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职业教育更上层楼:产业集团化办学
2013-03-25 13:04:00

  2012年11月底,梧州市二职中与广西睿奕新能源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挂牌仪式,十多名学生进入企业当“工人”边学习边实践。同时,睿奕公司在学生实习实训过程中培养熟练技工,根据用工需求委托职业学校进行订单式人才培训,使企业用工压力得到缓解。

  市二职中和睿奕公司的合作是梧州市职业教育试行产业集团化办学的一个例子。随着梧州市产业园区快速发展,企业对中高级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激增,市职教中心综合分析企业用人需求,并借鉴湖南、江苏等地区的经验,在广西率先提出职业教育产业集团化办学模式,拟组建信息技术、医疗卫生、学前教育、加工制造四大产业集团。目前,信息技术、医疗卫生和学前教育三个产业集团已分别拟定了组建方案,其中信息技术产业集团已进入实质性合作阶段。该产业集团由市二职中牵头,联合市电子信息产业园部分企业以及市一职中、市财经学校等全市十五所中职学校共同组建,通过产业集团化办学,使校企成员单位之间实现了信息、人力、教学设施和实训基地等资源共享,优化技能型人才培养和促进中职毕业生就业。

  据了解,产业集团化有别于传统的校企合作,学校、企业可实行一对多或者多对一的灵活组合,使学校专业设置与企业生产高度吻合并互动。产业集团采取“订单式办学”、“学校+公司”(校中企、企中校)和“双轨制”(以科研实践训练为基础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以提升实践能力为基础培养实用型专业人才)等办学模式,促进产业和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据悉,下一步梧州市职业教育产业集团化办学将引入相关管理部门或行业协会,更好地实施人才培养和集团管理,并对在校企合作中做得较好的企业给予一定的政策性优惠,鼓励更多企业与学校开展合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