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谋篇布局“十四五” 机电人在行动——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纪实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2020-08-09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新特征新要求,准确把握学院发展面临的机遇与风险,应对挑战,奋勇前进,科学编制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设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名校,7月份以来,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先后召开党委会、党委扩大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动员会、系部调研会,组织“考察团”到区内先进院校考察调研,就学院“十四五”发展规模、质量、效益、特色等进行深入研判、深入调查、科学决策。
学院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动员大会
  对标《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国制造2025》《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全国“双高”前十院校建设标准,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多次召开党委会、党委扩大会,精心谋划、研究布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为集思广益,切实把群众的期盼、职工的智慧、专家的意见和同行的经验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学院召开了“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动员会,号召全体教职工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建言献策,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学院组成了由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机电史上最庞大的“考察交流团”,先后赴广西艺术学院、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院校考察调研、交流取经,学习借鉴高水平院校在办学治校方面的先进理念、思路及特色。期间,召开系、部(处、室) “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研讨会超过20场次,党委书记梁辉、院长赖晓桦以及其他学院领导全程到会参加指导。学院领导还多次深入教育教学场所、实习实训基地开展调查研究,反复论证“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研究“十四五”规划编制

教职工积极参与讨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学院领导到电气工程系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调研

学院领导到实训场地开展调研和现场办公
  通过考察、调研,学院清醒看到与“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目标和要求存在很大的差距。学院多年来思想保守、观念陈旧,错失了诸多发展良机。 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这场找差距、补短板、定方向、立目标、谋规划,旨在把学院建设成为“扎根中国、放眼世界、面向未来”的高职名校提供强大思想动力和支撑保障的“思想行动风暴”,正在这所广西老牌高职院校中掀起。全体教职工以强烈的主人翁精神和“时不我待”“赶超跨越”的紧迫感,共同谋划、推动学院实现“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发展再提速”。
学院考察团参观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院东盟创意馆

梁辉书记带队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大师工作室调研交流

学院考察团在广西职业技术学院调研交流

学院考察团到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装配式建筑实训基地参观学习

学院考察团与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领导进行深入交流

广西艺术学院领导向学院考察团介绍办学理念和专业建设经验
  这是一场解放思想、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
  这是一场更新观念、转变作风的自我锤炼;
  这是一场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蜕变重生;
  这是一场担当实干、开启新篇的生动实践。
  “奋楫者先”,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奋力建成“广西领先、国内一流、世界水准”的高职名校
  面对职业教育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不进则退的火热态势,在“办什么样的学校?怎样办好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路径上,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次党代会已经确立了“把学院建设成为‘广西领先、全国一流、国际水准’的高职名校”的奋斗目标。通过开展一系列调研活动,全体教职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明确了学院的办学方向和发展定位。“十四五”期间,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创新、高职扩招以及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提质增量”的战略部署,着力提升学院整体办学实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职业教育。
  梁辉书记说,要做好学院“十四五”规划,必须站在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度,确立“广西领先、全国一流、国际水准”的办学目标,必须遵循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职业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和人才成长的基本规律,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握全球产业发展、国内产业升级的新机遇,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开创又好又快的发展新局面。
  “十四五”期间,学院将剑指五象南那马镇,择址开辟新校区,拓宽办学空间,改善办学条件,为学院“提质增量”提供坚实保障。到“十四五”末期,形成60个左右的专业规模,打造10个左右优势专业群,建成一支专兼结合、总数超1200 人,由企业、行业名师巧匠共同组成的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学团队,打造一批教育教学标志性成果,全面提升综合办学实力和影响力。
  “创新者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勇做职业教育改革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十四五”期间,学院将始终把改革创新放在优先位置,紧抓不放,不断推进,成为“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的高水平高职名校。
  一是“当地离不开”,学院将努力建成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孵化器”,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人才红利;二是“业内都认同”,学院将建成一批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让行业和企业都认可,支撑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国际可交流”,学院将探索实践一条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道路,努力向国际社会分享职业教育的“中国模式”“中国标准”“中国方案”。
  梁辉书记指出,解放思想必须坚持党建领航,坚持改革创新、主动作为;必须加强党委集体领导,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之下。在调研中,梁辉书记特别强调,“创新是人类生存竞争致胜的法宝”,坚持不懈深化创新,既是时代发展潮流,也是学院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必然选择。“十四五”期间,学院将从聚焦“双高建设”“治理能力提升”“教学信息化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职业教育国际化”“标志性成果打造”等方面紧抓不放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推进各项改革向纵深发展,实现重点突破,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和源泉。
  梁辉书记强调,发展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推进学院“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十四五”期间,学院将紧紧围绕解决全体师生关心的重点问题、突出问题,深化改革,惠及师生,调动广大师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力争各项改革成果都要让社会认同、让师生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教师普遍关心的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危旧房改造和绩效收入提升将得到有效解决。
  改革创新必须解放思想,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通过一个多月的研讨,全体教职工已经形成如下共识:学院改革发展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一切不符合新时代办学治校规律的思想观念都要坚决摒弃,一切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都要大胆革除,一切束缚创新创业创造手脚的管理方式都要彻底改变。
  梁辉书记在各部门研讨会上多次强调,全体教职工要清醒坚定,不受既有利益格局和眼前利益得失束缚,增强改革创新勇气;不为原有思维定式、知识视野和工作方式所限;切实打破部门之间、地区之间封闭分割,破解重要改革创新措施配套落实难、落地难的问题,统筹协调、协同推进。
  “实干者胜”,凝心聚力,实干兴校,共同谱写机电发展新篇章
  “十四五”发展规划对学院未来发展影响深远、意义重大。为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学院党委坚持谋定而后动,通过开展大调研活动,学习借鉴高水平院校在办学治校方面的理念、思路和特色,既加深了对高职教育发展的认识,启发了加快改革发展的思想,又通过比较看到了自身的问题,增强了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明确了发展的方向。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的实践是思想的源泉,也是解放思想的动力所在。梁辉书记强调,“解放思想的道路上不能有局外人和旁观者”。在此次大调研活动中,党委 “精准导航”,组织部门“全程护航”,纪检部门“及时校航”,教职工“全体上航”,共同营造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担当实干、赶超跨越的浓厚氛围,最大程度地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梁辉书记强调,“实干是一种高尚的境界,一种可贵的品质,一种成事兴业不可或缺的作风”。“十四五”期间,学院将建立完善“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的体制机制,着力营造“想干就有舞台、敢干就有支撑、干成就有奖励”的干事创业氛围,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教职工撑腰鼓劲,容错纠错防错,促干部敢闯敢试。梁辉书记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啃“最硬的骨头”,党员干部要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回首62年建校历程,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曾在区内创下了多个“第一”:率先获教育部批准成立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率先成为全国首批、广西首家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是广西第一所全日制在校生超过万人的高职院校。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全体机电人勇于担当实干分不开,与“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机电精神分不开。如今,学院师生又奔跑在建设高水平高职名校和升格应用型本科学校的道路上。梁辉书记表示,“这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凝心聚力,实干兴校,一棒接着一棒跑,每一棒都要跑出一个好成绩。”
  建设成为“广西领先、全国一流、国际水准”的高职名校的奋斗目标,已向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师生发出了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进军号令。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体师生不忘初心再出发,解放思想再起航,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创新精神和“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奋斗姿态,昂首阔步走进学校改革新时代,谱写机电发展新篇章。(通讯员:黄振宣 黄日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