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于细微处见真情: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精准资助人本化施措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2019-12-19

  中国教育在线讯  “我不是建档立卡的学生,但当拿到资助款的那一刻起,我心中升腾起了阵阵暖流,每天想的不再是有钱吃饭这件事儿了。”此刻,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下称“广职院”)学生庞梦琳心中充满了感激,但她并不知道,自己拿到的资助款其实是广西高校中第一笔对在非洲猪瘟疫情中家庭经济受创学生的资助专款。

  近年来,广职院始终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把资助工作着眼点落脚在“精准”两字上,将人本化认定、动态化认定和精准式认定作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具体认定办法,坚决杜绝一刀切做法,写好新时代学生资助“奋进之笔”,助力脱贫攻坚的战役。面对非洲猪瘟疫情,广职院党委主动作为,依据《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困难补助评审实施细则》中“对学生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所造成经济损失较大,影响其家庭正常生活开支的实施困难补助”的条款内容,从学院教育事业收入款项中划拨出1.2万元,为在此次疫情中家庭经济遭受重大损失的庞梦琳、吴盛勇等6位非建档立卡同学每人发放困难补助2000元,以缓解他们在校期间的经济压力的决议。
  刚刚步入大学校门的蒋道龙同学也是6名受资助学生之一。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向学校申请困难补助的他在拿到资助款后深感意外和惊喜:“家中600多头肉猪二天内全部死亡,一夜白头的爸爸让我心酸不已,不想读书的念头时常在我心中泛起。现在我的手里有钱了,在校期间我的学习和生活就感觉踏实多了,感谢党和国家的关怀,感谢学院的资助。”
  吴盛勇家112头即将出栏的肉猪在这次疫情中全部死亡,约50万元的经济损失让这个家庭所有的希望化成了泡影。面对家庭经济状况的重大变故和正在读高中的妹妹,已经大三的吴盛勇曾经想到过放弃学业:“之前,我通过兼职赚取自己的生活费用并贴补家用,繁重的工作让我无法静心学习。现在,有了这笔钱,我可以一半寄给妈妈一半留给自己作生活费,不用再兼职的我可以安下心来做毕业设计了。”曾经因为生活费用被束缚了手脚的吴盛勇准备大干一场顺利完成自己的大学学业。
  一直以来,广职院党委注重助贫志智双扶的重要意义。当在校学生们的家庭经济受到重创时,广职院党委所给予的不仅是物质帮助,更多的是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身心发展、道德品质培养、学业帮扶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怀和帮助,把资助工作从初级阶段的输血转变为更高一级的自我造血,发挥“资助育人”功能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立志向、爱国家、有梦想、会感恩的价值理念,为青年学子培根铸魂。
 (通讯员  邓洪燕  廖贞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