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南宁十中教学骨干参与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下的学科专题研修班学习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2019-07-31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了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方法,2019年7月21日—27日,南宁市第十中学的30多位骨干教师赴昆明参加了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下的学科专题研修班。

  为了保证本次研修班顺利开班,学校科研处积极主动与兄弟学校、上海铭师培训中心、教育局主管部门沟通联系,按时按要求完成了申报及校内组织工作。临行前,研修班十中班委召开了工作布置会,强调了学习纪律与注意事项。
  7月22日,各学科在开班典礼上向学员们说明了培训目的、课程内容与纪律,要求全体学员认真学习、积极思考、主动实践。
  本次研修班首次尝试将多所学校的参训人员按照学科进行专题培训,因此课程内容、授课专家、讨论实践等更具有针对性。教师们都表示收获颇丰,并分享了学习心得。

  高中语文(组长:李小冰)
  专家们以丰富的理论知识与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先进的教学理念与切实可行的操作指导,如肖老师的文言教学“五入”法、李老师的案例教学法、廖老师的高三作文教学法及张教授的教学内容指导。通过培训,我们认识到教师必须更新观念,教师只有认真研究、精心设计,才能上出语文味,才能实现课堂的有效性。今后我们要认真学习专家们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初中语文(组长:丘佩)
  印象最深刻的是特级教师肖家芸的《有效教学策略-----以〈猫〉为例》讲座。肖老师通过简洁、清晰的语言,讲述了什么样是高效的教学策略。她从核心素养的“乐学善学”入手,阐述了如何培养学生自学、会学的能力;并从新课改的高度,结合实际案例介绍了新课程着力解决的问题。肖老师的讲座紧扣课堂教学,配以可操作性的教案,让人思路一新,引人深思。
  高中数学(组长:雷超群)
  题根教学是融合中国数学教学六大特征的变式教学,是一变到底的课堂教学,是变式教学的极致形式,更好地展现了变式教学——要找到变式之前问题的根,要懂得变式过程技巧的枝,以及变式之后总结的叶,让知识生根发芽、开枝散叶,让师生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共同进步。教师只有掌握了每道题背后深层次的“根”,才能举一反三,引导学生看到问题的本质,实现触类旁通。
  高中英语(组长:陈鲜华)
  上海特级教师张英老师和谢忠平老师针对英文阅读教学作了具体详细的指导,从阅读目标和教学模式到阅读课读前、读中、读后的活动设计,可谓是无微不至进行了手把手式地教授引导。授课教师带领学员进行了集体备课实操训练,大家都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充分的调动了我们的教育智慧和主观能动性,我们的备课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此次课程非常接地气,落地点抓的好,具有很强的实用价值。

  初中英语(组长:韦艳文)
  通过专家们剖析了不同课型的具体课例,我们学到了先进的教学理念与实施方法,并得到了实践。专家们带领我们根据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与What、Why、How角度解读了教材文本,利用目标导向法,立足输出目标,倒推得出输入的思路和方法,逆向设计了教学过程与实施方法。我们应该深入细致地挖掘教材文本的内涵,充分利用教材的词句篇,多方式、多角度地解读和操练,并采用恰当的评价方法,帮助学生明确学习情况。
  化学(组长:张楚怡)
  武汉吴明好老师的讲座把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具体到了化学学科与化学知识点,通过案例强调要将学科核心素养落实在课堂上,要重视概念教学对学生认识发展的作用,要拓展知识的厚度和宽度,为学生的发展创造空间。吴老师从教学目标素养化、解决问题情景化、教学过程结构化、教学评一体化阐述了如何设计以“素养为本”的课堂教学。我们应如吴老师所言去思考:作为教师,当你走进教室时,请自我反问“准备好了吗?”。
  生物(组长:赖文晖)
  本次培训,我们对张玉代老师的讲座印象最为深刻。张老师对待培训认真严谨,做了充分的前期工作,让学员们在培训过程中体验了三个迷你实验。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如何克服困难在乡村学校开设实验课,如何推动昆明市的学校开好生物实验课。张老师的讲座让我进一步加强了对实验课重要性的认识。我们也被张老师的敬业和奉献精神深深感动。 
  政治(组长:廖勇燕)
  赵建新教授的讲座针对典型的心理问题、心理疾病、心理压力的表现,以及面对压力如何调整、保持良好心理状态进行了生动讲解。讲座结合案例分析,内容丰富,具有较强指导性、针对性和实用性。赵教授诙谐幽默、接地气的课堂让我们享受了一次“心理按摩”。通过培训,我们初步掌握了焦虑、抑郁、强迫等常见不良情绪的表现形式、调整方式和防治方法,启发了我们如何在工作生活中调节自我,缓解压力、培养阳光心态。
  姚茂快书记在政治学科结业典礼作代表发言,他用了五个词七首诗总结了这次培训活动。五词分别是感谢、感动、感悟、感想和感情;七首诗词描述了对七位老师讲座的感悟,与学员们一同分享学习的收获。

  历史(组长:许登豪)
  我们今后应做到:1.树立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新理念,努力实现从知识传授向核心素养培养的转型;2.全面理解核心素养的内涵及表现,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3.加强课型与教学设计研究,通过问题引导与任务驱动,开展基于史料研习的教学活动和以学生为主体的自主探究活动,提高学生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4.研究评价测量工具,根据学业质量要求,科学评价学生核心素养达成情况;5.及时总结,不断反思,促进自身专业化发展。
  地理(组长:古丽群)
  这次培训聆听了夏志芳,孙青,谢家放,宋佳玲,周玲等多位专家的精彩讲座。他们分别从学生的学习活动设计、试题的命制、教育科研课题的研究、校本资源的开发利用、有效的集体备课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将理论紧紧地域实际相结合,使我们感受到了教育科研上的差距,在专业成长的遁路上还需努力。我们将保持学生的学习状态,去不断实战,提高专业水平!
  体育(组长:檀小玲)
  通过这次研修,首先明确了体育教师要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不断促进自己的专业成长,以胜任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其次,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转变教育教学理念的重要性,坚持以学生的发展为核心,以教师的专业发展为支撑,进一步关注学生的主体地位,就可以实现学生的素养发展和教学成绩的双赢!
  音美信息(组长:黄静)
  7天的培训时间虽短,但收获满满:这是一次艺术与技术的交织、技术与艺术的碰撞、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使得信息老师提高了音乐、美术的鉴赏能力;音乐、美术老师提高了课堂信息化的应用水平。
  7月23日,全体学员参加了研修班的结业典礼。在典礼上,学员代表们都认为专家们的讲座精彩纷呈且实用性强,希望学员们能将培训成果用于今后教学中,学以致用,敢于尝试,不断学习,提升专业能力与教学成效。

  实施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改革,需要教师从“学科人”升级为“教育人”,要加强学习课程建设研究,促进有效教学、教研的深入开展。希望全体教师能自觉加强自身专业学习,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通讯员及摄影:李小冰、丘佩、雷超群、陈鲜华、韦艳文、张楚怡、赖文晖、廖勇燕、许登豪、古丽群、檀小玲、黄静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