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民大开劳动课 学生轮流打扫宿舍楼道引争议
2013-11-06 10:08:00

  近日,广西民族大学一位学生在微博上说,“花钱上大学,还得‘自请’保洁阿姨”,并号召同住一栋宿舍楼的每位同学分别拿出2.5元,聘请一名保洁阿姨,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原来,1个多月前,该校重新开设“劳动课”,要求2012级的同学每人每周都要劳动一次,区域主要为校内公共绿地,并要求学生在4年内完成32个学时的公益劳动;同时要求学生参与校园内“门前三包”活动,即自行做好宿舍门前走廊、学院教室等部分清洁卫生工作。如此一来,学校原本外包出去由物业公司清洁工负责的部分区域清洁工作,就落到了学生手中,此举也在部分学生当中引发了误会,认为学校是在变相增加学生的劳动负担。事实果真是这样吗?

  误解 劳动课与“门前三包” 不能混为一谈

  就读于广西民族大学的大二学生小何和同学们最近有些郁闷,因为他们不但要轮流打扫楼道卫生,还要自行将垃圾拿到楼下去倒,“我不是为自己懒惰找借口,而是学校将清洁工给辞了,让我们来干清洁工的活。”此外,小何对学校新开设的劳动课也持有疑问。本学期一开学,他就发现选课系统多了一门必修课——劳动课。每个学生每周必须上一次劳动课,主要内容为校园绿化以及环境卫生。“又要我们打扫楼道卫生,又要上劳动课,感觉自己就像回到了高中时代。”小何说,他觉得学校这么做是在变相增加学生的劳动负担。

  “其实同学们是误会了。”该校教务处副处长卢扬奎向记者解释说:“学校开设劳动课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劳动精神;而打扫楼道卫生,则是响应有关部门要求,做好高校‘门前三包’工作。”据其介绍,本学期学校重开公益劳动课,目的是为了增加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劳动意识,端正学生的劳动态度,帮助学生树立社会责任感。“劳动课由专门的师傅教授大家劳动技能,很能锻炼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而且,鉴于劳动是公益性质,因此,我们劳动课的学分也是免费的。”卢扬奎补充道。

  该校后勤处副处长黄海春告诉记者,从11月份开始,该校响应相关部门要求,开始实施高校“门前三包”工作,即由学生负责轮流打扫各自宿舍楼的楼道卫生等,“因为都由学生负责,所以就不再需要那么多清洁工了。其实,一些公共场所如公共课教室、公用楼道等,还是由清洁工负责打扫的”。

  观点 部分大学生 劳动意识应该加强

  昨日下午3时许,在民大校园内,一位正好要去上劳动课的外语学院大二女生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班的第五次劳动课了。“我个人觉得,劳动课还是可以接受的。但‘门前三包’就有些过分了,把垃圾拿下去丢,这是举手之劳,但走廊卫生为什么要学生负责呢?”

  记者随机询问了多位同学对劳动课和“门前三包”的看法。有同学认为,开设劳动课和“门前三包”都有变相强迫学生劳动的嫌疑,打扫绿地更是“没事找事”。一位正读研究生的男生表示,现在学习时间这么紧,打扫卫生完全就是在浪费时间。

  不过,也有许多同学支持学校开设劳动课。软件学院的大一学生小陈说:“大家在学习之余参加一下劳动,挺好的,而且打扫卫生也不是很累。如果学校组织到校外开展公益活动,我觉得更是件好事。”

  现读大三的小赵也认为,现在很多大学生上课玩手机,课余时间玩电脑,真正学习的时间并不多,还不如去参加劳动呢,起码对身体有好处。

  卢扬奎称,在上世纪80、90年代,劳动课是大学里普遍开设的课程,当时的学生们都以劳动为荣。后来,劳动课渐渐淡出高校课程。“我们学校上学期就计划开设劳动课了,这是根据学生实际制定的。”卢扬奎说,“现在许多大学生家庭条件优越,平时很少参加劳动,导致劳动观念淡薄,劳动价值观也产生了偏差。其实,很多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了,不久就要踏入社会,更应该理解劳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因此,他认为,劳动课也好,“门前三包”也罢,都是对学生劳动观念、劳动技能,以及劳动纪律进行培养的有效途径。

  思考 重提劳动光荣 没有错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除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外,广西财经学院等部分高校也开设有劳动课。在南宁市一所高校担任外聘教师的心理学家韩庆宁,最近也在协助学校管理学生的劳动问题,谈到学校开设劳动课,他也颇有感触。

  “过去我们总说‘劳动光荣’,后来,随着学生学习负担越来越重,劳动课也逐渐淡出高校视野。现在,我认为是时候重提‘劳动光荣’了,因为这是洗刷当代大学生功利心理的有效途径。”韩庆宁说,“一个人读到大学,已经可以算是知识分子,如果淡忘劳动,将来他们在选择工作时,很可能会主观逃避简单、吃力的体力劳动,而选择看上去体面得多的文职工作。但请不要忘记,知识分子也是劳动人民,也应该尊重劳动,自觉劳动。”在韩庆宁看来,作为有知识、有文化的大学生群体,不应有太多的名利思想,更应当主动投身到劳动当中去,培养劳动自觉性。

  他山之石 为新生开设 劳动实践课 有积极意义

  2011年,安徽师范大学对2011年级入学的新生开设劳动实践课。对近6000名学生来说,劳动实践课作为一门必修课,决定着他们能否拿到学分顺利毕业。这让很多本来对“劳动”一词很陌生的学生不得不开始重新重视起来。安徽师范大学的劳动课时间为期1周,每天劳动近4小时。主要内容是在校园从事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工作和其他非营利性的公益劳动。

  湖北工业大学于2012年11月起开设劳动必修课,规定每周五下午两节课时间为劳动课,学生须完成指定区域清洁卫生打扫。按时参加劳动的学生可获得一个学分。学校称劳动必修课旨在帮助大学生养成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习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82780012 2021-01-14 17:00
SRC-282780012 2020-07-15 09:22
36.jpg