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南宁市第三十三中学优化社团管理 促进自主发展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2018-05-03

  中国教育在线讯  学生社团是学生自主管理、自主服务、自主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是学校开展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阵地。在学生社团里,学生自主选择项目,个性得到尊重;活动丰富多彩,个性得到展现;注重特长培养,个性得到发展;德育自然渗透,个性得到引导。
  中国教育在线讯  学生社团是学生自主管理、自主服务、自主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是学校开展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阵地。在学生社团里,学生自主选择项目,个性得到尊重;活动丰富多彩,个性得到展现;注重特长培养,个性得到发展;德育自然渗透,个性得到引导。
  现状与思考
  目前南宁市第三十三中学有学生社团十八个,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主动参与。社团具有“自愿参与、平等协商、共同建设”的特点,成员具有较高的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大家共同拟定规则,共同遵守,互相督促,学会了承担责任;社团要自主确定社团活动内容,需要成员积极参与、奉献力量,在自主学习与问题的解决中享受成就感。通过社团的锻炼,学生的自我管理与自主学习能力不断增强,对自我人生规划有更清晰的认识,并能够努力付诸行动。
  目前中学社团大多采用如下管理方法:一是完全由学生自行组织、管理社团;二是由学校政教处、团委统一管理。第一种方式的弊端在于管理松散,社团发展不力,缺乏精品,缺乏文化传承;第二种方式的弊病在于学生容易丧失主动性和主体地位,社团失去“自由、民主”的本色。如何克服管理的弊病,扬长避短,优化社团管理,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南宁市第三十三中学正在进行有益的探索。
  行动与收获
  在社团建设上,南宁市第三十三中学逐步进行“四定”。
  定导师——每个学生社团的导师相对固定,有校内具有特长的教师,也有校外的专家,还有民间的高人,导师多元化,有利于社团专业水平的提高。
  定计划——社团要在导师的指导下,制定社团活动计划,有意识地规范社团活动,由“兴趣”走向“课程”。
  定内容——各社团要按照社团的课程要求,明确活动内容,导师可选定或自编教材作为活动材料,保证社团活动富有成效。
  定评价——各社团根据社团特点制定评价细则,在导师的引领下,对参与度、技能达标度、课程目标实现度等方面进行评价,使社团活动进一步规范,走上课程建设与发展的正途。
  同时,学校积极为各个社团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学校的重大活动,由学生参与策划、组织实施。如学校的读书节,博雅书社积极参与策划,摄影协会、书法协会、文学社、广播站等社团通力合作,确保活动的有序推进,高效实施。此外,学校还积极为社团寻找跨领域合作的机会,例如,晶体化学社需要录制科普视频,社团成员就提前做好实验准备,学校则安排摄影协会、学校电视台的同学负责做好录制、剪辑等工作。通过这样的合作,开阔学生的视野,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和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视频有爆点,强力推荐!!!
  摄影协会的黄纪元同学深有感触地说:“进入摄影协会后,第一大收获是让我的兴趣爱好得到了发展。从进入高中开始,摄影梦从一颗小小的种子慢慢萌芽,不断汲取营养,向上奋力生长,让我感受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一道理。第二大收获是交到了很多朋友。随着摄影技术的不断进步,我得到了周围同学甚至许多专业人士的关注和赞赏,还通过互联网去了解一些外地的,甚至是国外优秀摄影师的事迹及作品。摄影使我的高中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让我趁年轻,敢于去创造!第三大收获是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为了让自己的技术得到进步,我利用了许多课余时间阅读专业书籍,包括各种摄影类、导演编导类、美术构图及色彩类书籍,培养自己的艺术审美与专业意识。我相信自己将会不断进步,在摄影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让自己变得更好!”
  
  摄协.如影随心
  

 

  

  摄协的创意明信片
  

 

  

  摄影协会群英荟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