,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南宁教育不懈奋斗的过程中书写人生华章!(作者:蓝玉 编辑:岑媛媛 审核:梁丽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