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深蓝工程,立足理性的智慧规划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2019-07-10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8日,2019年“区培计划”南宁市统筹项目学科带头人深蓝工程集中培训在长沙市拉开帷幕。“深蓝”,代表了一种科学、理性、智慧与务实的人才培养风格。 培训规划注重前瞻性 在开班仪式上,南宁市教师培训中心梁学毅书记向全体学员介绍了培训项目的背景。为了全面深化全市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促进名师队伍的梯队建设,南宁市教育局决定实施学科带头人深蓝工程。该工程采取三年规划的方式展开,通过建立档案、专项培训、任务驱动、搭建平台等方式,培育一批师德高尚、理论扎实、教学精湛、善于研究、风格凸显的优秀学科带头人,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在此基础上,优中选优,遴选一部分学员参加南宁名师走进乡村学校,提升乡村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缩小城乡教育的差距,创新南宁教育的新模式。


  项目推进重视有效性
  深蓝工程项目首席专家唐良平教授对培训项目进行了科学设计、理性分析和深刻解读。

  (一)培训目标
  深蓝工程是两个连环项目,作为学科带头人深蓝工程,目标是提升师德素养和专业素养,凝练教学风格;提升培训活动设计和组织实施能力,打造一支教学风格凸显,高素质专业化的市级名师团队。作为南宁市名师走进乡村项目,目标是帮助乡村学校营造良好的校本研修氛围;帮助乡村教师提升学科教学技能;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助力城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

  (二)项目任务
  深蓝工程培养对象要完成两项任务:一是向着卓越教师成长,洞悉教育发展前沿,增强学科本质理解,熟练教育教学研究,学会凝练教学风格,开始反思教育思想;二是增强培训培养能力,掌握培训诊断技能,能够主动有效示范,基于主题开设讲座,能够引领课例研修,有效指导校本活动。

  (三)关键点突破
  提高送教活动效果的关键:1.学科指导专家要对送教活动的主题、送教示范课、微讲座和点评给予专业指导;2.各送教小组的组长要有担当精神,对本小组送教活动进行全面策划、科学引领、精心组织;3.示范课质量、讲座内容与效果、课例研修与校本研修技术,是送教活动的关键;4.遵守送教活动流程及实施要求,才能确保送教活动顺利完成。
  学员成长强调主动性

  南宁市第一中学玉玲副校长作为学员代表,在开班仪式上作了表态发言。一是感谢,感谢南宁市教育局和师培中心为学科带头人提供了专业成长的机会。二是珍惜,深蓝工程培养对象肩负着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力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的责任和使命,要珍惜组织的信任。三是自律,要严于律己,为人师表,维护良好的教师形象。 能够参加这样规范的高端培训,学员们心潮澎湃,决心以德立身,以德立学,坚持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通讯员 蓝玉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