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西财经学院承办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第十三届学术研讨会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2019-11-29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22日—24日,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第十三届学术研讨会在广西南宁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主办、广西财经学院承办,广西财经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协办。会议围绕当前税收工作的热点、重点问题和税收教育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地位与作用等问题展开全面的研究和研讨。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郝昭成、广西财经学院党委书记韦春北、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汤志水、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会长李俊生、广西外国语学院执行校长兼广西财税科学应用研究会会长蒙丽珍、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汤贡亮、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秘书长杨志清、中央财经大学税收教育研究所所长贾绍华、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进修学院副院长王锦锋出席会议,中央财经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税务出版社和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等60多所高校和行业协会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广西财经学院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韦增忠主持。
  韦春北在致辞中指出,研讨会旨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和税收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高校税收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促进各税收专业人才培养单位之间的交流合作,为专家学者们提供一个交流平台。他建议与会专家在税收教育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学改革、理论政策等问题上加强交流。
  汤志水在发言中表示,此次研讨会将是思想交汇、智慧碰撞的一场交流盛会,他相信通过开展此次研讨会,专家学者们会找到破解当前税收工作难题的方法和路径。
  郝昭成指出,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自成立以来,始终立足于税收的职能作用,立足于统筹国内税收和国际税收的广阔视野,立足于税收教育发展的根本大计,在探索税收教育规律、遵循税收教育宗旨、推进税收教育发展、创新税收理论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为国家治理和税收事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他为税务教育早日实现美好前景提出建议:要发挥制度优势,保障税务教育做强;要坚持高质量标准,保障税务教育做优;要适应新时代需求,保障税务教育做专。
  李俊生对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一年来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就税收教育如何做到不辱使命、砥砺前行,高质量开启新时代发展新征程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他提出,党的十九大指明了新时代深化税制改革的方向,提出了新时代发挥税收作用的新要求。我们要努力通过各种积极有效的形式普及税收教育,培养新时代的纳税意识,需切实连通国家、家庭、个人,让纳税意识厚土垒基。

  会上,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还举行《中国税收教育大事记(1949-2018)》《中国税务教育发展报告(2017-2018)》的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贾绍华主持,郝昭成、李俊生、汤贡亮、丁芸、王鸿貌、李为人等专家分别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的要求,更好地体现税收教育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性,提升税收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加强对青少年和社区居民的税法宣传教育,5G技术对税务教育机制创新的前景和中国税收教育发展70年特点、取得的重要成果等方面回答了人民网、广西日报、广西新闻网、南宁新闻网、南宁广播电视台记者的提问。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税收教育大事记(1949-2018)》的出版不仅有助于厘清中国税收教育的历史脉络,梳理、记载中国税收教育的成果及有重大社会影响的事件,而且认真总结了中国税收教育发展的经验教训,对于展望和把握中国税收教育未来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税务教育发展报告(2017-2018)》围绕“新形势下我国税收教育的创新与发展”这一主题,就实现中国税收治理教育创新与发展进行了深入的阐发,是今年中国税收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
  会上,税务专硕教职委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樊勇,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杜莉,广西财经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静敏和贵州财经大学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教授杨杨,分别从“关于完善税务专业硕士评估指标体系的思考”“税务专硕教材建设探索:以国际税收为例”“校企协同与科教融合:财税信息化实验教学改革和实践”“构建我国基于主权区块链的税收作用体系”四个方面作主旨演讲。
  来自财税部门的领导、财经院校的专家学者等160余名嘉宾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围绕税收教育的“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学改革、理论政策”四个板块,“税收专业培养目标、税收专业课程体系设置、本科毕业论文质量及规范、税收专业建设对标管理、税收教学方法创新、税收MOOC建设、精品课程教学改革、实践教学改革、新时代税收职能定位研究、中国减税目标实现方式研究、税制改革研究”11个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取得丰硕的成果。
  会议闭幕式由杨志清、吉林财经大学教授张松主持,汤贡亮做会议总结,广西财经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蒙强作闭幕致辞。

  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是专门研究税收教育方法、探讨税收教育规律、制定税收教育标准、开展税收教育学术交流的全国性群众学术团体。自2007年3月16日成立至今已走过了12个年头,历经长春税务学院、新疆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兰州财经大学等成员单位承办年会与学术研讨会。广西财经学院作为会员单位承办了2019年的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通讯员  林雨  卢金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