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碧水青山架飞虹——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广西大学教授郑皆连

   广西新闻网    2018-11-02

  中国教育在线讯  今年5月,郑皆连院士因首创的大跨度钢管混凝土拱桥技术,被授予李国豪原创桥梁技术奖。该奖项每两年仅颁予一人,在我国桥梁工程领域举足轻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喜刚表示,郑院士使拱桥跨径跳出了材料技术、施工技术的长期制约,是世界拱桥技术新的里程碑。
  1965年,郑皆连到广西工作,最初在百色公路局做技术员。当时国家推广的双曲拱桥技术,常因大水冲走支架而无法施工,交通部便组织开展技术攻坚。1968年,郑皆连的无支架施工新工艺率先应用成功,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并获推广。“全国交通系统都来观摩、学习,我感觉出了一次好大的风头哦。”郑院士乡音浓重,回忆至此,年逾古稀的他有了少年般“狡黠”的笑容。
  1976年,郑皆连用该工艺修建广西第一座钢筋混凝土箱型拱桥——来宾红水河大桥,再次引起全国轰动。1996年,他修建跨径312米的邕宁邕江大桥,为当时世界最大跨径钢筋混凝土拱桥,并应用多项原创技术。自此,广西拱桥技术便一发不可收,成为全国乃至世界一流,所建造各类拱桥的跨径不断刷新世界纪录:445米的沪昆铁路北盘江大桥、530米的合江长江一桥、575米的平南三桥(在建)……
郑皆连院士主持修建的合江长江一桥
郑皆连院士主持修建的北盘江特大桥
  郑皆连原创技术提高了拱桥质量,降低了造价和施工风险,获得行业认可。以其原创技术为支撑,广西路桥施工也走出广西,在全国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十几年来,壮乡彩虹飘到了全国各地。”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总工程师韩玉说,目前长江、嘉陵江、钱塘江上的跨江通途,都有广西造。
  “郑院士实现了广西高速公路从无到有,交通设施从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到适度超前。”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劼耘说。1993-1997年,郑皆连负责组织修建广西第一条高速公路——工程艰巨全国罕见的桂柳高速,实现提前5个月通车,工程优良率达92%,节约投资2亿多元。
  郑皆连关心人才培养。在他推动下,广西大学公路与城市道路专业1987年首次招生。2015年,调入广西大学后,他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主张产学研结合,将理论知识和工程实践相融合。拉萨-林芝铁路线上的雅鲁藏布江大桥是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而广西大学是唯一参与其中的高校。
  2017年,广西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被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谈及如何建设一流学科,郑皆连强调了两个字——人才!他深感时间紧迫,更期待举全区之力实现这一目标。
  “郑院士是我们的‘核动力’,他把西大土木提升了一个高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梅国雄说,在郑皆连院士引领下,西大土木正在构建院士-长江学者-四青(即青年千人、青年长江、国家优青、国家青年拔尖)-教授、博导的四级人才梯队。
  作为我国顶尖桥梁专家,郑皆连还参与了港珠澳大桥、苏通大桥等诸多世界级工程建设。“修桥就是跨越,跨过沟沟坎坎,实现发展。用老话说,就是做好事。”修了一辈子桥,在祖国碧水青山间架起了一座座飞虹的郑皆连,淡泊看待各类荣誉。接受完采访,他便继续埋头案上厚厚的设计方案。(来源:广西新闻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